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用动态>地方
新疆: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不断提升
  来源:2023-07-27 00:00:00
字号:
  记者从7月24日举行的中国—中亚知识产权合作论坛上获悉:近年来,新疆坚持创新驱动,精准对接“八大产业集群”,知识产权的创造质量不断提升,创新成果的产权化、品牌化水平不断提高。
  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出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等系列文件。国家知识产权局与新疆高标准召开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知识产权强区推进大会,为新疆知识产权事业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
  2019年以来,新疆专利授权量年均增长25%,PCT(专利合作条约)专利年均增长61.7%,商标注册量年均增长16.5%。14项专利获评中国专利奖,其中金奖2项。产学研融合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完善,培育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维吾尔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9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81家。
  自治区紧贴企业需求,深入推进专利转移转化。2019年以来,支持专利实施项目93个;推出“知疆通”“商标贷”等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帮助企业融资超过60亿元。大力推动“新疆品质”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库尔勒香梨”“吐鲁番葡萄干”等7个地理标志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地理标志用标企业年产值超过360亿元。
  自治区还打造了“数据+运营+服务”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新疆大学成功获批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建设国家专利导航服务基地4个,设立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受理窗口12个,专利、商标代理机构620家,知识产权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成效更加显著。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朱新表示,新疆与中亚五国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广泛的现实需求、密切的经贸往来,希望与中亚五国建立常态化的交流合作机制,健全有力的保护维权体系,构建良好的共赢发展格局,坚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尽快形成一批知识产权合作的标志性成果,为中国—中亚的创新创业、科技交流、经贸往来贡献知识产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