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用知识
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平台尤需做好四个“加法”
  来源:中国青年网2023-03-02 00:00:00
字号:
  过去一年,抖音平台日均拦截风险登陆次数3.15亿次,对诈骗行为的提前拦截率为96.72%;“抖音小安”劝阻诈骗被害人数5万多人……近日,抖音“反诈开放日”活动中公布了这些数据,试运行一年的反诈提示产品“抖音小安”也正式上线。
  刷单兼职、网购退款、虚假链接、婚恋交友……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十分严峻,已成为发案最多、上升最快、涉及面最广、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犯罪类型。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底,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9.1万起,同比上升5.7%;累计处置涉诈高风险电话卡1.1亿张,拦截诈骗电话18.2亿次、短信21.5亿条。电信网络诈骗的现状和形势,都要求我们继续坚持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打防并举,防范为先。
  反诈是互联网平台近些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经过不断摸索实践,互联网平台在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上取得了一定成效,积累了平台侧的反诈经验和成果,但防诈反诈永远没有终止符。要持续加大反诈力度,平台尤需做好四个“加法”。
  第一,加强互联网平台之间的联合治理。治理错综复杂、层出不穷的电信网络诈骗,需要诸多平台的共同努力。不少诈骗在某个平台往往是处于早期的“试水”,诈骗形式会不断跳转翻新。在此情况下,单一平台的提醒或警示,可能不足以引起用户的重视,处理手段也较为有限。面对“流动”的诈骗,开放的互联网平台应当彼此“加合作”,强化诈骗的信息跟踪与协作处理。
  第二,加强社会责任意识。治理电信网络诈骗,需要“打防并举”,平台自身积极作为、强化提醒警示的基础上,还要强化与执法力量的联合。一个数据值得一提——2022年1月1日到2023年1月1日,抖音全年处置了涉诈广告主超过3000名,打击诈骗团伙135个,协助警方抓获嫌疑人803人。配合公检法机关的工作,不只是平台的责任和义务,更是打击治理诈骗的有效途径。
  第三,加强线上线下的结合。平台应当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联防联治。以抖音为例,在线上,上线了100多个风险模型,提前识别、拦截异常行为,重点治理财经、广告、情感和赌球等诈骗行为;在线下,举办了“抖音安全周”“反诈开放日”等活动,成立抖音反诈中心,发布反诈报告,不断清除诈骗滋生的温床。
  第四,加强平台与用户的联系。用户的认可和信任,是互联网平台反诈所需的重要支持。试运行一年的“抖音小安”,就是在切断诈骗者和用户联系的基础上,在风险来临前不断强化与用户的沟通、互动和科普,以提升用户自身的反诈能力。2022年,“抖音小安”劝阻诈骗被害人数5万多人,有效保护人数超过3000万,人工服务时长超过8000小时。
  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是一项庞杂的系统工程。从用户个人到相关部门,再到互联网平台,都应当各尽其责,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合力。从这个意义来说,互联网平台做好反诈的四个“加法”,是“全民反诈”时代该有的求变应变,更是履行自身责任、维护用户切身权益的担当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