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用知识
焦作市委书记葛巧红:以政务诚信为引领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新华信用2023-12-13 00:00:00
字号:
  近年来,河南省焦作市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以政务诚信为引领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成功创建全国第四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信用逐渐成为焦作的城市标识。近日,焦作市委书记葛巧红就该市政务诚信建设情况接受新华社“新华信用”专访。
  完善政务诚信机制优环境稳预期
  葛巧红说,焦作市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政府诚信履约机制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先后出台《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开展重点领域政务失信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着力打造“政务承诺+社会监督+诚信监测+失信问责”工作机制,实现对政务信用闭环管理,将政务诚信建设纳入法治化轨道。
  “政府合同履约情况是政务诚信建设的重要内容。”葛巧红说,焦作市将政府部门合同履约情况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考核指标体系,作为政务诚信建设的重要考核内容,依托焦作市合同履约监管系统,全量归集政府部门各类协议、合同,加强对合同从签订到履行完毕的全过程监管督导。
  “为优化政务诚信环境,焦作市向社会公开政府服务承诺事项清单、以及市级各部门签署的《诚信承诺书》等政务服务承诺信息。”葛巧红说,目前焦作市公开市县两级政务服务承诺事项2.1万余条,公示全市251个各级政府部门“一把手”签署的政务诚信承诺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政务诚信承诺率和公示率100%。
  “焦作市不断完善政务失信投诉举报机制,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受理焦作市行政事业单位及公职人员政务失信问题的投诉和举报,加强社会监督。”葛巧红说,焦作市依托“信用焦作”平台搭建政务诚信监测管理系统,围绕政务诚信排名、政务失信行为、政务失信治理、信用环境建设等维度建立专区展示各县(市、区)政务诚信情况,通过纵横双向统计,分季度、分维度对各辖区政务诚信状况进行分类展示分析,综合构建数据可视化“驾驶舱”,全面直观展示焦作市政务诚信概况,按季度形成监测报告。
  葛巧红说,焦作市重视建立健全政务诚信奖惩和责任追究机制,将政务诚信考核情况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班子综合考核中,制定政府部门各类失信惩戒措施,包括但不限于限制政府资金支持、限制申请扶持政策、取消评优评先、限制参加政府采购等,实现失信必惩。
  强化政务信用保障优服务提信心
  葛巧红说,焦作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精神,以政务诚信建设为支撑,围绕增强信用服务意识、创新信用融资环境、整治政务失信行为,进一步加大信用服务力度,增强市场主体信心。
  “焦作市设立‘有诉即办’服务专区、‘万人助万企’总调度室,实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应享尽享、直达快享、未享追责,以具体举措展现政务诚信建设的坚定决心。”葛巧红介绍说,利用政企“亲清面对面”、“府院联动”协同机制、政务诚信监测管理系统等平台协调问题解决,将政务诚信由协议要求转变为政府的主动作为,让企业家切实感受到诚信政府的格局和境界。目前已成功调解纠纷118件,涉及金额6800万元。
  葛巧红介绍到,信用修复对于企业而言具有重要的意义。焦作市积极开展信用修复,助力企业信用状况总体良好,帮助企业争取贷款成效明显,焦作市智慧金服平台累计为4300家企业获得贷款3401亿元,其中信用贷款占比44.21%。今年还特别为421个企业争取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累计投放金额49.72亿元,居全省首位。
  “焦作市持续开展政府失信专项治理及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清欠活动,做到‘新官理旧账’,整改存量、严防增量。”葛巧红说,依法依规对同级政府部门职能范围内的各类失信行为进行惩戒,已累计督促35家政府机构失信被执行人依法履行了承诺义务,共为49家企业清偿账款近5370万元,实现各级政府部门失信案件“清零”,为打造“好地方、事好办”服务品牌增添了助力。
  引领社会诚信建设提能力强作风
  葛巧红说,作为依法履行公职的主体,公务员是政务诚信体系建设的主要承担者和推动者,直接关系政务诚信体系建设的成败。
  “近年来,焦作市十分注重强化公务员诚信建设,将诚信教育纳入公务员主体培训和领导干部培训课程内容,连续三年开展‘中梗阻’专项整治,不断强化干部的诚信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葛巧红说。
  “我们依托‘信用焦作’平台设立公务员专项数据采集系统模块,加强公务员诚信档案管理。”葛巧红说,目前已全量归集602家公务员单位共1.7万条诚信档案信用信息记录,实时与信用平台“红黑名单”进行比对,采用信息通报的形式,强化日常监管。
  葛巧红说,发挥政府在诚信建设中的示范表率作用,既是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诚信社会的重要基础。焦作市以政务诚信带动企业诚信、个人诚信,营造了人人崇尚诚信、事事践行诚信的良好社会生态,诚信“软实力”成为了焦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葛巧红说,下一步,焦作将以创建“全国信用示范区”为起点,着力用好这个“国字号”金招牌,积极探索创新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切实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以政务诚信建设支撑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赋能社会治理能力提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贡献信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