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用知识
让信用成为兵团的一张名片——兵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路径探析
  来源:兵团日报2022-06-09 00:00:00
字号: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先后印发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信用顶层设计文件,把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商务诚信建设等纳入全面深化改革部署,推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大力推动信用贷款支持实体经济,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信用建设规范化、法治化。
  近期,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再次印发《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全面系统地提出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和实施路径,并强调信用要与国民经济体系各方面各环节深度融合,发挥信用在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基础和保障作用。
  近年来,兵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决策部署,结合各地信用建设工作经验,探索高质量推进兵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思路。兵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信用平台为载体,以信用门户网站为抓手,通过强化信息归集应用管理、聚焦企业融资信用服务、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培训,充分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在支撑“放管服”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中的重要作用,营造了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让信用成为兵团的一张名片。
  兵团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是兵团社会信用体系重要载体和基础支撑。按照“统一建设、分步实施、突出重点、安全可靠”的原则和“1+2+3+N”的建设内容,兵团信用平台建成了一套基础支撑平台,政务外网和互联网两个信用门户网站,信用信息资源管理、信用信息应用服务、信用信息共享(数据分析)交换等三类核心系统群,对接多个外部系统平台,实现兵团信用信息资源的交换共享,开展多项信用业务线上应用。兵团信用平台建成后,逐步实现信用信息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互联互通,基本完成兵团法人、自然人等公共信用信息的归集、管理和应用,支撑信用信息公示共享、联合奖惩、信用修复等各项信用工作依法依规开展,为高质量推进兵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打好平台基础。
  “信用中国(兵团)”网站是兵团信用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兵团信用体系建设成果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和宣传阵地。按照国家信用网站一体化建设的部署要求,“信用中国(兵团)”网站面向社会公众,开设了信用动态、信用服务、信用公示、联合奖惩、行业信用、信用研究、办事指南、政策法规、专项治理等栏目,同时设有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红黑名单、信用修复等专栏,具备政策法规发布、信用信息查询、信用信息公示等功能。“信用中国(兵团)”网站上线运行,为兵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宣传信用、发布政策以及有关单位公示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等提供了新的载体和平台,对兵团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工作的长效宣传具有重要作用。
  信用信息归集应用管理是兵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推进的重要手段。信用信息归集初期主要关注数据的规模数量,建立完善兵团各部门、各师市信用信息常态化归集共享机制。随着信用信息归集工作常态化开展,信用信息归集的重点将由“量”转移到“质”。“质”不仅指信用信息的正确合规,还指除了大量的失信信息外,应归集荣誉奖励、按时缴纳税收或社保、公积金等正面信用信息,以支撑各类信用应用。兵团信用信息深度应用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围绕“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府服务事项应用清单与信用信息核查关联的精准度和匹配度,将信用监管与“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相结合,加快推进联合奖惩工作落地,建立贯穿事前、事中、事后全生命周期的信用监管机制;二是围绕信用赋能实体经济,以“信易贷”工作为抓手,优化完善“信易贷”平台,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的作用,通过信用方式,提高经济社会运行效率,探索市场信用数据与公共信用数据融合共享,同时,总结拓展“信易贷”工作经验,会同行业部门,选取大型商圈等打造信用经济试点,探索行业领域“信易+”工程。信用规范管理方面,兵团信用体系建设顶层设计和配套制度规范正在逐步完善,在《兵团办公厅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兵团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兵团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意见》等信用顶层设计的基础上,目前已形成了兵团信用体系的“1办法、2目录、3指南”等配套信用制度,规范了兵团公共信用信息归集、信用应用等有关工作,指导兵团信用平台的操作使用。
  企业融资信用服务是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做好“六稳”“六保”有关工作的有效抓手,也是兵团信用体系建设重点应用领域。兵团“信易贷”平台围绕支持缓解企业融资难题,按照国家要求,整合多方优势资源,从信用信息共享、产品加工、融资撮合、服务支持等方面,为金融机构、师市团场、市场主体等提供服务。兵团“信易贷”工作持续推进,有利于畅通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促进兵团信用建设水平和金融服务效率双提升。
  诚信宣传教育培训是普及诚信文化最直接的方式。持续开展诚信宣传,对引导社会公众进一步树立诚信观念,倡导企业珍爱信用记录,具有重要作用。加强诚信宣传教育,要发挥各类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充分运用报纸、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平台或媒介,推送兵团信用建设有关情况报道,集中宣传信用政策法规和典型案例等,扩大信用建设的知晓度和覆盖面。对企业和社会公众开展不同主题的培训和教育活动,加深他们对社会信用体系的了解,在全社会形成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
  兵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广泛参与,形成工作合力,构建信用治理新格局,共同推进兵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助推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宋秀民 王凯,单位:兵团发展改革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