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全国“信用交通省”创建阶段总结暨现场观摩交流会>先进经验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发挥行业协会作用 推动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中国道路运输协会2019-09-19 16:10:00
字号:

  多年来,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在交通运输部和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作为国家5A级行业协会和全国先进社会组织,高度重视并积极开展道路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本着制度推动、活动推动、信息推动和奖惩推动的原则,在配合政府部门、支持信用交通建设、参与行业治理、开展行业自律自治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一、提供行会智慧,参与信用政策制度制定,加强信用自律

  (一)参与政策制度制定。积极参与交通运输各领域信用建设的政策意见、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咨询,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信用政策征询过程中,我会积极组织会员企业,反映行业真实情况,确保政策公正公平。

  (二)参与标准规范建设。着力加强行业基本制度和行业标准规范建设,不断强化信用自律,对道路运输企业等级管理制度进行升级,对企业诚信、服务质量做了量化规定,加强团体标准建设,确保信用成为推动企业做大做强的强大动力。

  (三)完善升级自律公约。着力加强价值观引导,自律公约从最初的1.0版本升级为3.0版本,并通过发布签署服务承诺、研究起草服务规范、组织开展交流合作,探索企业不敢失信、不愿失信、实现行业自律目标的手段。

  (四)促进信用与职能相结合。在履行TIR公约发证担保机构职责过程中,严格审核企业信用,确保申请TIR单证的企业不存在失信、违约及重大服务质量问题;在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评价工作中,积极参与制度建设,要求参评企业申报诚信经营和守信服务状况,积极推动评价工作与信用工作有机结合。

  二、举办大型活动,引导会员企业诚信经营,加强信用约束

  (一)强化公益活动引导。通过“中国道路运输百强诚信企业创建活动”倡导“强”与“信”的结合;通过“中国绿色货运行动”,倡导“绿色管理、绿色技术、绿色驾驶”,突出企业信誉和社会责任,打造绿色产业链诚信合作、互利共赢机制。

  (二)倡导诚信服务承诺。在专业领域业务活动开展过程中,引导企业信用自律,通过“巡游、网约出租汽车行业服务承诺活动”、百强诚信站场创建活动、行业企业文化品牌库创建等活动,鼓励信用服务创新。

  (三)加强信用文化建设。弘扬行业正能量活动中,通过“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服务道路运输终身荣誉活动”、“百万公里安全行车驾驶员劳动竞赛活动”、“全国汽车客运站优质服务劳动竞赛活动”,培育诚信文化、加强诚信建设。

  三、运用信息手段,权威发布行业发展动态,加强服务创新

  (一)创新行业动态监测。在开展“交通运输部重点联系企业制度”和运行“道路旅客运输经济运行动态监测机制”中,完善管理办法和创新报送机制,保证企业数据的可靠性和诚信度,科学运用大数据实施有效管理。

  (二)突出信用状况调研。在开展行业调研、发布行业发展报告中,加强对企业诚信经营情况的调查,对地方协会贯彻落实信用政策情况进行调查,提炼典型做法并选择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

  (三)创建行业发展指数。在创建行业重点领域发展指数中,通过“百强诚信企业景气指数”、“全国客运运营活跃指数”,归集出行业发展轨迹,用大数据方法测绘出行业当前及今后发展的动态,提供给政府和行业。

  四、重视信用应用,参与信用联合奖惩工作,加强信用宣传

  (一)加强红名单建设。加强守信企业和诚信人员红名单建设,倡导价值观、引导守信用、鼓励做先进、表彰树标杆,通过行业大型活动鼓励企业创先争优、鼓励从业者奉献行业,在行业内倡导“守信处处畅通、失信寸步难行”的文化。

  (二)加强黑名单建设。参与信用联合惩戒工作,在充分考虑企业变革中实际情况的同时,通过响应政府治理曝光违规失信企业,通过回应企业诉求约谈破坏市场秩序企业,通过接受社会投诉,谴责服务和安全缺失企业。

  (三)加强行业信用宣传。通过门户网站、《中国道路运输》杂志及相应的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及时报道政府关于信用建设的各项部署、进展和措施,设置公示栏和曝光栏,刊登正面榜样和负面典型案例,不断强化信用宣传工作。

  五、有关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建议健全评价系统、加强信用应用,持续不断发力、积极稳妥推进,让道路运输信用体系建设的成果惠及守信企业,成为广大道路运输企业为社会提供高质量服务的政策保障。

  (二)加强信用差异化管理。建议进一步加强信用建设和法治建设的联动,结合信用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守信成本高、企业经营难的情况,在坚持信用建设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研究差异化信用管理措施。

  (三)进一步支持信用自律。建议进一步支持行业协会信用自律工作,在建设信用交通的进程中发挥行业协会更大作用,加强行业治理和行业自律的联动和互动,对行业协会开展信用自律和行业大型活动给予指导和帮助。



发挥行业协会作用 推动信用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