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最美交通人
无缝对接,守护“绿色通道”——海南省交通运输厅运输与物流管理处党支部疫情防控纪实
  来源:海南省交通运输厅2020-04-02 16:43:00
字号:

作者:陈涛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运输与物流管理处是海南省春运工作主管单位的牵头部门。面对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该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服务保障中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行业疫情防控和应急物资及“菜篮子”产品运输保障,圆满完成各项应急运输保障任务,春运工作实现“零事故”。

  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各项部署第一时间贯彻落实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上级指示要求、应对部署多的实际,该处党支部通过建立学习微信群,开展学习交流,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学习交通运输部、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政策要求,做到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吃透精神、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特别是针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及时把部省两级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最新指示要求贯彻落实到一线,做到准确理解、无缝对接、落实到位。

  发挥先导作用,强力推进一线疫情防控

  疫情防输入、防扩散,交通运输是关键。坚持把人人尽责作为交通防控疫情的有效“疫苗”,及时下发《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切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就深入做好防疫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对交通运输一线企业和人员提出明确要求,指导运输企业落实好车站、码头、机场等公共场所和运输工具消毒、通风、清洁卫生及人员体温检测和发热隔离等各项措施。紧盯防控形势动向,先后就省际客运、城市公共交通、城乡客运等重点领域防疫工作作出安排,指导各市县和交通运输企业稳妥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协调调拨防护用品,落实防护措施,做到反应迅速、应对有据。截至目前,我省没有发生因交通运输行业防疫工作不到位引发感染新冠肺炎问题。

  扛起“硬核”担当,确保应急物资运输畅通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党员干部始终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的意识,把“防输入、防扩散”与“保畅通、保安全”有机统一起来,在疫情防控中扛起交通运输担当。落实保障车辆享受“三不一优先”政策,迅速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物资和人员应急运输优先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海南省应急物资运输绿色通道相关要求和享受政策。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产品保供稳价工作,联合农业、公安等部门印发《关于加快农业重点产业恢复生产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及正常流通秩序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我省鲜活农产品等重要物资运输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等10多个文件,明确有关要求和举措,落实“一断三不断”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应急物资和“菜篮子”产品运输服务保障工作,为支援重点疫区防控工作和满足海南省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需求发挥重要作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保障工作的通告》,要求成立物资运输保障组、应急运输车队保障组、琼州海峡运输保障组、及道路畅通保障组等4个小组,配合省指挥部物资保障组进行实体化运转,落实“三优先”措施,车辆过海效率大大提高。

  1月29日晚上,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收到三亚市交通运输局发来的紧急求助,因三亚市消毒药品紧缺,请求帮助协调保障广西中粮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31吨95度医用酒精运输至三亚。接到命令后,运输与物流管理处全体党员干部加班加点,连夜与交通运输部协调,及时报送《海南省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需求表》。30日一大早,交通运输部即下达“紧急运输任务指令第2号”发往广东、广西两省交通运输厅。期间,受春节假期叠加疫情防控影响,危险品运输车辆严重紧缺,该处工作人员与广东、广西保持紧密联系,积极帮助协调运输车辆,全程跟踪落实情况。经多方协调,2月1日中午,广西中粮生物能源有限公司终于落实好危险品运输灌装车辆,当天下午6:38,一辆装载着31吨医用酒精防控物资的车辆终于顺利出发,一路享受“三不一优先”政策,经过10多个小时长途跋涉,2月2日上午顺利抵达目的地。经过党支部书记、处长王风带领党员干部三天三夜连续奋战,解了燃眉之急。尽管大家累得筋疲力尽、嗓子红肿疼痛难脑忍,依然无怨无悔。

