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文件>国家
解读《关于依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2020-05-22 00:00:00
字号:
  为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指导分类精准科学防控,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了《关于依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发展趋势变化,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加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管控,着力抓实抓细各项措施,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和针对性。
  在前期相关方案的基础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会同委内相关司局组织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国家院感质控中心职业卫生中心、北京市疾控中心学校卫生所等单位制定了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社区、公共场所、企业、养老机构、医疗机构和学校等相关技术方案,推动科学精准防控手段向城乡社区、企业和学校等继续下沉,健康防护知识向公众深入广泛普及,及时指导各行各业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其中,人员健康管理技术方案重点对健康认证申领、健康风险判定标准以及相应管理措施、跨地区出行人员管理等提出了技术要求。“四早”技术方案对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提出了技术要求。医疗机构防控技术方案强调了发热门诊、急诊、普通病房、收治患者病区等管理要求,并对医护人员防护和患者管理提出了技术要求。社区防控技术方案重点强调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家庭“四方责任”,落实落细基层社区(乡镇、村)、单位网格化管理,对社区未发现病例、社区出现病例或暴发疫情、社区传播疫情等不同情景提出不同的技术要求。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防控技术方案重点对复工前后,办公楼等场所预防性卫生措施、工作运行中的会议室、电梯、办公室、餐厅、车库等场所内卫生要求,人员的健康防护以及发生疫情应对措施等提出了技术要求。企业的防控技术方案分类对矿山、制造业和建筑施工等企业生产过程中防护措施、职工健康促进与个人防护以及疫情应对等提出了技术要求。商场、超市等场所防控技术方案对恢复营业前的准备、营业中的卫生管理、清洁与消毒以及人员防护、疫情应对等提出了技术要求。客运场站及交通运输工具方案对运行前的准备、运行中分类别如铁路、道路客运、水路客运、民航、公交汽车、轨道交通、出租汽车等不同交通工具的运行卫生措施提出了技术要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大专院校防控技术方案重点对开学前的准备、开学后的卫生防护以及出现疑似感染症状应急处置等提出了技术要求。养老机构老年人防控技术方案强调密切关注老年人健康状况,对老年人就医指南、疫情应对等提出了技术要求。监管场所、福利院、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等特殊场所防控技术方案,重点强调防控输入性疫情和内部疾病传播,对开展预防性卫生措施、监测特殊人群的健康状况、就医指南、疫情应对和个人人卫生防护等提出了技术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