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用知识
张燕:“信用河北”建设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来源:新华信用2023-12-29 00:00:00
字号:
  12月25日,在2023年度河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案例推介暨经验交流研讨会上,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燕致辞时表示,2023年度河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案例和微视频广泛涉及信用监管、政务诚信、“信易贷”和“信易+”应用场景以及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呈现了河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成为“信用河北”建设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的重要缩影。
  据了解,河北省连续两年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本次活动共征集文字案例170个、微视频案例44个,专家评审团围绕案例完整性、可推广复制性、特色鲜明程度等多维度进行评审,并综合网络投票结果,最终31个文字案例入围“2023年度河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案例”,13个微视频案例入围“2023年度河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微视频”。
  “信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尺。”张燕表示,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级信用牵头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构建了省市县乡村五级一体化信用平台,信用信息归集统筹到镇,信用应用延伸至村,夯实平台基础支撑,累计归集各类信用信息128项56.4亿条,为信用应用提供基础支撑。创新开发“科冀贷”“数据贷”等无抵押纯信用贷款,全省各级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累计发放信用贷款3707.7亿元,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各市城市信用监测排名稳定在全国第一方阵,石家庄市、秦皇岛市、唐山市等11个城市入选全国第四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
  “立足新发展阶段,信用建设如何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新课题,我们将持续夯实信用建设基础,积极拓展信用应用场景,将信用建设与政务服务充分融合,以更加健全的信用机制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以行之有效的信用手段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以创新创优的信用理念赋能实体经济发展,以精准科学的信用监管推动社会治理水平提升,更好服务现代物流、机器人等重点产业做强做大。”张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