  坚持以人为本,推行“点对点”运输保障

  交通运输是连着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该处党支部始终把在确保疫情防控需要的基础上,有序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的出行需求作为一条原则,贯彻交通运输部“一断三不断”要求,指导各市县审慎稳妥地采取暂停市县际客运班线、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农村客运营运和汽车客运站售票等一系列举措,对减少人员聚集流动、遏制病毒传播、防范疫情扩散等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及时协调部分市县阻断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继而影响应急运输的问题,确保应急物资运输畅通。为统筹做好春节后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保障,及时印发《关于疫情期间省内包车客运有关事项的通知》,在市县际客运班线恢复正常前,推行省内“点对点”一站式包车客运运输保障服务,指导做好客运包车体温测量、通风、限制乘坐率等措施,确保运输安全有序。截至春运第37天(1月10日-2月15日),全省进出岛旅客561.1万人次,保证“零事故”。

  勇于坚守奉献,彰显共产党员先锋模范本色

  该处党支部认真落实省委《关于迅速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号召党员干部“让党徽在一线闪光,党旗在一线争辉”,在防控疫情的战斗中经受党性锤炼。广大党员主动请缨,勇于担责,在防控疫情中展现了坚守与奉献的力量,表示“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坚守好岗位”。为落实疫情期间我省应急物资过海免费政策,保障医疗应急和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能畅通无阻,运输处党员干部纷纷牺牲休息时间,有的甚至主动取消春节假期。

  在如火如荼的疫情防控战斗中,被誉为“战疫铁娘子”的党支部书记王风,没有好好休息过一天,脑筋始终绷得紧紧的。她充血的双眼每天紧紧盯着运输一线动态,及时指导、协调、处置出现的情况和问题,确保特殊时期交通运输有序运行。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她亲自起草下发的文件达22份之多,及时把党中央、国务院和交通运输部、省委省政府的指示要求落实到交通运输一线。连续挑灯夜战加班加点的工作,使她疲惫不堪,一度患上感冒,好几天感觉头晕晕的,但她没有退却当逃兵。她说:“非常时期,更加需要我们把每个环节的工作做好,交通运输系统在落实上级指示上绝不能发生‘梗阻’。”?

  共产党员庄贵柏放弃春节假期,牺牲大量节假日时间,坚守交通防疫工作一线,无怨无悔,负责开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车辆通行证》事宜,坚持每天24小时开机服务,保证电话随接随答、随接随办,一天要接上个咨询电话,工作到深夜一两点钟是常态,做到了“疫情不结束,服务不打烊”。2月8日(周六)晚上,加班了一天的他正准备上床休息,手机突然响起,他条件反射似的按下了接听键:3名海南籍大学生通过发起募捐活动,用筹得的款项购买了60吨海南瓜果准备捐赠给武汉市政府,寻求运输帮助。问明情况后,庄贵柏热情地向他们介绍我省疫情防控期间应急物资和“菜篮子”绿色通道政策,并按程序为其办理了通行证,第二天一大早,装满捐赠瓜果的大车享受“三不一优先”政策顺利发往了目的地。3位捐赠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党和政府的政策和办事人员的服务态度赞不绝口。

  老党员李选机克服感冒、家里老人体弱多病无暇顾及等困难,经常饥肠辘辘、马不停蹄地协调相关部门,了解水果、蔬菜等农产品运送车辆出岛情况,每天准时发布绿色通道鲜活农产品数据情况,为省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截至2月11日,共保障121辆运送防控医疗应急和生活物资进岛,保障运送物资共计总量约1436吨。(其中口罩、防护服、医用塑料瓶、消毒剂、消毒片、消毒酒精和其他消毒液等医疗物资共计约1074吨;生活物资(冷鲜猪肉)约362吨。)共保障174辆运送应急物资车辆出岛,保障运送物资共计总量约3243吨。2月21日15时,琼海、文昌、五指山、东方、澄迈、定安、洋浦部分公交线路和巡游出租车已恢复运营,加之海口、三亚两市,全省城市客运已恢复或保持正常运营的市县共9个,为防疫和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的交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