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用动态>地方
湖北荆州:“信用风险分类+双随机” 创新市场监管新模式
  来源:2023-12-05 00:00:00
字号:
  近年来,湖北省荆州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试点,在全省率先摸索出“信用风险分类+双随机”监管模式,实现了市场主体发展和执法监管良性互促。
  2021年以来,荆州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手段,大力推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试点,形成“信用风险分类+双随机”融合监管新格局,目前已建立通用企业风险分类体系和24个行业企业风险分类监管体系,基本实现全覆盖。
  针对企业信用分类结果,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通过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检查人员,把检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示,杜绝执法随意、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
  荆州市作为湖北省跨部门综合监管先行区试点城市,按照“一场景一件事一流程”原则,对涉及监管领域多、检查频次高的行业领域进行全面梳理,建立“一业一查”制度,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行政执法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过多干预。
  法治化营商环境是促进企业发展、维护市场秩序的重要保障。荆州市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通过实施“信用风险分类+双随机”监管,跨部门综合执法,增强行政执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营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不断汇聚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