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用动态>地方
信用挂钩助力大件运输安全畅通
  来源:中国交通报2023-11-01 11:15:12
字号:

“以前我们申请风电叶片运输证时,需要等待审批部门现场核查。现在引入了信用承诺制后,可以提前装车,提交承诺书,符合要求即刻发证,节省了大量时间。”天津市滨海新区一家道路运输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为缩短大件运输办理时限,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推行风电叶片审查信用承诺制,将原先的风电叶片运输现场核查优化为企业出具车货真实性照片承诺,比对无误后立即发证,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

诚实守信,一路畅行。不仅在天津,近年来,多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不断强化信用监管,推广数字化、智能化大件运输审批,助力重点项目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一诺千金提高办事效率

近年来,江苏大件运输需求增长迅猛,年办件量由2017年279件,快速增长至2022年的26万件,增长近千倍。为此,江苏省交通运输部门创新监管方式,对信誉较好的大件运输源头企业建立“联络员”机制,推行“信用+承诺+批量”审批新模式,采用一次审查、批量办理的优化举措,进一步提高办件效率。

各地市不断丰富“信用+承诺+批量”审批模式内涵。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对于信用评价等级好的企业申请一、二类大件运输许可,可通过信用承诺方式免于现场核查,并对本辖区内列入重点服务对象目录的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大件运输许可办理需求,在符合信用管理要求的前提下可提供预受理、批量审批等定制化、专业化、系统化服务;泰州市交通运输局建立重点大型物件生产企业服务名录库,利用信用积分制度确定信用承诺审批对象,提供预受理、批量审批等绿色通道服务;淮安市交通运输局创建“淮E行”大件运输服务品牌,对信誉较好的大件运输源头生产企业试行“信用+承诺+批量”审批新模式。

违诺必查强化协同监管

为严查大件运输企业申请资料作假、不按审批路线行驶、不按规范护送等现象,湖南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充分释放数据效能,通过大件运输车辆卫星定位、ETC门架、高速公路称重检测等相关数据,定期开展本区域许可的大件运输车辆通行行为自动分析比对,提升“办短跑长”“重复办证”等违法情形的发现查处能力。

河南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则做到了全省超限运输“一张证”,协调公安交警部门优化审批流程,实现系统联合网上办公。执法人员常态化建立大件运输服务微信群,与公安交警等部门建立联动协调关系,对大件运输企业和车辆运载情况进行事中事后监管。精准核查企业和驾驶员的履诺情况,维护法律尊严。

守诺重信实施评价分级

为了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倡导诚信守法理念,安徽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在推出大件运输审批自动受理、并联审批、不见面审批、跨省通办等的基础上,全面启动大件运输申请人信用分类监管。

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综合申请人在许可办理和运输违法行为记录,将申请人划为“AA、A、B、C、D”5个信用等级。申请人依法办理和运输的次数越多、占比越高,信用等级就越高。AA等级申请人可享受优先审批、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免予现场核查等优惠政策。申请人因实际运输与许可内容不一致、隐瞒有关情况、提供虚假材料申请行政许可等被行政处罚的,将被依次降级为C和D等级,列为重点监管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