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文件>地方
《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行动计划(2022-2025年)》政策解读
  来源:南通市人民政府2022-11-17 00:00:00
字号:
  为进一步应对疫情冲击、释放生活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切实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根据《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行动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发展实际,发布了《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思路
  该《行动计划》编制总体思路把握:一是正确把握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既是百姓所盼,也是发展所向,涉及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是美好生活的直接载体,更是践行人民至上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对于优化经济结构、扩大国内需求、促进居民就业、保障改善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意义重大。二是贯彻落实国家、省级部署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在此背景下,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的《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若干意见》。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要求“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让人民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更好享受高品质生活”,并以省政府办公厅的名义转发了省发改委起草的《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行动方案(2022年-2025年)》。三是着力补齐我市生活性服务业问题短板。近年来,我市生活性服务业不断提速发展,但短板弱项依然突出,有效供给不足、便利共享不够、质量标准不高、人才支撑不强等问题存在,教育、医疗、养老、托育、文旅、家政、社区服务等领域服务水平,成为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因素,亟须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增加有效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量水平。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基本建成业态丰富、品牌汇集、环境舒适、特色鲜明、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生活性服务业体系,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水平达到或超过省定要求。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供给保障措施更加完善,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供给模式不断创新,便民服务水平和运行效率不断提升,生活服务短板逐步补齐,高品质生活城市基本建成。
  三、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共三个部分:一是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二是具体工作任务,包括公益性基础性服务强供给、服务场地设施补短板等八大行动20项工作任务,三是保障措施。
  具体工作任务方面:为使行动方案落地见效,我们提出了八大行动,并细化充实为20项具体工作任务,均明确了责任部门和单位,具体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强供给行动,包括强化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扩大普惠性生活服务供给、大力提升社区便民服务水平和服务品质等3项任务。服务场地设施补短板行动,包括推进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快完善老年人、儿童和残疾人等重点人群服务设施建设等2项任务。特色服务品牌强质量行动,包括加快构建生活性服务业标准体系、大力培育生活性服务业知名品牌等2项任务。高质量人力资源强支撑行动,包括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面畅通从业人员职业发展渠道、加快紧缺人才培养等3项任务。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提能级行动,包括推动服务数字化赋能、创新发展服务新模式等2项任务。培育强大市场促消费行动,包括优化服务功能布局、推进业态融合发展、促进城市生活品质提升、激活县乡和农村生活服务消费潜力等4项任务。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效行动,包括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完善服务质量监督检查机制等2项任务。政策助力强保障行动,包括政策助力强保障行动、完善价格和用地等支持政策等2项任务。
  四、特色亮点
  《行动方案》依据国家、省级上位文件编制,并与我市相关专项规划进行了有效衔接,做到了关键指标和重点任务有机结合,既体现国家、省级最新政策精神,又结合我市实际作了适度拓展创新,保障我市重点任务落实。
  主要体现在:在公益性基础性服务强供给行动方面,提出探索建立社区生活服务“好差评”评价机制;在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提能级方面,提出引导各电商平台加大对南通商家的服务力度;在培育强大市场促消费方面,提出优化功能布局,推进医疗、康养、体育等专业化特色服务集聚区发展,推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建设;在“一老一小”方面,提出城市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实现有效覆盖,综合功能的社区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有效覆盖,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覆盖率超过50%。
  政策原文:《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行动计划(2022-20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