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用动态>地方
甘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来源:2023-12-08 00:00:00
字号:
  近日,甘肃省召开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旨在切实推动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全社会知信、守信、用信的良好局面。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甘肃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程晓波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论述,传承厚道甘肃优秀基因、擦亮诚信甘肃“金字招牌”,扎实推动甘肃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提质增效,为甘肃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信用保障。
  今年以来,甘肃省不断完善社会信用建设政策体系,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相关领域创新实践,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甘肃省已连续四年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的信用建设观摩中获得荣誉称号,兰州、张掖、金昌首次成功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实现甘肃省信用示范区零的突破,各市州城市信用监测排名稳步提升。
  解难题促优化“加速器”作用显现
  会议指出,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不断健全完善包括社会信用在内的各类市场体系基础制度。依靠信用体制机制约束和规范各类经营主体行为,是加强社会治理、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一次重大制度创新。良好的信用环境、规范的制度建设,对引导市场经济各类要素充分自由流动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关键举措。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助力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助力政府优化监管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都具有“加速器”的作用。
  当前,随着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的社会信用体系逐步建设,信用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多元主体参与、多种手段并用,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和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有效治理体系正在形成。
  聚服务聚提升“补不足”工作加速
  会议强调,甘肃省各地、各部门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进一步坚定工作信心和决心,主动对标对表,做到5个聚焦。
  聚焦提升平台服务能力,加快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在信息归集共享方面,进一步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功能,加快畅通数据共享渠道,及时调整充实甘肃省级信用平台数据资源目录,动态更新数据资源,不断提升数据质量,扩大共享覆盖面,提高服务可用性。
  聚焦创新信用监管模式,完善信用承诺全流程管理。通过信用承诺制改革,改变以往“重审批、轻监管、弱服务”的惯性理念,以事前充分告知推动服务前移,逐步实现由审批式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努力构建标准公开、规则公平、阳光透明、预期明确、信用监管的治理模式。
  聚焦服务中小微企业,加快“信易贷”平台推广应用。继续发挥平台对接桥梁作用,重点做好“由多平台建设向统一平台转变”“由信息收集向信息深加工转变”“由信息撮合向关联融合转变”三个转变,着力提升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的数据处理能力,鼓励平台和金融机构深化合作,优化信贷产品研发、信用评估和风险管理,做到数据通、模型通、系统通,实现信用数据的集聚效应,提升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着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聚焦拓展信用应用场景,发挥信用要素社会价值。构建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归根结底要落脚在各类应用场景中,重点做到“以信为媒,以用为要”。甘肃省将积极探索多场景、多方面信用应用,一方面让归集到的信用信息发挥出要素价值,另一方面也让守信公众和经营主体通过良好的信用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聚焦推动政务诚信建设,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甘肃省已在“信用中国(甘肃)”网站设立政府失信违约投诉专栏。下一步,将充分发挥投诉专栏以及国务院“互联网+督查”等平台的作用,对政府部门的违约失信投诉开展常态化归集、长效化治理工作。同时,结合国家和甘肃省开展的清理拖欠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和化债工作,督促指导多方筹措资金清偿企业账款,优先偿还中小企业的账款,切实减轻企业资金压力,促进经济回升向好,助推整体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造更好发展环境。
  强统筹强支撑“落实处”任务突出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全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成效。要强化统筹协调,密切部门联动。在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中,注重加强与其他“放管服”改革事项衔接,整体谋划、左右协同,防止工作脱节、信息不对称。特别是在信用信息归集报送方面,尽量形成部门间“总对总”归集机制,实现一类数据一个端口、一键归集、实时推送,打破部门壁垒,打通信息孤岛,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要强化政策支撑,不断完善社会信用体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社会信用建设重要文件,不断完善社会信用配套政策体系,加快推动信用监测、信用惩戒、信用奖励、信用应用等措施嵌入到各相关行业、专项工作当中,形成公共信用信息评价与部门信用评价相结合,部门失信惩戒与跨部门联合惩戒相统一的社会信用体系。
  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诚信氛围。把诚信甘肃的优点和亮点宣传好,充分发挥电视、网络、新媒体的作用,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推介诚信先进集体和个人,在全社会营造“诚信得实惠、失信受惩戒”的氛围,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信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