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用动态>地方
北京:2023“信用北京”12件建设成果绘就高质量发展画卷
  来源:2024-01-05 00:00:00
字号:
  日前,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盘点了首都信用领域的12件大事。
  过去的一年,北京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果卓著,收获诸多荣誉: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成功创建第四批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全国观摩会上,北京市获评“省级组先进单位”称号;通州区获评“信易贷”组“城市组特色单位”称号;多项“信用+”应用案例在全国信用承诺典型案例评选、“新华信用杯”全国信用优秀案例及优秀应用场景微视频评选中获奖;《中国城市信用发展报告2023》收录北京市企业创新信用领跑行动工作经验,作为城市信用创新案例给予推广……
  愈发闪亮的“信用北京”品牌背后,是“政府统筹协调、部门积极作为、社会广泛参与”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北京模式”在默默耕耘。这12件大事包括:
  1.推进以专用信用报告替代有无违法违规信息查询创新改革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政务服务局、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北京证监局联合制定并发布了《关于以市场主体专用信用报告替代有无违法违规信息查询工作方案》,实施了以专用信用报告替代有无违法违规信息查询创新改革,替代了本市市场监管、公积金、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应急、规划自然、住建、生态环境、文化执法等在内的20个重点领域为市场主体办理的企业上市合法合规信息查询和无违法违规证明。自9月1日实施后,1100余家企业下载了2300余份报告。
  2.信用信息支持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提质增效
  强化政策引导力度,将北京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信易贷”平台)纳入北京市首贷资金补贴政策,组织开展“送五服”活动,为企业送出平台便利服务、专业信用报告、专业融资咨询、首贷资金补贴、信用知识“大礼包”等5项服务。“信易贷”平台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出“银税贷”“政采贷”等特色金融产品,推出“京信”供应链金融服务,设立290个“金融诊室”为企业“一对一”咨询辅导,帮助21家企业获得贷款共计2939万元。
  3.信用惠民便企社会化应用场景和服务规模不断扩大
  石景山、东城、密云、丰台、通州、房山等区深入开展“信用+医疗”工作,覆盖医疗机构28家,注册用户26万,服务患者39.3万人次,二次以上重复使用患者占比82.4%。“信用+地铁智慧安检”注册用户9.5万人,使用人数占高峰时段进站量87%,进站时间缩短60%。“信用+”在物业管理、交通出行、家政服务、文化艺术类培训、专精特新企业融资、楼宇经济等领域应用取得突破,为守信企业提供便利。
  4.信用监管机制实现全市重点行业领域全覆盖
  与全市一体化综合监管体系相融合,在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环境保护、文化旅游等37个部门开展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覆盖了142类监管对象,实现重点行业领域信用监管全覆盖。建立了重点关注对象名单机制,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向各部门推送符合认定标准的重点关注对象名单,有效发挥了“信用+智慧”分级分类监管作用。
  5.全国首个社会组织信用监管制度出台
  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联合印发《北京市社会组织信用监管办法(试行)》,是我国社会组织领域出台的首个地方性信用监管制度,将于2024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办法》突出以信用为基础的社会组织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明确了社会组织的信用评价方式、评价指标、评价等级、评价结果应用等方面内容;丰富和完善了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构、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和专业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的“综合监管”体制。
  6.信用修复形成“多口受理、一次办成”横向多部门协同工作机制
