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用动态>地方
黑龙江哈尔滨:“信易贷”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 促守信环境优化提升
  来源:2023-10-26 00:00:00
字号:
  近年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大力开展“信易贷”工作,充分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职能作用,聚焦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推动信用信息服务实体经济的能级不断提升,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引导更多信贷资源向中小微企业集聚,取得积极成效。目前,全市“信易贷”总计注册企业65万家,成功授信近400亿元。
  深化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坚持把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应用作为推进“信易贷”工作的基础,出台《哈尔滨市公共信用信息数据规范》,完善信用信息采集标准规范,以归集涉企信用信息为重点,依托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及政务服务网,高标准、高质量归集共享信用信息6800万条,涵盖用水用气缴费、信用承诺、行业信用评价等80类信用信息,实现国家、省《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全覆盖。开展企业公共信用信息综合评价,运用多维度信用信息,为入驻“信易贷”平台企业信用精准画像,推动各类信用信息持续“扩面提质”,为金融机构提供信用信息查询服务,有效降低金融机构获客和审贷成本。
  持续加强“信易贷”平台建设。坚持把政府主导和市场化运作作为推进“信易贷”工作的原则,以哈尔滨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哈尔滨“信易贷”平台)为总枢纽,“龙哈智能产融综合服务平台”为补充,初步建立了上联国家平台、横通市直部门、纵贯区县(市),具有哈尔滨特色的“信易贷”支撑体系。充分利用信用信息为企业融资增信,通过工商注册、不动产登记、纳税、水热气等政务数据的引入,与银企融资供需信息、商业数据信息等进行整合,为企业提供画像和融资增信服务,进而助力银行机构依托政务数据、企业信用等信息。创建“信息+信用+信贷+风控”的金融服务新模式,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搭建起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和金融服务产品“一站式”超市,开发出“信易贷”“银税互动”等免抵押纯信用的贷款产品,有效提升企业信贷支持率。出台金融机构、企业入驻平台管理办法,推动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入驻并在线发布适配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服务产品,目前,哈尔滨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已成功帮助企业获贷73亿元,市场影响力持续提升。
  宣传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广泛动员各区、县(市)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注册“信易贷”平台,扩大经营主体覆盖面,多种方式组织银企对接,引导金融机构与哈尔滨市重点企业加强对接。目前,全市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突破1.49万亿元,其中普惠小微贷款790.6亿元,同比增长9.1%。联合驻哈金融监管部门深入受灾一线,实地调研,了解受灾主体融资需求,研究制定灾后重建金融支持政策,印发《哈尔滨市自然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总体方案》,创新实施设立贷款风险补偿基金、贷款担保费返还补贴、贷款贴息等金融支持政策,制定《哈尔滨市“灾后重建”金融专项基金实施办法》。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组织开展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督促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规范经营,加大对小微、三农主体的支持力度,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支农支小在保余额突破840亿元。组织开展了规上增产企业融资专题金企对接会,促进12家在哈金融机构与10家规上增产企业进行对接沟通,推动金企双方达成意向融资金额1.6亿元。进一步健全全市首贷续贷及新市民金融服务体系,依托金融服务队、金融驻企联络员等多种金融服务机制,不断延伸金融服务网络,深入企业调研,贴身提供金融服务。年初以来,全市首贷续贷服务中心累计为企业发放贷款超22亿元,培育首贷户近1500户。
  大力提升获得信贷便利度。坚持把提升企业获得信贷便利度作为推进“信易贷”工作的关键,推动金融机构开展产品服务线上化改造,创新产品“成熟一个、上线一个”,优化审批流程,探索在线审贷,最大限度提高办理时效。按照“两有一合”(有需求、有信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标准,将经营、财务、信用状况良好的企业纳入“信易贷”白名单,根据企业融资需求优先安排。广泛推广“银税互动”“信易贷”等融资产品,持续优化哈尔滨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功能,加大银税互动、信易贷等金融产品宣传,帮助企业解决融资有关问题,引导和鼓励银行机构加大信易贷产品投放。制定出台《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哈尔滨市关于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稳定生产经营若干金融政策实施办法的通知》等系列政策文件,实施稳企稳岗基金担保贷款政策,设立30亿元稳企稳岗贷款担保专项基金,建立“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降低银行机构贷款风险,发挥资金撬动作用,完善政策性信贷风险分担机制,引导和带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合力帮助中小企业解困、稳岗、扩就业,在风险补偿政策撬动下,全市1537户企业获得市级稳企稳岗贷款51.28亿元,市财政出资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累计为484户企业全额减免担保费757.43万元。
  地方产融平台引领创新服务。哈尔滨市龙哈智能产融综合服务平台参加“2023(第一届)全国产融合作大会”,荣获“十大地方产融合作平台典型案例”奖,并入选《产融合作平台典型案例集》。作为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哈尔滨产融合作平台创新实现了政府、企业、银行、担保等信贷业务多终端、一站式、智能化的申请、审核、授信、审批、查询、监管、预警、催收及处置,覆盖贷前、贷中、贷后的融资全流程管理,打通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渠道,为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贡献了独特的创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