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用知识
吴晶妹:为金融高质量发展打好企业信用基础桩
  来源:新华信用2023-11-20 00:00:00
字号: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信用管理学科带头人吴晶妹14日在第五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主论坛上表示,应以“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为面,以城市信用建设为线,以企业信用为点”,为金融高质量发展打好企业信用基础桩。
  吴晶妹认为,企业信用是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性因素。企业信用是交易质量发展变化的决定性因素,对金融活动顺利进行至关重要。产业链核心企业的信用示范作用以及对链条企业的信用管理水平更是影响产业链健康发展、商业信用安全与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
  她表示,当前企业信用及管理水平对金融高质量发展有制约影响,产业链信用监管机制不健全、风险频发,亟需加强企业信用监管,提升金融高质量发展水平。
  “金融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水平的企业信用服务,包括平台和技术服务、信用评价、征信与评级、信用调查、培训与咨询等。”吴晶妹表示,高水平的企业信用服务应该具备培育和提升企业信用、赋能企业给企业增信、评价企业信用价值及匹配金融服务三个基本功能与作用。
  吴晶妹建议,打牢信用“基础桩”,为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应从以下九方面发力:
  一是加强企业自身信用修炼。股东、董监高应加强信用理论学习,了解信用监管政策,让企业信用与金融高质量发展一起成长。
  二是健全企业信用培育机制。相关部门应牵头设立课题开展研究,制定相关规划和实施方案;有条件的城市应建立企业信用共育基地;企业信用建设与培育情况应纳入信用示范区考核;企业信用建设与培育情况应纳入金融机构ESG评价,金融机构应为所在城市的企业信用建设和培育承担社会责任。
  三是建设商业信用信息系统。发挥链主企业作用,支持链主企业建立健全全流程信用管理机制与信用信息系统,建立企业间赊销授信的信用记录、规则、记录和提醒服务等,培育诚信,引领合规,把控践约,降低商业信用风险,为金融安全筑起防火墙。
  四是完善公共信用信息系统。由链长牵头,依托公共服务机构,以产业链为脉络,将企业信用信息清洗、整理、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形成能精准匹配中小企业的信用服务。
  五是建立健全对链主企业信用联合监管机制。地方政府牵头,行业主管部门、综合管理部门、金融监管部门共同参与,建立链主企业信用联合监管机制,对本市重点产业的链主信贷、债券、债项的负债和杠杆情况动态监控。
  六是完善中小微企业信用服务,发展“信易贷”。在国家和地方层面成立中小微企业信用促进机构,在部门之间建立协同机制,对平台、数据、扶持政策等进行资源整合,统筹推进融资信用服务。“信易贷”平台方面应开展课题研究,分析供给与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与咨询服务机构合作,梳理金融产品与入驻平台匹配。
  七是改善企业信用服务的营商环境。发挥市场调节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放开企业信用服务机构注册与业务资质限制,鼓励机构充分竞争、蓬勃发展,为企业提供全方位、高水平、保姆式信用服务,助力企业以信用为本健康发展。
  八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发力。近些年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城市信用环境改善、公共信用信息服务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成果。相关部门应研究如何将已有的成果综合运用,联合金融共同推进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服务建设,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更上一层楼。
  九是金融高质量发展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度融合。金融应从支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入到深度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新发展阶段。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应开展专项研究,如何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度结合,打好企业信用基础桩,共同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共保经济与社会繁荣发展。
  第五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11月13日至15日在郑州举行,论坛主题以“信结天下 诚赢未来”为主题,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新华通讯社、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委网信办、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支持,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通讯社河南分社、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发展改革委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