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全国“信用交通省”创建阶段总结暨现场观摩交流会>先进经验
[满帮集团]搭建信用体系 赋能平台业务助推信用交通建设
  来源:满帮集团2019-09-19 15:37:00
字号:

 

 

  满帮集团作为全球领先的公路运力调度平台,现有认证司机650万,认证货主160万,业务覆盖全国333个城市,11万条线路。纵观公路货运行业发展现状,因为信息透明度差,信息不真实,守信履约度差,收益得不到保证,导致信用体系及较为落后。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满帮集团搭建平台信用评价大数据模型,并将信用体系建设深度嵌入各应用场景,以信用推动平台参与者诚信经营。

  一、基本情况介绍

  满帮集团选取客户基本资料,平台交易服务质量、投诉纠纷产生情况,增值履约守信度四个维度建立平台信用体系大数据模型—梵高系统。为每个用户进行更加精准细致的信用画像。并基于实际应用场景的海量真实大数据不断丰富信用评价维度,同时信用体系反哺嵌入交易、车货匹配、金融保险、车后、能源等各业务场景形成闭环。

  根据信用模型对平台用户定义诚信分值并划分5个等级,不同等级对应平台不同的服务权益,90分以上的用户可优先享受平台推荐优质车辆和货源,60分以下信用分值较差用户限制部分权益,如无法及时找货或者发货等。

  信用体系的建立得益于大数据的真实性及可靠性,满帮平台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确保客户个人隐私安全,保障数据安全性。在注册以及对应的数据使用过程中均取得用户充分授权。在业务过程中所有产生所有的不良的服务记录,均提供差评申诉机会,并且公示处理流程,以确保所有人获得公平公正公开的服务。对于客户所提供的申诉信息,后台也确保真实处理。

  二、信用体系应用情况

  (一)信用贯穿平台应用全过程。信用贯穿整个平台的注册及使用流程,在注册端用户信用档案平台的准入门槛相结合,根据客户提供的个人信息及从业信息进行验证,确保该客户资料的真实性。对于平台的不良客户以及行业内同步的黑名单用户,平台通过身份证和手机号码多维度进行核定,禁止客户进行注册。在使用过程中,用户可随时便捷查询诚信分值,一方面可了解本人的信用分值,掌握本人分值在平台上所处的区间水平,另一方面司机和货主进行交易时,也可查询对方的信用程度,确保交易服务的放心。同时平台加大对于违约行为的惩戒力度,对于违反诚信服务的客户进行服务质量降级,甚至限制平台部分功能使用进行惩戒。此外信用体系与风控系统深度融合,对不不良用户及时限制其注册使用,并在交易全程进行跟踪,严防欺诈等直接经济损失产生。

  (二)与央行征信系统打通。除了在平台内进行应用外,满帮集团作为首家公路货运领域平台企业将客户信用接入央行征信成为用户第二张身份证。一方面定期上报平台上用户贷款金额,分期还款及逾期记录等信息成为征信记录的数据源之一,另一方面央行征信记录同步给平台做数据共享,以支撑平台上的用户获得更多金融服务,降低金融服务获得成本,助推普惠金融服务在公路货运行业落地。

  三、信用体系建设效果

  信用体系建设出现成效,以上海地区为例,通过诚信的约束司机和货主的诚信度日益提升。截止目前平台共拉黑不良司机26284,不良货主37477个,使得投诉纠纷率从原先25%大幅下降到3%,平台欺诈数量下降39%,有效净化平台内的服务环境,借助信用体系累计向100多万客户提供了普惠金融服务。信用体系建设在公路货运行业落地生根发芽,不断提高平台内参与者诚信经营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从而推动全行业更规范发展。



搭建信用体系 赋能平台业务助推信用交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