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用知识
山东龙口:用好信用“金钥匙” 打开振兴“活力锁”
  来源:中国农网2023-02-14 00:00:00
字号: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农业农村发展的生力军,在规模集聚、联农带农、助农增收中发挥着积极引领作用,但在发展过程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也面临着融资、销售等难题。为切实解决这些问题,山东烟台龙口市根植本土实际,以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搭建信用分级评价系统,通过信息共享,推出信用+金融、信用+服务、信用+监管多元化“套餐”,将更多金融要素和激励政策注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产业兴旺注入源头活水,为农民增收引入创新理念,合力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分级建档,三类主体“分级建模”。龙口高标准建设涉农信用信息共享数据库,完成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管理及信用分级评价系统的搭建,及时归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信息,形成以“家庭农场、合作社、企业+合作社”为主的新农主体特征的信用分级评价模型,构建起科学、有效的信用信息采集标准,确保新农主体信用评级工作更加科学、专业、规范。在此基础上,加大对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分类摸底调研,开展以新农主体主动填写、农业农村部门实时维护、金融助理上门采集核实等多维一体的信息采集工作,集聚新农主体经营、税收、奖补等相关数据,实现对新农主体的“精准画像”,为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管理、营销转化、创新开发金融产品等提供数据支撑。目前,已有近2000个新型经营主体在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完成信息归集,包括国家级示范社3个、省级示范社5个、省级示范场1个。
  精准对接,授信服务“量身定制”。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管理及信用分级评价系统,龙口推出全流程、电子化“信用分级评价+授信”模式,根据客户资产、收入、经营等相关项目,精准匹配信贷产品,有效满足了新农主体差异化、个性化的金融需求。推动涉农数据和金融数据互联互通互用——新农主体分级评价系统配置网点负责人、银行高管两级分层进行信用评级审核,系统自动将评级结果量化为具体的授信、匹配的信贷产品和利率优惠标准,实现金融供给与新农主体金融需求精准对接。通过平台系统,该市27家金融机构可为各类农业经营主体直接授信,有效破解了新型农业主体融资难题。截至目前,龙口已有818户新型主体收益。
  承诺达标,服务+监管“全线加码”。龙口以开展食用农产品(5.710,-0.04,-0.70%)承诺达标合格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亮牌”工作为抓手,不断加大信用示范家庭农场、信用示范合作社的培育力度。目前,已经有77家专业合作社启用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实现了监管部门追根溯源,消费者通过扫描包装箱上的二维码,便可以知晓农产品产地、生产地等相关信息以及龙口市“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亮牌页面,为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强种植主体信用体系建设奠定良好基础。该市还针对新型农业守信主体推出一系列“信用套餐”,将评定为A+级别的经营主体优先列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红名单并减少抽检频次,免费为农产品进行农残定量检测,为信用良好的新型职业农民举办技术培训等。“信用套餐”既是激励也是鞭策,保障新农主体在“信用轨道”内健康发展,享受到数字农业、信用服务带来的实惠,让信用逐渐成为农村生产发展的“金字招牌”,成为群众开启幸福生活的“金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