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文件>国家
《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全面推行烟草专卖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2019-10-31 00:00:00
字号:
  一、《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下简称“三项制度”)的工作要求,2018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并制定相关实施方案。国家烟草专卖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组织专门力量对《指导意见》的各项要求以及涉及的相关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并在此基础上起草了《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全面推行烟草专卖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意见 》(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初稿形成后,征求了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并对《实施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2019年3月25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办公会议通过《实施意见》。
  二、《实施意见》拟解决的问题和主要目的
  1.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主要解决的是各级烟草专卖局在专卖执法事前公开环节应当公开什么、如何公开,在行政许可、市场检查、行政处罚实施过程中应当公示什么、如何公示,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决定作出后对相关执法信息应当如何公布、公布范围和更新方式等问题。主要目的是希望通过将专卖执法信息公开的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制度化、明确化,促进专卖执法活动在阳光下规范运行、透明运行,接受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监督。
  2.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主要解决的是如何通过文字记录、音像记录等形式,对专卖执法的各个环节进行记录、归档并有效发挥记录作用的问题。目的是通过明确执法全过程记录的方式、范围、内容和流程等推动实现烟草专卖执法的全程规范化、痕迹化和可回溯管理,以进一步防范专卖执法法律风险,防止案件造假、文书造假,切实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3.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主要解决的是如何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案件的法制监督,强化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职责、功能和实效问题。目的是通过进一步明确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机构、范围、内容、程序、审核责任等问题,切实提升法制监督在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中的重要作用,防止选择性执法、任性执法,持续推进程序正义与实体正义并重,严格依法依规办案。
  三、《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为六个部分。
  一是总体要求。主要是明确了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全面推行“三项制度”,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依法规范、执法为民、务实高效、改革创新、统筹协调等原则。通过在烟草专卖行政执法行为中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大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使烟草专卖行政执法、法制监督和法律风险防控能力显著提升,烟草专卖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明显提高。
  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主要从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三个方面,分别对烟草专卖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执法信息公示的主体、范围、内容、形式、程序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三是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主要从完善文字记录、规范音像记录、严格记录归档、发挥记录作用四个方面,对烟草专卖行政执法文字记录的方式和要求、文书范本的使用、音像记录的定位、方式、内容、作用以及设备配置、文字记录与音像记录的有效衔接、文字和音像记录的档案管理和调阅使用等作出了规定。
  四是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主要从明确审核机构、审核范围、审核内容、审核程序、审核责任五个方面,对法制审核机构的确定、审核人员的配备、重大行政执法行为标准的界定、法制审核的内容和程序、相关人员的责任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五是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主要从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推进信息共享、强化智能应用三个方面,对进一步提高专卖执法信息化水平、加强执法信息网上公开和系统管理、整合执法数据资源、实现执法信息互联互通、推进数据分析应用等内容作出了规定。
  六是加大组织保障力度。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体系、开展培训宣传、加强督促检查、保障经费投入、加强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对下一阶段各级烟草专卖局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主要责任和工作要求作出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