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信用交通省>城市范例
【信用厦门】信用护航交通行业健康发展
  来源:信用中国.厦门2018-12-29 16:57:00
字号:

  一张交通运输行业的信用信息“大网”,已经在今年10月正式“结成”,我市交通运输行业超过3千余家企业、超过5万从业人员的基本信息都囊括其中——它,就是“厦门交通信用信息平台”,标志着我市交通运输信用工作迈入新阶段。行业中的一些“害群之马”要小心了:如果被列入“黑名单”,就可能被禁止或限制业务开展。

  当然,交通运输行业的信用工作,包含的领域还有很多。昨日,市交通运输局向本报记者详细介绍今年开展信用工作的相关内容,其中,该局在信用制度建设、信用数据归集及共享、联合奖惩、诚信教育宣传方面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今年落地多项信用制度。

  做好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首先要有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今年年初,市交通运输局就制定印发了《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18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后,多项制度建设工作同时开展并先后落地。”

  该负责人介绍,这些制度中,除了全交通行业信用信息管理和红黑名单制度外,还包括《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厦门市交通建设项目绿化工程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进一步强化交通建设领域扬尘防治信用评价工作的通知》、《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落实交通建设市场信用考核结果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涵盖交通运输领域的方方面面,将信用体系建设做细、做实。

  体现政府放管服举措的信用承诺制度,也被纳入其中。现在,市交通运输局的信用承诺书已经上网公开公示,一些行政许可审批项目都建立了信用承诺制度。

  在完善制度的同时,近期,市交通运输局还邀请市信用办专家,举办专题培训,帮助一线执法人员深入了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探索运用信用手段弥补执法难点,进一步提升执法公信力。

  二是信用信息平台促进行业自律。

  将制度落在实处,才能发挥信用体系建设的真正作用。现在,我市交通运输行业超过3千余家企业、超过5万从业人员的基本信息都已进入“厦门交通信用信息平台”。

  这个平台是怎么运作的?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数据互联互通的基础上,该系统能够实现红灰黑名单的生成、管理、报送与反馈接收机制,“该系统可按要求向市信用平台推送我局‘黑名单’信息,”该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局已推送2条超限运输的‘黑名单’信息至市信用信息平台,并进行公示。”

  进了“黑名单”,代价可不小。今年春运期间,存在严重违法违规的2家失信客运企业、30名驾驶员、41台客车严禁参加春运或承接包车业务;即将到来的2019年春运,我市客运企业还将迎来一次大考。

  “不仅是交通运输部门将对其进行惩戒,相关信息被推送、共享后,这些企业将被联合惩治。”该负责人说。比如,市交通执法支队通过“非法营运车辆灰名单库”,与重点地段的车库形成联动。现在,一些盘踞在邮轮中心附近的“黑车”,被禁止进入中心车库,这有力震慑了非法营运失信车主。

  三是信用考核报告覆盖全领域。

  市民出行、修车、学车、租车,最关心的是某家企业的信誉如何——信誉,也就是一家企业的信用。接下来,您不妨关注市交通运输局发布的考核报告,多选一些AAA级或者AA级企业。

  今年,市交通运输局在客运、货运、维修、驾培、汽车租赁、出租车等诸多行业开展考核工作,从最新的考核结果看,在客运方面,69家企业中56家拿到AAA级;1561家道路货运企业中AAA级4家,AA级1060家;421家机动车维修企业中,AAA级62家;AA级266家;82家驾培机构中,AAA级1家、AA级70家;26家汽车租赁企业中,AAA级4家、AA级5家。

  另外,全市的13426名出租车驾驶员,也接受了考评,其中AAA级7556名,AA级3109名。2018年以来,共有890名驾驶员被记满20分,经再教育考试后,共537名驾驶员被列入不诚信名单。

  当然,失信企业和个人,也有信用修复的机会。2018年,市交通运输局与市发改委、港口局、邮政管理局共同举办全国(厦门)第一期信用修复专题培训班,我市64家交通运输企业参加培训。“考试成绩合格者签署信用承诺书后,对其予以信用修复。”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形成鼓励失信企业自我纠错、主动自新的信用修复机制,促进社会信用监管体系形成闭环。”

  在大力开展失信联合惩戒的同时,对于信用度高的企业,也鼓励行业内信用互认,并联合其他部门给予联合激励。今年我局,依托行业商协会,在物流行业方面开展信用评级。2018年1-12月,已累计完成50家物流企业信用评级,其中6家企业获AAA,16家获AA。对于信用较好的物流相关企业,实现信用互认,并联合金融机构提供信用贷款,解决中小企业信用融资难题,截止11月15日,总计完成4.1亿元的企业信用融资。

  市交通运输局介绍,2019年,该局将制定出台《厦门市出租汽车运输服务质量信用考核办法》,将出租汽车企业、企业法定代表人及管理人员、巡游车共同投资人、网约车车辆所有人、驾驶员服务质量信用考核结果与信用管理相挂钩,明确考核标准和扣分情形,根据考核结果将相关企业及人员列入守信联合激励对象名单或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并推送至市信用管理平台,予以联合激励或联合惩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