当前位置 :首页>信用动态>地方
河南:交通信用建设“再提速” 为守信经营提供最大便利
  来源:2023-10-30 00:00:00
字号:
  近年来,河南省交通运输系统积极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为进一步便利群众办事、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比如,洛阳市交通运输局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有效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申报材料繁杂、反复跑、耗时长等难点和痛点问题;许昌市交通运输局则针对改革前巡游出租汽车服务质量差、拒载、绕路、甩客等信用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实施“信用+监管”制度,规范了巡游出租汽车行业运营管理。
  洛阳市交通运输局 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为行政相对人减负
  办事难曾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冗杂的证明材料“拦在”群众办事路上,直接影响了群众对信用交通建设工作的认同感和满意度。洛阳市交通运输局推行的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就是对传统行政审批制度的一种创新,可以减少企业或个人提交各种证明材料,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目前,洛阳市交通运输局应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行政许可事项达到8项,为5000余名驾驶员、200余家企业带来便利,受到办事群众和企业的广泛好评。
  自2021年起,洛阳市交通运输局便开始在行政许可事项中探索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洛阳市交通运输局选择了巡游出租汽车和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核发等5个业务量大的许可事项,实行容缺办理和告知承诺,不要求申请人提供3年内无重大以上交通责任事故证明和最近连续3个周期内未记满12分证明,只需要申请人作出承诺,由洛阳市交通运输局行政审批科统一到公安交管部门进行核查。
  2022年,按照《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优化审批告知承诺的通知》,洛阳市交通运输局又将告知承诺制应用范围扩大至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道路旅客运输站经营许可、港口经营许可等事项。除必须提交的材料外,其余材料如客运站竣工证明和站级验收证明、码头竣工验收证明等都不需要当场提供。审批部门在两个月内对承诺事项进行核查。该政策实施后,进一步压减了企业申请材料,加快了许可办理速度,企业可以更快投入经营,有效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
  许昌市交通运输局 用信用机制引导出租汽车行业崇信向善
  9月23日11时15分,莲城出租汽车“豫KDT5667”驾驶员捡到乘客遗落在车内的电车钥匙,已第一时间在公司微信群报;9月18日18时,“豫KDT2665”晁师傅在屯里附近将一位75岁受伤老太太紧急送至龙湖医院急诊处,等待家属到院后才离开……这些好人好事都被记录在“城发莲城出租”微信公众号的“好人好事”合集中。
  “每期‘好人好事’都是一面崇信向善的旗帜,指引着更多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修炼行业操守,仅半年我们就登记了996起行业好人好事,涌现出了一大批正能量事迹。”许昌市城发莲城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众号还设置了“情况通报”“95128电召服务限制名单”合集,对不守信、不守法的驾驶员进行通报批评,并在一定期限内限制其参与电召业务。与此同时,许昌市交通运输局大力推进“巡网融合”,推动以上管理模式向其他网约车平台延展。
  2022年以来,许昌市交通运输局针对改革前巡游出租汽车存在的服务质量差、拒载、绕路、甩客等突出问题,深入实施信用监管,坚持“信用促改革”,大力规范巡游出租汽车行业运营管理。改革启动后,许昌市交通运输局在巡游出租汽车行业信用管理上狠下功夫,以新修订的《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为牵引,制定出台《许昌市出租汽车行业质量信誉考核实施细则》,推动质量信誉考核、星级评定“二合一”。指导出租汽车公司制定完善了20余项制度规章。建成投用95128巡游出租汽车约车监管综合服务平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建立了巡游出租汽车经营者和驾驶员评价系统,加强对违法违规及失信行为、投诉举报、乘客服务评价等信息的记录,作为巡游出租汽车经营者和从业人员准入退出、星级评定、奖惩激励等工作的重要依据。
  许昌市交通运输局将信用评价结果应用于出租汽车行业管理中,坚持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制度,每年对企业和驾驶员进考核评级;每半年分为5个星级对车辆进行星级评定,评价结果通过“莲城出租公众号”“许昌市交通运输局官网”等平台向社会公开公示,并作为分级分类监管的重要依据。今年上半年,共评出“五星”驾驶员54名,“四星”驾驶员1071名,“三星”及以下驾驶员236名。
  另一方面,许昌市交通运输局对在年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中AAA以上评级或星级评定为“五星”的车辆,在车辆年审及资格证审验依法依规实行最大限度的“信易审”,用“信用承诺书”替代年度审验材料。对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等级和星级评价高的驾驶员采取包容审慎监管方式,一般不列入行政监督检查范围,适用轻微违法免罚、轻罚清单。对服务质量考核为B级或更低星级的出租汽车,在日常检查、专项检查中,适当提高检查抽查频次。同时推出“信易充”应用场景,在市国有平台建设充电站充电时,不同星级的车辆享受不同的折扣,“五星”车辆享受充电服务费5折优惠,“四星”车辆享受6折优惠,充分调动了驾驶员诚信守法营运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