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用动态>地方
山西:打出提升文旅市场服务质量“组合拳”
  来源:2024-01-15 00:00:00
字号:
  坚持工作重心下沉,加强行业监管,优化服务管理,开展游客满意度调查和旅游服务质量“好差评”,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从业人员素质,着力加强行业信用体系建设……2023年以来,山西省各级文旅部门精准施策,打出提升文旅市场服务质量系列“组合拳”,为全力打响“旅游满意在山西”品牌创造了安全、稳定、和谐的市场环境,不断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2023年,山西省文旅厅坚持服务旅游企业,用好保险直接替代现金或银行保函交纳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政策,为符合条件的旅行社办理保证金暂退业务,为新成立的旅行社办理缓存业务。同时,组织召开全省旅行社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分析研判当前面临的挑战及存在的问题,从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等方面多措并举,助力全省旅行社加快恢复发展。
  为优化服务管理,推进文旅产业提质增效,山西省文旅厅制定印发《打造旅游友好型环境推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确保全省文化旅游市场规范有序、良性发展。《工作方案》主要围绕持续优化文旅市场环境、加强演出活动规范管理、积极培育信用品牌等方面,不断加强市场监管和信用体系建设。
  在加强演出活动规范管理方面,山西省文旅厅还联合省公安厅制定印发了《进一步加强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规范管理促进演出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明确部门工作职责、严格审批管理、加强票务和演出现场管理,加大违法行为打击力度,营造了良好的营业性演出活动氛围。
  最值得关注的是,在积极培育信用品牌方面,山西省文旅厅组织开展信用信息采集、归集,每月出具《山西省文旅行业信用监管报告》,形成旅行社、导游、星级饭店、A级旅游景区的信用档案,为文旅市场信用监管工作提供助力。在重大节假日旅游高峰前夕,根据平台监测情况和全国文旅行业形势提前进行研判,对风险点、重点关注的监管对象进行特别提示,提前做好节假日山西省文旅行业重点监管和预案,对信用评价等级较高的市场主体进行发布,激励守信主体持续诚信经营,引导行业良好风气。
  此外,在A级旅游景区、旅游客运车辆显著位置张贴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和导游“好差评”二维码,为文旅部门及时了解游客体验和潜在旅游需求,构建数据生成、归集、传输、分析、反馈机制提供了重要依据。
  2023年,山西省文旅部门不断加强导游人才队伍建设,为山西省文旅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保障。其中,2023年举办全省导游人员素质提升培训班11期,共培训导游1254人,着重提高导游人才的整体素质和执业能力。尤其是在2023年6月举办的山西省第三届导游大赛中,60名进入总决赛的选手,经过热点话题评述、实地带团等5个环节的综合比拼,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六名。
  山西省文旅厅将继续瞄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目标,不断优化市场营商环境,狠抓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加强文旅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行业市场秩序监管和安全责任落实,推进全省文旅市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