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用动态>地方
云南昆明: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2020-12-28 00:00:00
字号:
  在12月23日举行的“回眸‘十三五’ 奋进新昆明”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以来,昆明市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从机制体制建立、信用制度完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等方面着手,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完善工作举措,加强协同推进,有效提升了全社会诚信水平,“信用昆明”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筑牢信用发展制度基石
  建立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昆明市信用中心,印发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信用“红黑名单”发布和奖惩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近30个,在环境保护、税务、市场监管、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等领域出台了一系列信用监管举措,在自贸试验区信用监管、信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制度框架不断完善。
  夯实信用建设技术基础
  2019年建成昆明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目前已归集信用信息数据达到1.8亿条,实现对国家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全覆盖。归集社保、医保、职业信息等5类个人信用信息数据1亿条,覆盖律师、导游、会计、教练等多类职业和家政服务人员、网约车司机等重点群体,归集“双公示”数据12万条,归集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土地矿产等5个领域行政合同和市场合同履约信息2万余份,与政务服务、市场监管、司法、文化旅游、家政等各级公共事务平台实现数据联通共享,在“掌上春城”实现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查询。2020年,昆明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网站荣获全国“特色性平台网站”称号。
  失信政府机构“清零”
  出台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大各级政府和公务人员诚信管理力度,加强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重点领域诚信建设,开展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取得积极成效。加大失信政府机构清理整治,建立起“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梳理出各级各部门招商引资、政务服务、人才引进等领域诚信承诺1600余项向社会公示,设置政府诚信监督电话和监督邮箱,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建立政务失信预警监测机制,将失信政府机构监测关口前移,每月定期对涉政府机构案件进展情况进行跟踪,成功实现失信政府机构“清零”。
  7000余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
  充分应用好国家信用综合评价结果,将其作为各行各业诚信评价基础,并结合评价结果对400余户企业开展约谈。
  扎实推进联合奖惩机制落地,在多项“双随机”抽查检查中,针对失信企业开展随机抽查2500余次。在参选“双百工程”项目、参评文明单位等各领域开展信用合计1500余次,上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失信惩戒案例1278例。
  行业信用监管取得积极成效,在旅游行业、家政行业、交通运输行业、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出台了系列信用监管创新举措,对1.4万余名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开展星级评定,为2700余名家政人员发放“诚信卡”,发布了19期旅行社及从业人员“红黑榜”制,对400余名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严重失信主体进行了惩戒。健全信用修复机制,7000余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
  积极推进“信易+”,应用信用手段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入驻全国中小企业“信易贷”平台金融机构34家,入驻企业近300家,“税银合作”项目累计投放贷款1.7万笔,投放金额81亿元。
  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
  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6·14信用记录关爱日”、诚信“六进”、诚信单位、诚信行业、诚信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实践活动50余场,发放各类诚信宣传资料10000余份。评选昆明市“诚信人物”“诚信单位”共22例,发布“十大典型联合奖惩案例”,定期向媒体提供守信失信案例线索100余例,“联合惩戒让侵权行为寸步难行”荣获“全国优秀信用案例”表彰。有效营造诚实守信社会氛围,为昆明成功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发挥积极作用。
  推动“信用昆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下一步,昆明市将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构建新型信用监管机制和信用惠民便企为目标,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广泛参与,扎实开展好信息归集、联合奖惩、信用评价、“信易+”等各项重点工作,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努力提升全社会诚信意识和诚信水平,推动“信用昆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不断健全信用法规制度,构建层次分明、运行规范的信用制度体系。优化完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促进信息“全覆盖、多维度、高质量、高效率”归集和跨领域、跨地域依法共享。加强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全面推进信用承诺、行业信用评价等工作,健全“红黑名单”管理与应用制度,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大格局。持续开展失信政府机构清理整治,集中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诚信缺失突出问题。积极探索“信易+”惠民便企应用场景,使守信者得到更多实惠。大力开展诚信文化建设和诚信教育,深入推进诚信典型选树工作,在全社会形成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的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