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文件>国家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2019-09-03 00:00:00
字号: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银保监办发[2019]135号
  各银保监局,机关各部门:
  现将2019年银保监会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9年6月6日
  2019年银保监会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19年中国银保监会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全国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监管中心工作以及群众关注关切,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要求,不断加强公开制度和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提升解读回应和政务服务质效,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以落实《条例》为契机,加强公开制度建设
  (一)建立完善主动公开制度规范。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逐步建立完善主动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和政府信息发布机制等制度规范,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明确主动公开范围和工作要求,提升全系统主动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
  (二)及时修订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结合现行流程的经验做法及《条例》有关要求,优化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工作制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为申请人依法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同时,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转化的工作机制,适时更新依申请公开答复口径模板。
  二、以服务监管为核心,加强主动公开和解读回应
  (三)着力推进监管政策等信息公开。围绕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推进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防控金融风险、整治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金融支持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等监管中心工作,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以公开稳预期。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要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出台和调整相关政策要加强与银行业保险业的沟通,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及时开展政策执行效果评估,及时调整完善,并将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
  (四)有效实施政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起草单位要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议题解读工作机制中明确的工作流程和责任分工。在出台重大政策或发布重要信息时,相关部门要协助主要负责同志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多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解读,解读材料可适当增加数据和案例。对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要注重发挥专家学者作用。
  (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相关单位要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坚持将政务舆情回应作为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重要环节。对减税降费、金融安全及风险防控、公正监管、房地产市场、普惠金融等经济社会热点,以及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要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主动快速引导、及时解疑释惑。加强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研判,增强回应的针对性。不断完善与宣传、网信等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机制。
  (六)继续做好“放管服”改革等信息公开。持续优化审批服务,着力做好行政许可相关规章、规范性文件等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将检查处置结果全部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信用中国”网站公开。清理减并各类证明事项,对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开。加强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和问责情况公开。严格落实银保监会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的有关要求,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根据统一安排,做好项目立项依据、实施主体、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绩效自评结果、绩效评价报告等财政信息公开工作。
  三、以利企便民为重点,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七)抓紧推动新版官方网站建设。在总结现有官方网站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有关要求,抓紧推动银保监会新版官方网站建设工作,力争将新版官方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办事服务平台,以银保监会网站为主站、派出机构子站为支撑,建设整体联动、高效惠民的银保监会网站体系。按季度对官方网站各栏目和各子网站进行抽查,并及时公布网站抽查情况报告,督促有关单位严格落实网站管理要求。探索推进政务新媒体开发建设,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官方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
  (八)持续加强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按照统一安排,做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相关工作,推动银保监会政务服务平台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对接、数据共享。结合实际,持续更新完善银保监会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适时召开行政许可受理大厅评估座谈会,听取银行保险机构代表的意见建议,不断提升受理大厅服务水平。建设网上政务咨询平台,方便申请人在线提交咨询、在线接收答复。继续开展政务热线清理整合工作,要求保留的对外服务电话做到保障接听、严格管理,防止出现“打不通、无人接、态度冷、说不清”等问题。
  四、以提升实效为导向,加强公开组织保障
  (九)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理顺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级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职责,定期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各单位要配备足够的人员和资源从事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综合处)是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管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
  (十)不断夯实公开工作基础。结合贯彻落实《条例》,组织开展对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使其准确理解掌握相关规定,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适时开展全系统依申请公开工作调研,对《条例》施行后存在的问题、意见建议等进行汇总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下步工作安排。根据统一安排,积极做好《条例》宣传解读工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依法公开本机关的“三定”规定等信息。建立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台账。组织做好政务公开“经验做法”和“心得体会”征稿工作,加大信息交流力度。各单位贯彻落实本要点的主要情况,要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