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信用交通省>各省动态
[江西]江西信用交通评价体系强化监管服务力度
  来源:江西省交通运输厅2019-09-06 16:42:00
字号:

  “赣CX47XX货运车辆在2019年第二季度因3次以上超限超载运输被列入交通运输部严重违法超限超载失信当事人名单……”这是近期“信用交通·江西”网站上公布的一起因超限超载严重违法失信当事人的联合惩戒案例,也是江西省交通运输厅推行信用评价和监管,加快信用体系建设与评价应用的生动案例。

  近年来,江西以创建全国“信用交通省”为契机,加快整合行业内信用信息和系统资源,建成了涵盖公路建设、水运建设、道路运输、水路运输以及安全生产5大领域、8个类别的从业单位和4个类别从业人员的“江西省公路水路建设与运输市场信用信息服务系统”,归集各类信用基础信息超过400多万条。同时,为构建信用评价机制,江西省交通运输部门联合发展改革委、工商等36个部门在公路水运建设、运输,以及安全生产等领域大力开展信用评价体系,并向社会公开信用评价结果。目前,全省被列入“黑名单”的客货运输驾驶员累计2100余人次,已将从业人员、严重违法车辆共164起超限超载信息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此外,为着力完善行业信用立法,江西还出台了《江西省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江西省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办法》等4部地方法规、规章,将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和应用作为重要内容写入其中,为强化行业信用管理提供了法律依据。同时,建立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考核办法、交通运输相关领域信用评价办法等10多项评价办法,形成了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