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用动态>地方
江苏:交通信易行 场景联动 精准奖惩 无锡信用监管提升公众出租汽车出行满意度
  来源:中国交通报2023-10-10 17:20:04
字号:

“近年来,我们不断创新信用监管场景,在机场、地铁站等交通枢纽通过信用监管手段,持续提升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公众出租汽车出行满意度。”江苏省无锡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日前介绍,2022年,无锡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区域出租汽车违法违规案件为34起,较2018年的387起下降91.2%。

完善信用奖惩制度

据介绍,为改善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区域出行环境,维护出租汽车运营秩序,无锡市交通运输、公安、城管等多部门制定《苏南硕放机场站区出租汽车管理规定》(简称《规定》),精准监管违法违规出租汽车。

对列入机场限制名单的车辆,利用出租汽车排队候客通道车牌识别系统及门禁监控系统,限制违规车辆进入机场区域经营。此外,因机场出租汽车排队候客时间较长,较易引发出租汽车出现针对短途旅客拒载、议价等违规行为,为更好激励出租汽车驾驶员守信经营,创新机场出租汽车短途“补单”制度,对于信用较好的驾驶员给予订单奖励,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

细化措施精准监管

根据《规定》,无锡对有不文明行为的出租汽车,首次实行限制进入机场区域经营7天、第二次实行限制进入机场区域经营30天、第三次实行限制进入机场区域经营90天的处罚措施;对依法立案查处的出租汽车,首次实行限制进入机场区域经营3个月、第二次实行限制进入机场区域经营一年的处罚措施。

该项制度自实施以来,机场出租汽车市场营运秩序持续改善,出租汽车违法违规行为明显下降,乘客投诉举报数量大幅减少,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意识不断增强,社会公众出行满意度不断提升

探索多场景信用联动

在机场区域出租汽车治理取得成效的同时,无锡市交通运输部门持续探索和创新信用监管应用,不断深化拓展“机场﹢火车站”出租汽车信用联动监管。

2022年以来,在苏南硕放机场及新区城铁站,每日对重点关注名单车辆数据进行交互和实时更新,积极推动在重要交通枢纽实现信用联动,构建一处失信、多处受限的信用网络,为无锡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信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