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用研究
李克强三年《政府工作报告》三提社会信用体系,有何不同?
  来源:信用中国网站2016-05-05 12:46:00
字号: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完善社会信用体系。这不是李克强第一次提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共享,推动建立自然人、法人统一代码,对违背市场竞争原则和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企业建立黑名单制度,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和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依法保护企业和个人信息安全。

  连续三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都提到了“社会信用体系”,但前置词从“加快”、“推进”变成了“完善”,看似简单的变化背后,其实暗藏着中国整个社会信用体系向前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信用注入政府基因,“信用+城市”能改变什么?

  2015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印发《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芝麻信用等八家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同月,国内首个个人信用评分-芝麻分上线。

  2015年8月,沈阳、青岛、南京、无锡、宿迁、杭州、温州、义乌、合肥、芜湖和成都等11个城市成为首批全国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各地政府开展多种形式的探索和创新,推动信用社会建设。

  杭州,通过芝麻信用渠道展示“自然人信用记录”,以“信用+城市”模式打造“信用杭州”。杭州信用中心相关人士表示,过去查询市民信用情况,要到市民中心,现在随时随地可以通过自己的手机查询,24小时不打烊。拥有良好信用记录的市民,可以通过芝麻信用“信用生活”享受信用服务的便利;将来还可以在公共交通、民政、医院等更广泛的场景享受信用便民服务。

  广州出台《三年行动计划》,打造信用广州。现在在手机上进入支付宝轻轻一点就可以预约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专家,芝麻分650以上还可以先诊疗后付费,挂号、看病、检查、拿药,全程不用排队支付费用,到家了在沙发上点击支付就可以。

  上海施行了《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和使用管理办法》。此外,开通芝麻信用服务的上海市民,可以通过芝麻信用便捷地查询公共信用信息报告。芝麻分650分以上的常住人口,还可以在上海图书馆直接免押金办理借书证,全民阅读因为信用而变得更加便利。

  在各地政府、企事业单位,以及芝麻信用等市场化征信机构的探索下,信用开始可以用于先诊疗后付费、免押金住酒店、免押金租车、免押金租房、免押金办借书证……个人可以直观地感受、体验到信用带来的便利。城市,因为信用而变得更智慧。

  老赖服下信用良药,而你将变“笨”?

  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信用惩戒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最高人民法院加大失信被执行人(老赖)惩处力度,联合国家工商总局限制老赖不得在全国范围内担任任何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联合民航总局、铁路总公司、芝麻信用等线上线下联合惩戒老赖。

  芝麻信用最新披露的老赖惩戒数据显示,已经和最高法联合惩戒老赖超过22万人,已有超过1.5万人因芝麻信用的联合惩戒而履约,不少是一直逃避执行的老赖。

  而在已经建立了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的国家,失信惩戒制度更加严苛。譬如在德国,一位博士学位的外国留学生,四处求职碰壁,最后在一家小计算机公司遭拒后,拍案而起,怒问对方为什么不要自己。最后原因是,他的信用记录里有3次逃票记录。这在严谨的德国人看来是不可饶恕的,因为在德国抽查逃票一般被查出的几率只有万分之三,也就是说你逃1万次票才有可能被抓住3次。

  便利与惩戒并行,双向的信用机制,正如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所言,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

  而一旦信用社会建立起来,长期身在其中,据说人会变“笨”:遵守社会规则、过马路看信号灯、有队排尽量排队、没队排创造条件也要排、防范意识奇差、不认为在餐厅吃饭把钱包放在餐桌上自己去上洗手间有什么不妥。

  如此变“笨”,你愿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