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全国“信用交通省”创建阶段总结暨现场观摩交流会>各地亮点
[河北]河北交通全国首推“二维码信用执法”
  来源: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2019-09-18 16:13:00
字号:

  河北交通全国首推“二维码信用执法”

  2018年6月起,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在省属高速公路执法中创新应用二维码技术,有效解决了执法监督难、监管不到位、救援收费不透明等实际问题。目前“二维码信用执法”在省属49条段、4725公里高速公路中得到全面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法律效益。

  “二维码信用执法”即为高速公路路政执法人员、执法车辆和车辆救援公司救援人员、救援车辆分别制作二维码“身份证”,通过手机扫一扫功能,实时分类别显示统一规范内容,能够让行政相对人和救援对象第一时间了解掌握执法人员的单位名称、单位地址、执法区域、执法证号、监督电话、执法依据、红黑名单、满意度测评等情况,并对救援人员和救援车辆的公司名称、单位地址、救援路段、监督电话、道路车辆救援服务程序和收费标准、红黑名单、满意度测评等进行实时查询,方便进行监督、投诉和情况反映。

  推行“二维码信用执法”,执法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发生了显著的变化,高速执法满意度从73%升至98%,车辆救援满意度从55%升至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