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文件>地方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2019-07-30 00:00:00
字号: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宁政办发〔2019〕41号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自治区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已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6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自治区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工作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等部署要求,提速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制定本方案。
  一、重要意义
  政府数字化转型,是政府主动适应数字化时代背景,对施政理念、方式、流程、手段、工具等进行全局性、系统性、根本性重塑,通过数据共享促进业务协同,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提速建设“数字政府”,是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深化“数字宁夏”建设的关键抓手;是深化“不见面、马上办”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是提升行政质量、行政效率和政府公信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我区坚持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持续推进“不见面、马上办”改革,规划建设了政务云、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全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等,政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在线政务服务等水平明显提升。但对照全国“数字政府”建设的迅猛态势,我区在顶层设计、平台建设、推进机制等方面还有短板,还存在信息系统整合不够、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较低、人员技术支撑力量薄弱等问题,亟需进一步加强统筹、完善体系、创新方式,系统性、全方位、高标准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二、总体目标
  到2020年底,基本形成纵向贯通、横向协同、上接国家、覆盖全区的“数字政府”体系。全区“互联网+政务服务”“ 互联网+监管”全面推行、深度应用,以大数据为支撑的政府决策科学化、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水平明显提升。非涉密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流程“一网通办”,80%以上高频事项实现“掌上办”;政务服务、执法监管、基层治理等领域“信息孤岛”实现100%打通;自治区以下部门专网实现100%整合。
  三、主要任务
  坚持以“不见面、马上办”改革为牵引,提速推进政务服务与政务大数据深度融合,全面打造整体协同、高效运行的“数字政府”,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加快推进一体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统筹建设电子政务网络、政务云平台,加强网络安全及运维保障,推进部门专网整合,为各类业务应用提供统一、安全、稳定、高效、按需使用的基础设施资源。
  (二)加快推进一体化业务应用体系建设。统筹规划一体化应用支撑体系,主要包括线上“一窗受理”、公共支付、公共信用、可信身份认证、电子签章(签名)、电子证照、地理信息服务、移动应用开发、大数据算法、人工智能等通用系统和组件,为各地各部门开发业务应用提供公共支撑。
  (三)加快推进一体化数据资源体系建设。统筹建设公共数据资源目录体系、共享平台、分析挖掘平台、开放平台等设施,以及基础数据库、主题数据库、部门数据仓等数据资源。加强数据资源规划、采集、存储、共享、开放,加强数据治理,提升数据质量和价值,构建全区共建共享的大数据资源体系。
  (四)加快推进一体化网上服务体系建设。深化政务服务“不见面、马上办”改革,构建一体化联合推进机制,提升协同服务能力和综合管理水平。拓展网上办事广度和深度,实现从网上咨询、网上申报到网上预审、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力争2019年底前,宁夏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应接尽接、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基本实现全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五)加快推进一体化网上监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编制全区统一的监管事项目录清单,推动自治区、市、县三级监管业务一体化,实现与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联通对接和数据共享。建立监管数据中心,汇聚各类监管数据,为实现规范监管、精准监管、联合监管、对监管的再监管提供支撑。
  (六)加快推进一体化协同办公体系建设。增强政府部门办公集约、移动、协同能力,逐步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信息共享和办公协同。加快推进全区统一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建设、部署、实施和应用,实现“全区公务人员在一个平台办公”。
  (七)加快推进一体化数字治理体系建设。推进治理体系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整合政务、应急、公安、交通、教育、医疗、市场监管等信息资源,将大数据开发利用作为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通过高效采集、有效整合、深化应用,提升科学决策和风险防范水平,打造精准治理、有效监管、多方协作的数字治理新模式。
  (八)加快推进一体化安全防护体系建设。树立网络安全底线思维,全面落实网络安全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实施要求,推动安全与应用协调发展。提升数据安全防护能力,对重要数据资料实现分级分类安全管理,建立数据流动安全评估机制,强化个人和法人信息保护。
  四、2019年重点工作
  按照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思路,2019年突出抓好以下工作:
  (一)抓紧做好原自治区信息化建设办相关职能职责和重要业务的移交承接工作。按照自治区机构改革有关文件要求,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要抓紧完善相关方案,做好与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对接工作,依法依规承接好原自治区信息化建设办向政府办公厅移交的全区电子政务外网、公共云平台、政务大数据服务平台、智慧宁夏综合展示中心等建设管理工作。同时,加大工作力度,提速推进自治区“数字政府”建设相关工作。
  (二)全面打通全区政务信息系统。围绕实现政府履职数字化应用全业务覆盖、全流程贯通的目标,统筹谋划、快速启动,加快实现各系统数据互通、业务联动、数据共享。2019年底前,自治区范围内所有非涉密的行政审批专业系统要全部与宁夏政务服务平台完成深度对接,确保2019年底前自治区本级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0%。
  (三)开发建设“我的宁夏”政务APP。依托宁夏政务服务平台,抓紧立项和启动实施,2019年7月底前建成上线“我的宁夏”政务APP。统一全区政务APP访问入口,并加大宣传力度,引导企业和群众下载并登录移动端,查询政务信息,即时进行政民互动交流。2019年底前,全区100个以上高频政务服务和公共事项要实现全程“掌上办”“指尖办”。
  (四)加快“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和应用。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2019年9月底前建成并上线运行全区“互联网+监管”体系,并与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联通对接、共享数据。
  (五)全面提升“宁夏政务服务网”主体功能。提速推进“宁夏政务服务网”迭代升级和功能完善,将网上大厅部门旗舰店模式优化改革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让群众由“一事跑多窗”变为“一窗办多事”。全面提升全区“12345”政务热线服务能力,实现一号问答。
  (六)加快政务数据资源体系建设。依托全区数据交换平台,打通各市已建成的数据中心,采集汇聚政府部门、重点企业及第三方平台等各方面数据,形成数据储量丰富、信息通道顺畅、应用接口开放的政务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抓紧启动第二批政务数据资源目录编制和共享接入工作,进一步拓展数据共享覆盖面,2019年底前,力争80%的区直部门成为数据共享单位。制定自治区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实施细则,规范政务数据共享开放的工作流程。2019年内,对自治区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进行升级,建设完善电子政务内网数据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参照国家下发的数据共享清单,建立完善全区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的政务数据共享交换机制,为全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提供数据支撑。
  (七)抓好宁夏“数字政府”中心建设。在原宁夏国际会堂智慧宁夏综合展示中心的基础上,改造建设宁夏“数字政府”中心,并强化其全区综合平台总调度、总指挥功能,丰富“数字政府”建设成效展现内容。同时,将相关系统有序接入自治区党委、政府应急值班等指挥场所,或接入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同志办公室和手机端。
  五、实施保障
  (一)成立自治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全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总体规划、政策措施,讨论审议重大决策,协调解决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负责组织协调和推进落实有关工作。
  (二)在自治区“数字政府”建设管理机构成立前,由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统筹协调本机关政务服务改革办、电子政务处、政务大厅管理处、电子政务办、“12345”政务热线中心等相关处室,及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相关人员,分工负责,协同作战,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三)加快建立覆盖全区政务信息化项目规划、审批、资金拨付、验收、信息共享、审计、安全等跨部门跨层级联动机制。各级审计部门进一步深化政务信息系统审计工作,对重大政策落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等开展督导审计。
  附件:自治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