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战疫信动态>国家层面
境外疫情蔓延,出口信用保险助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经济日报2020-03-30 14:24:00
字号:

  据悉,随着境外疫情扩散,很多外贸企业面临订单被取消、拒收拒付等情况,企业经营风险进一步上升。对此,中国信保陆续推出了多项专项措施,及时为小微出口企业提供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包括从政策咨询、风险预警,到资信调查、保险保障的全流程风险管理。出口信用保险是应对出口业务可能面临的拖欠货款、拒绝付款等风险的一种对冲工具,是维持外贸企业经营稳定的重要手段,目前主要由国有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信保承保。

  事实上,出口信用保险是国际公认的贸易促销手段,是出口企业采取灵活支付方式、开拓国际市场、增加出口安全的保证。出口信用保险还分为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和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是指承保信用期不超过180天、出口货物一般是大批的初级产品和消费性工业产品出口收汇风险的一种保险。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是指承保信用期限超过2年的资本性或半资本性货物的出口项目。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出口企业面临复工难、运输难、交付难、接单难、融资难等诸多难题,正常经营受到极大挑战。为此,商务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相关工作 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通知》,提出将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作为化解疫情对外贸企业影响的有力抓手,帮助外贸企业稳定信心、增强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统筹资源配置,出台有针对性的专业服务,提高承保效率,创新承保模式,帮助企业加强出口风险管理,减少企业损失。

  同时强调,建立受疫情影响企业需求快速反应机制,积极为受疫情影响企业提供更加有力的风险保障,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提供重点支持服务,做到应保尽保;收集研究企业投保出运前附加险的需求,加强对订单被取消等风险的保障;开辟理赔绿色通道,适当放宽理赔条件,在贸易真实和债权金额确定的前提下,应赔尽赔、能赔快赔。

  此外,发挥好“小微统保平台”等作用,加大对暂时遇到困难但有订单、有市场、有信用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强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支持,适当提高风险容忍度,进一步降低保费费率;强化疫情防控相关资信服务,定期梳理和发布相关信息;建立受影响小微企业理赔服务机制,简化报损、索赔程序;对受疫情影响未及时缴纳保费的出口企业,合理缓交保费,在定损核赔时予以酌情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