  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失信行为纠正后的信用信息修复管理办法(试行)》,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工作的通知》,推动形成了“区级-市级-国家”纵向三级审核机制和“多口受理、一次办成”横向多部门协同工作机制,为5万余家企业实现信用修复,其中10112家企业在市场监管领域的行政处罚实现了“一次申请,同步撤下”,避免了企业多头提交信用修复申请。建立了统一规范回复机制,编制了《信用修复审核规范性回复手册》,聚焦6类修复材料,明确73条规范性回复描述,避免企业多次提交材料、反复提交错误材料、多次往返处罚部门完善材料。建立了信用修复主动告知机制,向3.8万家新近受到行政处罚的企业及时发送信用修复告知短信,受到企业广泛好评。
  7.破产重整企业信用修复实现“一口申报”
  优化“信用中国(北京)”网站的“破产重整企业公示与失信信息信用修复”专栏,公示了20家破产重整企业信息;建立了破产重整企业“一口申报”信用修复机制,1家企业通过“一口申报”窗口完成了1条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息和3条经营异常名录信息的信用修复。
  8.分类施策开展失信被执行人治理工作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失信被执行人治理工作的通知》,构建了政府部门与人民法院合力共治、源头治理协同机制,根据企业失信原因和程度形成“帮扶清单”和“治理清单”,分类施策开展治理工作,1.1万自然人和0.9万家企业退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9.深入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构建政府诚信履约机制
  北京建立健全政务守信践诺机制,坚决纠正“新官不理旧账”等政务失信行为;畅通政务失信投诉举报渠道,建立健全政务失信投诉及治理工作机制;面向全市52家市级部门和16区开展政务诚信监测,各区加大对乡镇街道的政务诚信监测力度;持续开展全市政务失信专项治理,3家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全部退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持续开展对新录用、调任公务员的信用核查工作。
  10.各区信用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国家信用示范区“零的突破”
  东城、西城、海淀区成功创建第四批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实现北京市信用示范区“零的突破”。东城区在2家区属医院和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出“信用+医疗”服务,西城区对全区15个街道665个物业服务项目实施“信用+物业”监管,海淀区法院搭建商事案件“绿色通道”,在行业信用监管、惠民便企应用等领域居国内领先水平。朝阳、大兴、房山区深入开展“社会信用管理服务创新先导区”建设,在信用承诺制、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信用惠民便企等方面取得实效。朝阳区在北京CBD以重点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类型精准服务为导向,利用分级分类综合评价模型、大数据分析建立企业筛选查询、全面监测、企业画像、采集-融合-治理的数据资源体系,实现CBD企业分级分类管理;大兴机场临空区推动“区域评估+标准地+告知承诺+综合服务”改革,根据企业信用状况,提供更快捷服务,多个项目实现了“拿地即开工”“一天拿三证”。
  11.京津冀晋信用合作共建助力“五子联动”服务和区域营商环境一体化建设
  北京市会同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持续深入推进京津冀晋信用合作共建,实现公共信用评价结果等8类公共信用数据跨区域数据共享调用;联合印发《京津冀晋守信企业联合激励工作方案》,建立对公共信用综合评价A等企业开展跨区域联合激励的工作机制;联合印发《关于京津冀晋公共信用报告跨省(市)互查互认的通知》,实现四地公共信用报告在跨省(市)应用场景中具有同等效力;推进京津冀晋信用科技实验室建设,明确了四地实验特色方向和运营方案;在金融、医疗、家政、旅游等重点领域形成了跨区域联合应用机制;京津冀征信链向商业银行提供征信服务超2000万次,助力商业银行向1550万户中小企业发放贷款820亿元。京津冀晋四地信用主管部门共同组织开展社会化信用评价试点活动,评选出了24个社会信用评价优秀案例,初步形成了社会化信用评价机制。
  12.信用环境不断完善,社会诚信意识逐步提升
  编制并发布了《中小微企业信用融资服务平台建设指南》《信用管理咨询服务规范》《中小企业信用建设与管理规范》《旅行社信用评价规范》《职业信用评价规范 导游》五项信用领域地方标准。组织开展信用进园区、进企业、进社区、进商圈、进校园、进大厅等“六进”活动100余场。深入推进北京市企业创新信用领跑行动,深度对接北京“信易贷”平台,秉持“领跑+助跑”理念,建立信用重点培育企业库,吸引5000余家单位参与申报,遴选出信用楼宇(园区)8家,信用领跑企业1216家;召开了2023信用北京暨第九届信用中关村论坛,发布北京及京津冀(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果;举办了第三届首都大学生诚信演讲比赛,吸引76所高校近400名大学生参赛,相关作品累计浏览量超四十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