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用动态>地方
重庆:近16万户企业实现纳税信用级别修复提升
  来源:2023-09-26 00:00:00
字号:
  今年9月是我国连续第19年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记者21日从重庆市税务局获悉,截至目前,重庆市2022年度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的纳税人共有1.78万户,15.95万户纳税人实现纳税信用级别修复提升。
  纳税信用是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重要内容之一,税务部门按年度对企业的纳税状况进行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将纳税信用级别由高至低分为A、B、M、C、D五级,并按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原则,对不同信用级别的纳税人实施分类服务和管理。重庆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副处长徐翀表示,随着我国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向多领域扩展,在招投标、融资、进出口等领域得到广泛利用,成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必要条件和重要资产。
  重庆那之味食品有限公司已经连续5年保持A级纳税信用级别。“连续5年获得A级纳税信用级别,公司不仅可通过绿色通道办理涉税业务,还在融资上获得了支持。”那之味公司负责人秦建华表示,得益于A级纳税信用等级,公司2020年在资金链断裂、销售渠道受阻时,通过“银税互动”获得150万元贷款。今年8月,公司又申请获批了160万元贷款,贷款审批从之前的10天缩短至7天。
  自2020年起,重庆市税务局开始实施纳税信用修复机制,有效引导经营主体及时纠正自身轻微涉税违规行为,开展纳税信用修复,体现了税收执法的人性化和刚柔相济,增强了企业信用意识。截至目前,重庆已有15.95万户纳税人实现纳税信用级别修复提升。
  “纳税信用及时修复,让我们有了投标资格,顺利中标了一个新项目。”近日,重庆宏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郑亮说,在信用修复前的两次招标中,均要求投标人的纳税信用等级为B级及以上,公司为C级纳税人,不符合条件,错失投标机会。今年5月,在税务人员辅导下,公司及时纠正了违规行为并提交纳税信用修复申请资料,不久后,纳税信用等级由C级修复为B级,公司也有了新项目的投标资格并顺利中标。
  据悉,为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主动及时纠错,重庆市税务局还利用税收大数据,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税企互动平台、电话、上门辅导等方式,主动告知纳税信用修复相关规定及申请流程,分析失分原因,并辅导企业申请修复,更好激发经营主体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