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用知识
张红伟:点亮金水政务诚信“金”字招牌
  来源:新华信用2023-12-25 00:00:00
字号:
  在近日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以政务诚信建设提升政府公信力”专题研讨会上,郑州市委常委、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表示,金水区高度重视政务诚信工作,通过综合施策全面发挥政务诚信引领作用,点亮“金”字招牌。
  张红伟说,金水区多措并举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构筑诚实守信的经济社会环境,先后因“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真抓实干、成效明显”“推动创新创业政策落地、促进就业、加强创新等方面成效明显”受到国务院激励表扬,为赋能高质量发展探索积累了一批经验。
  一是提升政府服务监管效能,“金”牌信用持续发力。金水区在23个领域的137项行政许可事项中,开展信用承诺制,覆盖人员录用、项目申报及资金申请等37个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充分依托“郑好融”平台推进“信易贷”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入驻企业突破10万家,同比增长31%,为1738家企业放款32亿元,平均利率4.48%。
  二是建立政务失信约束长效机制,“金”质服务惠泽于民。金水区出台《政务诚信诉讼执行协调机制工作方案》,围绕政务失信定期排查、诉前多元解纷、政务失信信息共享、政务主体信用承诺、失信被执行人退出和政务失信治理情况闭环反馈等六个方面,形成“预警通报—信息共享—实时移出—治理反馈”工作闭环,全面提升各级政府、部门和公务员诚信履职意识。着力打造“金小二”帮办代办品牌,为企业群众提供精细化、菜单式服务,代企业群众跑腿,替群众协调各部门之间的衔接问题。2021年至2023年10月,共为群众提供“金小二”帮办代办服务141422次。打造窗口业务“无差别受理”,实现28个区直部门的909项业务“一窗通办”。
  三是突出政务诚信“第一诚信”引领,着力打造“金”质营商环境。以“万人助万企”为抓手,金水区创设“1+N+X”“自贸双十条”“金水基金十条”一揽子产业扶持、“千企万户”融资专项支持计划等政策体系,两年时间累计为超2万家市场主体提供融资担保贷款62亿元。设立“每月5日上门走访企业日”和“每月25日企业家恳谈日”制度,建成投用“数智金水产业大脑”,研发上线“金小度”金企智通平台,创新实行科技企业“三免一全”服务全覆盖,为企业提供“妈妈式”全生命周期服务,推动营商环境由“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企业找服务”向“服务到企业”加快转变。
  “两年多来,全区科技类企业从2.2万家增加到4.8万家,科技型企业从1721家增加到2511家,‘专精特新’企业从163家增加到513家,市级以上研发平台从357家增加到649家,年技术合同成交额由23亿元突破至91亿元,规上工业研发覆盖率达到83%,辖区科研人员、专家人才、研发平台和科技型企业数量均占到郑州市1/5以上。”张红伟介绍说。
  张红伟表示,下一阶段,金水区将按照省市委赋予的“当好全市发展‘火车头’、创新‘发动机’”的期望要求和“营商环境创一流”等具体要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着力打造引力强劲的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开放环境、人文环境“五个一流”的营商环境样板城区。
  “我们将一如既往为企业发展提供最高效率、最优服务、最佳环境、最好平台。”张红伟说,金水区将推动政务诚信教育全覆盖,将诚信教育内容纳入录用考试和培训计划中,倡树诚信意识,厚植诚信文化,塑造“忠诚、廉洁、高效”的公职人员形象;深入开展政务诚信监测,围绕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勤政高效、守信践诺、履职成效等方面完善政务诚信监测指标体系,探索建立社会监督和第三方机构评价反馈机制;强化政务失信风险源头预防和化解,完善以信用奖惩为核心的“预防-发现-整改问责-健全信用机制”政务失信治理闭环,努力打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社会环境;建立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将政府部门和公职人员守信践诺情况纳入考核,加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构建诚信社会,打造“诚信金水”。
  第五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11月13日至15日在郑州举行,论坛主题为“信结天下诚赢未来”。本届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新华社、郑州市政府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河南分社、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发展改革委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