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用动态>地方
天津:公布水电气暖收费清单 着力规范涉企收费行为
  来源:2022-11-01 00:00:00
字号: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清理规范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不合理收费,天津市组织对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向社会公布了《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合理收费项目清单》,提升价格和收费透明度,加强收费行为监管,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一是实施收费项目清单管理。针对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工程建设、接入、报装和销售等环节,全面梳理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了水电气暖企业可向终端用户特别是企业用户收取的收费项目,同步明确了价格管理形式、政策依据、收费主体、收费范围,实施清单管理。
  二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按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要求,组织各区和行业主管部门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强对相关企业政策执行的督导,要求各有关企业严格落实国家和市里在水电气暖领域的各项收费政策,不得收取清单所列项目之外的其他相关费用。积极推动各供水供电供气供暖企业根据市里公布的水电气暖合理收费项目清单,进一步明晰本企业收费项目、内涵以及价格标准等,制定具体的收费项目清单,规范公示收费项目,提高透明度。
  三是规范收费行为。积极组织水电气暖领域企业,对标市里公布的水电气暖领域合理收费项目清单,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清单外的收费项目立即取消。市场监管部门同步组织对水电气暖领域重点企业开展执法检查,确保国家和市里清理规范水电气暖行业不合理收费措施执行到位,切实减轻企业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