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用动态>国家
国家知识产权局:进一步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
  来源:法治日报2023-11-24 00:00:00
字号:
  连续一段时间以来,可以说是属于知识产权的高光时刻。
  10月31日下午,国务院以“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有效支撑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进行第四次专题学习。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密集审议通过了《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修正草案)》等重要文件和法规,对有关工作作出部署,打出了一套知识产权领域的“组合拳”。
  如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近日所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下一步,知识产权相关部门将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更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知识产权大国地位牢固确立
  2021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从建设面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知识产权制度等六个方面,绘就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宏伟蓝图。
  两年多的时间里,国家知识产权局会同国家版权局等部门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有力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我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加快推进。
  知识产权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新修订的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顺利实施。专利法实施细则修正草案通过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新领域新业态的专利审查政策标准持续完善。
  知识产权大国地位牢固确立。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统计,截至2023年9月,我国有效发明专利和商标拥有量分别达到480.5万件、4512.2万件;2022年著作权年登记量达635.3万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4年位居世界第一。我国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的排名达到第12位,拥有的全球百强科技创新集群数量首次跃居世界第一。
  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持续加强。我国制定实施《方案》,专利开放许可等制度加快落地。专利密集型产业和版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达到12.44%、7.41%,有力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我国建立高标准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布局建设了103个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快速维权中心,启动建设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
  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便利化水平明显提升。我国启动实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普惠工程,专利、商标电子申请率均超99%,作品著作权登记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实现网上办理。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实现省级层面全覆盖。知识产权基础数据实现“应开放尽开放”。
  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交流不断深化。推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华设立中国办事处和上海仲裁与调解中心,合作建设101家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持续深化“一带一路”、中美欧日韩、金砖国家、中国-东盟、中国-中亚、中非等多双边知识产权合作。推动实现244个中欧地理标志产品互认互保。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知识产权相关内容履约。
  版权产业成创新发展新引擎
  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中,版权产业也是重要一极。
  当前包括版权在内的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作用日益凸显。“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客观要求。”中央宣传部版权管理局负责人汤兆志说。
  据统计,2021年我国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为8.4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92%,占GDP的比重为7.41%。显然,版权产业已经成为我国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随着网络视频、网络文学、电商平台等新兴领域的兴起,国家版权局会同相关部门在加强新业态版权整治方面采取了诸多有力的措施。
  推动完善著作权法律体系。落实著作权法修改要求,积极推进著作权法配套法规规章的修改工作,推动著作权法律体系更好地适应网络环境下新技术快速发展形势需要,更好地发挥版权法律制度对新业态发展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
  强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国家版权局会同相关部门相继组织开展了院线电影版权保护专项行动、青少年版权保护季行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行动和“清朗·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网络环境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对群众反映强烈、产业界持续关注、侵权盗版多发的重点领域加大整治力度,加强对网络视频、音乐、文学等重点领域和直播、电商等传播平台的版权重点监管,推动版权保护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为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据了解,今年以来,各级版权行政执法部门删除网络侵权链接25万余条、处置侵权账号4万余个,推动建立新业态保护版权良好秩序。
  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加强对重点网站的版权监管监测,加大重点作品版权预警力度。记者注意到,2019年以来,国家版权局先后发布45批次371部版权保护重点作品名单,推动建立健全网络版权保护综合治理体系,进一步规范网络平台版权义务、落实平台主体责任,推动树牢平台共治共建清朗网络版权空间理念,促进网络版权产业合规稳健发展。
  不断推动社会共治。积极推动网站平台与权利人组织、维权联盟开展版权合作,建立版权保护“绿色通道”,提升维权效果,积极支持相关行业协会、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充分发挥集体维权作用,加大版权保护宣传力度,着力营造全社会尊重版权的良好氛围。
  助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良好的知识产权环境是营商环境优化的重要标志。
  刚刚结束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全球154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参会,3400多家企业参展,盛况空前。这是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更大规模吸引外商投资的重大举措。其中,就有知识产权在促进外商投资方面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回应和解决外资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关切与诉求,依法严格保护外资企业知识产权,助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我国成为全球企业投资的优选地、前沿技术的首推地和创新产品的首发地。”申长雨说。
  持续完善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交流平台机制。深度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框架下的多边事务,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全面履行国际条约义务,构建起多边、周边、小多边、双边“四边联动、协调推进”的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新格局。
  积极回应解决外资企业知识产权方面的关切和诉求。今年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多次召开外资企业知识产权座谈会,与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国际商标协会、中国欧盟商会等机构代表,以及杜比实验室、特斯拉公司、雀巢集团、耐克公司、高通公司等企业负责人进行面对面深入交流,听取并回应解决他们在药品专利纠纷早期解决机制、专利恶意无效和商标恶意抢注、网络侵权等方面的关切与诉求。
  依法严格保护外资企业知识产权。坚持对内外资企业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严厉打击侵犯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行为,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侵权案件依法加快办理。据了解,今年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相继妥善处理涉及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泰国、丹麦等国家相关企业的多起知识产权纠纷,办结多起重大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得到勃林格殷格翰制药公司等外资企业的高度评价。同时,在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快速维权中心备案的外资与合资企业超过4600家。
  调查显示,这些年外资企业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满意度稳步上升,去年达到了79.11分。
  申长雨表示,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完善与外资企业的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继续为外资企业提供更好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吸引更多外资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分享中国发展红利和超大规模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