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用动态>地方
天津:试点“先诊疗、后付费”“信用就医”模式
  来源:2023-12-28 00:00:00
字号:
  日前,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市卫生健康委、市医保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天津监管局联合制定印发《天津市“信用+医疗”惠民应用场景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让信用红利惠及津城百姓。患者可在门诊就诊过程中“一站式”完成取号、化验、检查、拿药等缴费流程,无需反复排队,实现诊疗效率、就医秩序、医院效能、患者满意度同步提升。
  “信用+医疗”采用“信用数据支撑+金融机构垫付”模式,天津通过引入合作金融机构为市民提供诊间垫付和金融服务,市民无需开通信用卡便可享受“医后付”服务。在天津市参保的市民通过“海河分”微信小程序完成实名注册后,可在支持信用就医就诊模式的医疗机构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服务。合作金融机构依据市民“海河分”分值及评估的信用状况,为其提供500至20000元不等的信用就医贷款额度。
  同时,“信用+医疗”惠民应用场景还支持“亲情付”功能,通过专属额度家庭共享,实现“一人开通全家享用”,切实解决“一老一小”就医难题。
  “先诊疗、后付费”的“信用+就医”模式能够极大程度简化患者就医缴费环节。就医过程中产生的医疗费用,自费部分由合作金融机构垫付,参保人在化验、检查、取药等环节无需进行任何付费操作,有效缩减患者平均就医时间。
  天津市“信用+医疗”惠民应用场景试点工作逐步开展,先期选择1家市级、2—3家区级医疗机构作为试点单位,在总结试点单位经验做法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提升信用就医服务模式,全面推广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实现信用就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