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用知识
郑州市委常委、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推动政府机构及公职人员诚信履约
  来源:新华信用2023-12-06 00:00:00
字号:
  近年来,郑州市金水区通过建立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和政务失信预警监测机制,将政务失信监测关口前移,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政务失信主体名单保持“动态清零”,公职人员诚信履职意识和政府诚信水平不断提升。近日,郑州市委常委、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就金水区政务诚信建设情况接受新华社“新华信用”专访。
  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
  “金水区高度重视政务诚信工作,突出政务诚信‘第一诚信’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公职人员的诚信履职意识,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张红伟说。
  “金水区非常注重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每年要求各街道、园区、各相关单位签订《政务诚信承诺书》,履行向企业依法作出的承诺。”张红伟说,金水区还将各单位在开展公共服务和落实优惠政策等工作的守信践诺情况纳入考核,鼓励有条件的街道和单位通过开展诚信职工、诚信商家、诚信企业等诚信创建活动,制定诚信优先优惠鼓励措施,营造敬诚信、惠诚信的良好氛围。
  张红伟说,金水区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行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和签订的各类合同、协议,不得以政府换届、相关责任人更替等理由毁约。需要作出调整的,应当履行相关法定程序,并对相关企业和投资人的财产损失依法予以补偿。
  “在推进政务诚信建设过程中,金水区不断完善政务诚信建设监测评价体系。”张红伟说,金水区通过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区域政务诚信状况监测,推动结果在改革试点、项目投资、社会管理等政策领域和绩效考核中广泛应用,运用自动化联合奖惩系统,加强政府部门和公务员政务诚信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加大各级政府部门和公务员失信行为的曝光力度。
  建立政务失信治理情况闭环反馈机制 推动政府机构及公职人员诚信履约
  “金水区将政务失信专项治理作为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的重要内容,建立政务失信治理情况闭环反馈机制,建立政务失信问题重点协调和惩戒制度,推动政府机构及公职人员诚信履约,大力推进失信政府和国企拖欠治理,确保全区政府机构失信案件‘零增长’。”张红伟说。
  “金水区不断完善政务失信记录,将公务员在履职过程中因违法违规、失信违约被司法判决、行政处罚、纪律处分、问责处理等信息纳入政务失信记录,并归集至‘信用中国(河南·郑州’网站依法依规公开。”张红伟说,金水区实行政务失信问责,政府部门存在政务失信记录的,依规取消各级各类评优评先资格,对造成政务失信行为的主要负责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对存在政务失信记录的公务员,按照相关规定采取惩戒措施。
  “针对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等易发失信行为的重点领域,金水区专门建立联动机制,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失信预警台账清单,加大政务失信治理力度。”张红伟说,金水区还出台了《清理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方案》,开展清理政府及其部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违约拖欠中小企业欠款治理,将清欠完成情况纳入全区目标考核体系,积极解决政府拖欠中小企业款项问题。
  张红伟说,金水区还制定出台了《政务诚信诉讼执行协调机制工作方案》,围绕政务失信定期排查、诉前多元解纷、政务失信信息共享、政务主体信用承诺、失信被执行人退出和政务失信治理情况闭环反馈等六个方面,形成预警通报-信息共享-实时移出-治理反馈工作闭环,积极推动政务失信治理工作,压实各部门主体责任,避免“新官不理旧账”,全面提升各级政府、部门和公务员诚信履职意识。
  “街道和乡镇是政务诚信建设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金水区要求各街道同步建立政务失信治理情况闭环反馈机制,及时汇总政务失信专项治理情况,注重收集上报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以可复制的先进典型带动全区政务诚信工作走深走实。”张红伟说。
  综合施策进一步发挥政务诚信引领作用 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张红伟说,下一步金水区将综合施策进一步发挥政务诚信引领作用,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截至目前,金水区所有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管理人员)已全部纳入全市公务员诚信档案,覆盖率为100%。”张红伟说,金水区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全区公职人员的公务员诚信档案制度,规范公务员失信行为认定标准,进一步完善政务失信记录,并作为评优评先、晋职晋级、考核任用等的重要参考,建立政务失信重点关注名单和通报机制。
  “金水区将常态化开展政务失信专项整治行动,针对政企相处中出现的各类影响政商关系和谐的问题,集中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努力打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社会环境,积极构建诚信社会,打造‘诚信金水’。”张红伟说,金水区还将建立健全政务失信问责机制,持续推进政务失信记录信息归集共享、失信政府机构及公职人员责任追究、政务失信问题重点协调和惩戒等工作。
  张红伟说,金水区将持续推动政务用信机制,持续推进政府部门在行政管理过程中广泛使用信用核查,建立完善信用产品应用清单和评价应用联合奖惩制度。
  “金水区将深入开展公务员诚信、守法和道德教育,将诚信教育内容纳入录用考试和培训计划中,加大公务员诚信考评,厚培公务员诚信意识,厚植机关诚信文化,塑造‘忠诚、廉洁、高效’的公务员形象。”张红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