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大家看信用
评论丨最温柔“城管新规”:关乎复产复工,更关乎尊严尊重
  来源:红星新闻2020-03-30 15:26:00
字号:

  一条“成都允许临时占道经营”的新闻上了热搜。

  

  

  

  3月15日,成都正式发布《成都市城市管理五允许一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发展措施》,实施审慎包容监管政策,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和经营者在保障安全,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工作等前提下,允许在居民居住集中区开辟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允许临街店铺临时越门经营,允许流动商贩在一定区域贩卖经营。

  

  

  

  

  看多了“城管与摊贩水火不容”的新闻,疫情期间,这条允许临时占道经营的新闻一出炉,便获赞无数。网友们毫不吝啬掌声,夸赞这是“最温柔的城管”。

  

  

  

  在这则“城管新规”中,确实处处体现着“人性化”。比如,疫情期间,以劝导宣传为主,一般不实施处罚;实施处罚的,原则上不录入城市管理信用监管平台。

  

  

  

  疫情暴发以来,各行各业都受到冲击,城市也变得格外安静。如今,我们离“后疫情时期”越来越近,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各行各业也需要尽快恢复生产经营。成都的小商小贩不但可以开门营业了,而且还可以在符合要求的前提下流动、占道经营。商贩们和城管不用再玩“猫和老鼠”的游戏,城管更像是商贩们的“守护者”。小商贩们可以相对自由地经营,城市的烟火气也许比之前更浓郁。

  

  

  

  当然,允许小商贩临时占道经营,这是特殊时期的阶段性措施。各行各业要复工复产,这其中,消费服务业的复工复产是最显见、也最容易提振市场信心的。街巷里小商小贩的吆喝、路边摊的喧嚣、餐饮店里的人头攒动,这些市场消费景象,是普通人最容易直接感受到的。

  

  

  

  正因如此,很多地方在助力复工复产方面都出台各种激励措施,帮助消费服务业恢复常态。比如,南京秦淮区鼓励干部带头购物消费,区领导消费不低于100元;浙江嘉兴、青海海东、湖南株洲等地市委书记带领领导班子“下馆子”;南京市长前往书店买书……这些举措都是为了提振市场消费信心。和上述情形类似,成都允许小贩临时占道经营等“城管新规”,本质上也是助力复工复产的特殊举措。

  

  

  

  特殊时期,绝大多数能方便居民生活、刺激经济消费的举措我们都该支持,地方政府有必要帮助居民释放疫情暴发以来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这份上热搜的“城管新规”无疑也是这个大盘子里的一道菜,所不同的是,城管与小商贩的渊源不仅仅关乎疫情期间的复工复产,更是一道城市管理的长久命题。一座城市的烟火气、一座城市的高度与温度到底如何,很多时候取决于城市管家们如何对待小商小贩这样的“弱势者”。

  

  

  

  疫情终将过去,但城市里的小商小贩却会一直存在。他们是城市的毛细血管,或许不那么起眼,但城市运行绝对离不开他们。

  

  

  

  疫情期间出台的“城管新规”被无数网友赞许,不仅是因为这项举措有助于复产复工,更多是因为,在这样的新规里,我们能感受到小商小贩们的尊严,感受到了城市对小商小贩的尊重与重视。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陈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