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最美交通人
戴文豪:“这张照片我不敢给家人看”
  来源:南方网2020-03-30 15:08:00
字号:

 

  

    戴文豪 

  职务:广东省路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云梧分公司监控管理员 

  战“疫”感言:作为交通人,我义不容辞。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战“疫”事迹:1月31日,广东云梧高速省界联合检疫点成立。戴文豪连续坚守一线25天,平均每天检查600余辆车,曾创下连续工作14个小时、当天微信运动步数近3.5万步的纪录。近一个月的户外长期坚守,寒潮夹风雨,日晒兼高温,冷热交替,使他原本皲裂已结痂的脸又被晒伤,留下了深深的口罩印。当把口罩摘下,他的“口罩脸”照片,被各大媒体称为“最美的印记”。他却说:“我只是做了一个共产党员、一个交通人应该做的事情。” 

  1月31日,广东云梧高速省界联合检疫点成立的当天,因一线人员紧缺,广东省路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云梧分公司监控管理员戴文豪主动请战,成为广东省界交通战疫的一员。

  近一个月的户外长期坚守,寒潮夹风雨,日晒兼高温,使他原本皲裂已结痂的脸又被晒伤,留下了深深的口罩印。“我不敢给老婆女儿看,也不敢跟她们说。不过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同事眼中的“万能豪”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更是中共党员,我得先上!”得知防疫一线需要检疫人员,戴文豪立即向党组织主动请缨。1月30日,他提前结束假期,把妻女从老家湛江送回东莞后,第二天一早便匆匆告别了正在厨房准备早餐的妻子和熟睡的女儿,独自驱车赶往战“疫”一线。

  2月15日,连续上岗16天的他刚到检疫现场,就被眼前的狼藉吓得目瞪口呆:前一晚的狂风暴雨把检疫现场肆虐得七零八落,积水的雨棚摇摇欲坠,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现场的交通锥、指引牌、遮阳伞也被吹得东倒西歪。看到此情此景,戴文豪第一时间通知专业人员拆除雨棚,并冒雨将交通锥一个个扶正。为了确保安全,他顾不得换下湿透的衣服,又冒着大雨对近2000平方米的雨棚进行全面排查。

  “测温、登记、统计数据、指挥车辆、搬饭菜……哪里有活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在同事林健鹏眼中,戴文豪就是一头“老黄牛”,人送外号“万能豪”,在战“疫”一线,就像一个陀螺一样一直在转。

  “刮风下雨也好,大太阳也好,我能想的就是怎样提高检疫的工作效率。”戴文豪明白,不管做什么工作,都是在与时间赛跑。

  “最美印记”蕴含战“疫”必胜的密码 

  疫情来临,不论是哪里,都是事关生死的“战场”。

  戴文豪所在的附城省界联合检疫点,车流最高峰的当天同时开通了15条车道,检疫车辆1.5万车次、检疫人员4.9万人次,一线防疫检查人员接触人员庞杂。为确保一线检疫人员的健康安全,他时刻要关注一线检疫人员防护措施是否做到位、检疫操作是否规范,并叮嘱他们尽量与司乘人员保持安全距离。

  在此次的疫情防控中,戴文豪连续坚守一线25天,平均每天检测600余辆车,曾创下连续工作14个小时、当天微信运动步数近3.5万步的纪录。直到2月24日,广东256个省界检疫点陆续撤除,戴文豪的心里才真正舒了一口气。当他摘下口罩的那一刻,25天,600个小时的坚守,化为一个深深的口罩印,印在了他原本就已冻伤皲裂后又被晒伤的脸上。

  3月3日,戴文豪的“口罩脸”被人民日报整版刊登,用以致敬战“疫”一线广大交通职工,并配文:你摘下口罩的印记,蕴含着战“疫”必胜的密码。

  在戴文豪的心中,最让他满足的不是媒体的争相报道,而是某天在执行检疫工作时,一辆车后排的两个小朋友给他敬了一个礼。

  “那一瞬间,突然让我感觉回到了20年前还在部队的日子。我是一名军人,一名党员,一名交通人,我就应该冲到抗击疫情第一线,苦点累点是应该的。”戴文豪心里这样想着,马上对小朋友回了个军礼,笑着说了声:“谢谢!”

  南方日报记者 李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