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战疫信动态>市级层面
广东省梅州市发改局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我市信用监管工作的通知
  来源:信用中国2020-03-30 14:45:00
字号:

  市发改局日前在全省发改系统率先出台《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我市信用监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统筹做好信用监管、信用贷款、信用修复、信用宣传等六大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全市信用监管工作,为复工企业创造良好的信用环境。

  运用信用手段进行疫情防控

  《通知》指出,要依法依规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信用监管,以及深化疫情防控期间行政处罚结果的共享和协同应用。

  《通知》明确,各地各部门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信用信息数据归集尤其是个人疫情失信信息管理工作。个人有隐瞒病史、疫情严重地区旅行史、与病人或者疑似病人接触史、逃避隔离医学观察等行为的,除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外,有关部门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将其失信信息报送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由市平台统一向广东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推送,并依法予以惩戒。

  《通知》还指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家有关部委签署的联合惩戒备忘录,严格依法依规运用信用手段进行疫情防控。要对照“双公示目录”,在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将相关行政处罚信息通过单位政务网站向社会公开,并纳入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对于严重失信行为,依法依规实施部门间联合惩戒;不将轻微失信行为以及按简易程序做出的行政处罚信息纳入失信联合惩戒范围。

  推进“信易贷” “信易批”等加大对企业支持

  《通知》还对做好“信易贷”、“信易批”、信用修复、异议处理等工作做出规定,全面为复工企业创造良好的信用环境。

  《通知》指出,要推进“信易贷”加大对企业的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目前,交通银行梅州分行、梅州客商银行在全国银行中率先推出抗疫金融产品,各银行要尽快入驻国家“信易贷”平台梅州站,已入驻的银行要加快发布支持企业进行抗疫生产的金融服务产品,并根据实际给予利率优惠,对企业给予信贷等资金支持。对受疫情影响而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中小微企业,鼓励银行在其申请贷款时优先给予“信易贷”支持。

  同时,要推进“信易批”和信用承诺工作。优化审批“绿色通道”,凡企业出具符合规定的承诺书后,有关部门应尽快予以办理相关实施承诺制审批事项。发改部门将帮助协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积极推进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诚信经营信用承诺工作,承诺内容在信用梅州网站上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针对需信用修复,《通知》指出,为降低信用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信用修复成本,在信用修复中允许省级及以上的信用网站提供的“公共信用信息概况”视同第三方机构提供的信用报告使用,各地方政府部门牵头开展的公益性信用培训证明可在信用修复中使用。对因疫情等客观因素影响造成的企业失信行为,经行业主管部门认定,一企一策,支持帮助企业进行信用修复。

  此外,我市还将全面落实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全程网上办理。对医药医疗、参与防疫物资生产等重点行业企业的行政处罚信用修复申请,市发改局将特事特办,避免出现由于信用修复不及时造成企业在此特殊时期无法正常投产、运转等情况,为企业复工创造良好的信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