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用动态>国家
政企携手共建打击炒信长效机制
  来源:中国改革报2016-12-12
字号:

  近日,反炒信信息共享企业联合发布第二期刷单炒信失信名单和重点监测对象名单,多方力量对“炒信”渐成合围之势。

  记者日前从国家发改委获悉,为进一步规范网络交易行为,维护信用秩序,净化市场环境,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58同城、滴滴出行、奇虎360、顺丰速运等8家反炒信信息共享企业联合发布第二期刷单炒信失信名单和重点监测对象名单。

  与第一期电子商务“炒信”黑名单相比,第二期刷单炒信失信名单覆盖的范围更广、涉及的失信主体更多,既有刷单炒信电商企业、司机,还有专门提供刷单服务的互联网平台。其中,包括提供发布刷单需求、接收刷单任务等行为的8个刷单炒信平台;通过互联网平台发布招聘刷单手信息的3家企业;因虚假交易刷单被电商平台处理的5家电商企业;刷单刷服务星级涉案金额5000元以上且被公安部门立案的3名刷单炒信司机。同时,重点监测名单主要包括因疑似炒信行为被平台纳入重点监测中的6家企业,一旦发现其炒信行为证据确凿,就将其纳入“炒信黑名单”,并与相关政府部门进行共享,对炒信行为坚持“零容忍”。

  国家发改委财金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刷单炒信行为不仅严重扭曲了电子商务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破坏大数据产业和互联网经济的生态环境,而且威胁到社会信用体系的基础。此次将刷单炒信平台列入炒信黑名单旨在对通过网络进行公开炒信的失信主体进行严惩,也是落实国家发改委会同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公安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中国消费者协会等有关部门签订的《关于对电子商务及分享经济领域“炒信”行为相关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行动计划》,联合打击网络炒信行为的重要举措。

  遏制“炒信”行为,既需要监管部门的努力,也需要企业和消费者共同形成合力。《行动计划》明确,基于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电子商务领域和分享经济领域“炒信”行为的联合惩戒子系统,将涉嫌违法违规的“炒信”黑名单推送给相关部门,对“炒信”主体进行联合惩戒,平台企业在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依据自身协议和内部管理制度,采取联合惩戒,主要有限制新设立账户,屏蔽或删除现有账户,限制发布商品及服务,限制参加各类营销或促销活动,扣除信用积分,限制网络广告推广等。据了解,近日,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下,百度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根据最新的刷单炒信名单和重点监测名单,利用大数据深度挖掘相关的违法有害信息,在百度搜索、百度贴吧、百度知道等全产品线,深度排查清理屏蔽信息约18万条;同时,百度推广对刷单的网络营销作弊行为严格管控,禁止推广,对于恶意绕过百度推广管控的刷单行为一经发现即刻终止推广,多项并举,实现精准有力打击,维护互联网的真实性和诚信精神。阿里巴巴集团也积极作为,在2016年2月15日至3月15日的一个月内,因为涉嫌刷单问题,有22万多个卖家被淘宝处以“降权”(意味着这些店铺完全得不到展示机会)的处罚,39万多个相关刷单的商品也被降权,与之相关的销量被清零处理。同时,有严重刷单行为的6000多个卖家被封店,1万多个卖家被处以不同程度的扣分处罚。

  “百度、阿里等公司在其职能范围内对刷单炒信服务平台进行有效屏蔽、处罚或限制,这是对刷单炒信网络平台进行整治的重要一步。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等部门对这些平台进行联合惩戒,让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这位负责人说。

  “反‘炒信’需要凝聚社会共识,也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社会各界及电商平台共同合力进行推进,构建促进网络交易健康发展的常态长效机制。”这位负责人表示,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持续关注电子商务领域及分享经济领域“炒信”及相关失信行为,让“反炒信”联合行动实现常态化和制度化,进一步规范网络交易行为,提升网上交易主体信用真实度,维护信用秩序,净化市场环境,促进电子商务领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