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用动态>地方
山东龙口:“信用+交通”推动交通领域营商环境大提升
  来源: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3-02-13 17:10:44
字号:

龙口市交通运输局聚焦“免证办”,大力推进“信用+交通”建设,通过夯实数据底座、强化应用牵引,加强信用监管,实现交通运输领域88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办事,助力打造龙口版“无证明城市”。

一是夯实数据“底座”,畅通数据服务。完成与省电子证照库、省共享交换平台的对接,实现数据服务流畅联通,对全部88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应用电子证照的部分,全部完成共享和配置。已完成港口危险货物作业审批、机动车维修经营备案、普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经营备案等65条政务服务事项电子证照关联工作。

二是推行“无感审批”“无证办事”。整合原有碎片化、条线化的政务服务受理端口,开发在线推送、认领、下载等模块功能,为前端业务提供支撑,实现申报材料电子化,证明材料自动获取。2022年以来,共办理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许可95件,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许可634件,节省审批时间50%以上。

三是推行“承诺即入”“容缺受理”。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承诺即入”极速审批模式,努力让信用成为企业办事的“特别通行证”。审批办理事项由申报纸质材料、受理、审核、办结4个环节压减至网上受理、当日办结2个环节,办理时间压缩50%以上,实现了“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极大降低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成本。

四是加强事后跟踪、信用监管。深入推进交通运输领域全链条、全覆盖信用监管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全链条闭环式新型监管机制。在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后,将申请人承诺事项纳入事后监管,通过“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多种监管方式相配合,对申请人前期承诺履行事项情况进行不定期“无感式”抽查。2022年,共开展行业检查160余次,涉及全市交通运输企业400余家。

五是完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依托各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行业信用信息系统,建立申请人诚信档案和虚假承诺黑名单制度,根据企业信用情况,对企业进行分类管理。2022年,龙口市交通运输局先后指导两家因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过本单位货运车辆10%被列入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的运输企业进行信用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