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文件>地方
《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泸州市“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泸州市人民政府2023-01-11 00:00:00
字号:
  一、起草背景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对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而言,也将从国家层面的信用建设制度框架基本完备,迈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全面构建的新阶段。为全面推进泸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发挥我市作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的示范带动作用,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四川省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安排,以及《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中办发〔2022〕25号)《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泸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有关文件要求,编制了《泸州市“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工作目标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总体目标:到“十四五”末,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信用高地,保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建设水平西部领先,形成人民满意的、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更好服务新发展格局的社会信用体系。同时,也提出了六项具体目标。
  一是信用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形成覆盖全部信用主体、所有信用信息类别、全市所有区域的信用信息网络。
  二是信用融合发展实现突破,公共信用信息同金融信息共享整合机制基本形成。
  三是信用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显著,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基本完善。
  四是信用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明显增强,基于信用信息共享和大数据开发利用的“信易贷”等模式得到进一步推广。
  五是信用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提质扩面,信用评价、信用奖惩等机制在行业治理与基层治理中得到广泛深入应用。
  六是信用示范水平进一步提升,地级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保持全省第一、全国前五十。
  三、主要任务
  《规划》主要任务包括高标准健全社会信用“四大体系”、高质量实施信用建设“六大行动”和高水平打造五个“信用+”工程。
  高标准健全社会信用“四大体系”:以法治化、数字化为导向,着力健全信用制度体系、信用数据体系、信用监管体系和信用服务体系,夯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基础。
  高质量实施信用建设“六大行动”:聚焦信用体系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的应用,实施诚信政府建设提质行动、重点行业领域信用治理体系优化行动、信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增效行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社会参与度提升行动、农村信用体系构建行动和区域信用合作深化行动。
  五个“信用+”工程:打造“信用+融资”“信用+生态”“信用+乡村振兴”“信用+跨境电商”“信用+医疗”工程,探索以企业信用综合评价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以生态信用体系建设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以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以信用监管和服务体系支持跨境电商发展、以先享后付模式优化就医服务流程。
  四、特色亮点
  一是注重数字赋能。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呈现数字化、智慧化特征。《规划》将信用数据体系作为我市“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四大基础体系之一,在“六大行动”和五个“信用+”工程中也明确了信用信息和信息系统应发挥的具体作用。
  二是注重融合发展。《规划》立足泸州实际,在“六大行动”和五个“信用+”工程中将信用体系与现代化经济体系和社会治理体系深度融合,运用信用理念和方式解决制约经济社会运行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此外,《规划》在公共信用信息与金融信息的融合、信用服务业与几大重点产业的融合、农村与城市信用体系的融合等方面也提出了具体任务。
  三是注重风险防范。信用是虚拟的、高风险的,在实践中是双刃剑,信用的应用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但也不可避免地产生风险。《规划》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在运用信用手段释放发展潜力的同时,注重信用风险防范和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