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用动态>地方
黑龙江:“码上诚信”亮出“诚信龙江”名片
  来源:2023-02-15 00:00:00
字号:
  哈尔滨中央大街,是外地游客的必到打卡地。近期,让游客们欣喜的是,这条百年老街的百余商家都拥有自己的诚信二维码,只要扫一扫码,便可知晓商家的注册信息、所获荣誉及消费等各种信息。“有了这个诚信码,出门在外,也可以放心消费了。”住在马迭尔宾馆、已经在中央大街吃游购了两天的湖北游客黄女士满意地说。
  让游客们满意的“码上诚信”,是以市场主体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基础,采用国家公共信用报告标准模式,运用信息技术归集、展示、识别市场主体公共信用信息和自愿申报信息的个性化信息码。从2021年起,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市场监管局、省文旅厅等16个中省直部门,加大“码上诚信”推广应用力度,推动形成“守信有益、信用有价”的良好社会氛围,助力打造“诚信龙江”。
  截至2022年12月底,全省赋码市场主体达165万家,占全省市场主体总数的52%。其中,批发和零售业占全部赋码市场主体的41.8%,住宿和餐饮业占12.5%,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占10.8%。累计被评价市场主体64万家,好评率达到96.9%。信用预警企业10116家,占全部赋码市场主体1.6%。如今,黑龙江“码上诚信”推广应用工作,已由推广赋码全面转向为引导市场主体公开展示和场景应用。
  积极引导市场主体通过产品外包装亮码,推广应用“码上诚信”为黑龙江产品打上了诚信标签。牡丹江市创新开展“码上诚信+非物质文化遗产”,以诚信经营擦亮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引导渤海靺鞨绣、兰氏金疮膏、韩铁花清真月饼等生产企业的优质产品亮码销售;鸡西市推动当地特产鸡西冷面、鸡西榨菜生产企业亮码销售;黑河市在火山矿泉、“极境寒养”大豆、山珍等系列产品外包装亮码。
  在文化旅游和商务贸易领域推广应用。推动全省老字号企业赋码,目前已完成赋码48家,占全省老字号企业的47%;齐齐哈尔市引导旅游商圈内300余家餐饮、住宿、纪念品销售企业亮码,查罕诺旅游景区已实现全覆盖;佳木斯市建设“码上诚信+地图”,全国各地游客可直接通过“信用中国(黑龙江佳木斯)”网站,线 上扫码了解佳木斯市全域“码上诚信”市场主体地址和信用情况,全市19个A级以上旅游景区已实现主动亮码。
  在电商平台和保险领域推广应用。伊春市与美团外卖合作,推动辖区第一批50余家商户通过美团外卖客户端实现亮码,让消费者在选择外卖时,能够即时掌握商家经营资质和信用状况;七台河市实现了辖区22家保险公司赋码和亮码全覆盖。
  在教育医疗和政务服务领域推广应用。鹤岗市引导学校将配餐企业的“码上诚信”于校园显著位置展示,推动配餐企业在配送餐盒上亮码,监督配餐质量,保障校园配餐食品安全;哈尔滨市南岗区、双鸭山市尖山区和伊春市乌翠区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码上诚信”服务窗口,为亮码市场主体设立优先办理和绿色通道服务。
  在交通运输和中介服务领域推广应用。双鸭山市621辆出租车、黑河市北安辖区1620辆出租车、绥化市肇东辖区1500辆出租车通过贴纸和挂牌参与亮码,作出诚信经营承诺,接受乘客监督;齐齐哈尔市80余家机动车、食品和药品检验检测机构实现亮码;双鸭山市12 家房地产开发公司、15家中介公司、8家评估公司主动亮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