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用知识
诚实守信 国之根本
  来源:理论网2020-05-07
字号:

作者:王志博

  当前我们国家信用体系已逐渐完善,个人信用信息查询平台也早已开通,之所以这样做,旨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健康发展之基,同时从制度上保障和弘扬我们老祖宗所讲的“诚信为本”。

  

  我国每年因为信用缺失导致的直接、间接损失非常惨重。人民日报曾刊文披露地方招商引资失信乱象,指出目前有些招商引资前期谈判时拍胸脯作保证,要给予企业合理的土地、税收、基建、招工等优惠政策,而项目一进来,部分地方政府就急于获取利益,不遵守当初承诺和协议。而有的企业也是金钱至上,唯利是图,用所谓“新理念”、“新名词”、“新说法”来蒙骗大众,骗取资本进入,不仅普通投资者无法识破,就连专业投资人员都可能受害,防不胜防。社会的信用缺乏已成为中国经济长期、稳定、高速发展的绊脚石。政府的失信会导致群体性事件发生,给国家带来不必要的社会成本;企业的失信会让投资者丧失信心,让真正需要资金的企业难以得到扶持;个人的失信,会产生类似老人倒地也无人扶救的悲剧,这些问题正在快速侵蚀着国家的诚信。目前失信行为已成为社会难以承受之痛,因而加大对失信行为的处罚力度、全面解决信用问题已经是全民共识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可见守信早已成为了传统文化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集中体现。那么如何能够做到全社会的诚实守信?

  

  政府和公务人员需要带头守信

  

  当下有部分群体性事件是因为部分公务人员朝令夕改,言行不一造成的。公务人员作为公权力的执行者,他的一言一行都代表了政府,政府的公信力很大程度依赖于这些公务人员个人的信用状况。因此作为公务人员应该带头守信,尤其是担任领导职务的公务人员,要给部属做好表率,对于失信者应依法追责。只要诚实守信在公务人员队伍中蔚然成风,诚信社会的建立就具有了很好的基础。

  

  加强对中华传统美德的宣传与推广

  

  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极大丰富了人们的物质生活,但利益至上成为不少人的人生信条,甚至突破了传统道德底线,见利忘义层出不穷,如果再没有一个基本的诚信准则,整个社会道德将严重滑坡,社会进步将不再可能,因为这种简单、原始、粗暴的“金钱至上观”透支着市场经济发展的动力,换来的只是短期增长,而非可持续发展。而传统道德观所讲述的“诚实守信”恰恰能够纠正这些谬误,符合市场经济要求。

  

  加大法律层面对失信行为的处罚力度

  

  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加大处罚力度,提高失信成本,完善法律层面对不守信行为的打击力度,让部分“失信”行为不再只受到道德上的谴责或轻微处罚,而是彻底从法律层面上限制其行为,加大其违法成本,如果一次失信影响失信者未来的升学、求职、工作、升迁、创业、融资等各种方面,贯穿整个社会生活中,那这份压力对任何人来说都是难以承受的。这样就让失信成为人们不敢触碰的高压线。

  

  只有扩大社会守信的基础面,让诚实守信成为社会根本,才能更好促进整个社会的文明与进步,从而也才能更好推动整个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政府守信了才能更好地执政、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公民守信了才能保证每个人的进步与发展。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