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全国“信用交通省”创建阶段总结暨现场观摩交流会>先进经验
[北京]“信用+”地铁文明出行
  来源:北京市交通委员会2019-09-19 14:32:00
字号:

 

  北京市轨道交通快速发展,目前已建成运营22条轨道线路,年客运量38.5亿人次,占中心城区机动化出行近30%。几年来,随着轨道客流量增加,逃票、霸座、进食、推销等不文明现象频发,并呈逐年上升趋势,一定程度影响首都文明形象。

  针对上述不文明行为的特点,政府管理部门面临:行政执法无依据、企业强制无手段和治安管理无措施三大难题,缺乏有效行政监管办法。经分析研究,对主要介于道德层面的 不文明行为,采用不良信用信息记录的方式,通过巡查发现、及时劝阻,对劝阻不听的记录信用信息等措施,引导市民诚信、文明出行。

  在交通运输部的正确领导下和北京市经信局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市交通委出台了关于对轨道交通不文明乘车行为记录个人信用不良信息的实施意见和实施细则,明确了信用管理流程和操作规则,主要包括:巡查、发现并拍摄不文明行为;及时劝阻,使用值乘记录仪记录劝阻、证据信息,并实时上报;判别:不听劝阻者,将信息推送给上级部门;不良信息记录:上级部门审核推送信息并做出决定,记录不良信息;复核:不良信息对外公示15天,被记录人可提出异议;修复:被记录人可通过参加交通志愿服务进行信用修复。

  自2019年5月份正式实施以来,获得全民关注、热议和普遍支持。地铁不文明行为逐月明显下降。截止至8月逃票下降幅度52.1%;进食下降幅度85.0%;推销下降幅度94.6%;大声外放音乐或视频下降幅度79.4%;霸座下降幅度86.4%。

  通过建立“行业信用管理系统”,有效的支撑了相关意见和细则的落地实施,基于三级管理体系,实现了记录取证标准化、信息传输即时化、执法流程系统化、执法文书电子化、信息共享自动化。(1)基层人员执法劝阻、记录。现场执法人员记录劝阻行为,相关证据材料上传提交至交通执法总队;(2)上级部门审核确认。对于不听从劝阻的乘车人,执法总队进行信息审查确定后提交至交通委确认公示。当事人可在公示期内提出异议;(3)信息公示修复共享。系统自动将不良行为信息共享至信用中国(北京)和信用交通网站,不良信息行为人可通过地铁志愿服务的方式进行信用修复。

  地铁不文明现象通过信用管理手段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北京市交通委将继续发挥信用管理的特点,从区域上拓展至京津冀三地,目前已签署了《京津冀地区交通信用一体化建设合作协议》,预计年底共同出台三地省际客运、超限超载两个联合惩戒备忘录;从领域上拓展至共享单车、停车等与市民密切相关的行业,预计年底出台相应的联合惩戒备忘录。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将继续努力,打造全国一流交通信用平台,实现信用监管在区域和领域的规范化、精准化和智能化。

  信用规范你我,文明改善生活!



“信用+”地铁文明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