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全国“信用交通省”创建阶段总结暨现场观摩交流会>各地亮点
[云南]落实信用监管制度引导公路建设市场健康发展
  来源: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2019-09-18 16:40:00
字号:

  落实信用监管制度

  引导公路建设市场健康发展

  近年来,云南省全力推进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全省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与“互联互通”工程建设。2019年1-8月全省公路水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57.68亿元,居于全国前列。2018年度云南省由于落实中央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获得了交通建设项目中央激励资金5000万元,并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大建设、大投入更需要严监管。在大力加快交通建设的同时,云南省交通运输厅逐步完善体制机制,认真贯彻落实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制度,着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努力提升行业治理水平。一是严格规范信用评价流程。在每年第一季度按流程开展参建单位信用评价,并向社会公示。二是公平保障企业信用权益。公示期内如有企业对信用评价结果提出异议,经厅对复核结果进行研究认定,如有修正,及时更正并向社会公开。三是强化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坚持信用评价、信息公开、招投标“三联动”,将信用评价结果与工程招投标挂钩,严禁信用等级为D 级的从业单位进入全省公路建设市场。

  2018年度,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共对577家公路施工企业、62家公路勘察设计企业、18家水运工程设计和施工企业、73家监理企业、219个监理驻地办、1294名部监理工程师、40家试验检测机构、4697位试验检测人员进行信用评价,确定了信用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