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用动态>地方
信用高分卷贡献发展高质量 江苏“信用交通省”建设积厚成势行稳致远
  来源:2020-10-12 14:39:56
字号:

   俯瞰时下的苏北运河(京杭运河苏北段),上万艘船舶安全顺畅通行,404公里河段、28座大型船闸繁忙有序。货运量连续5年稳定在3亿吨以上,占江苏全省各种运输方式总量的14%,成为全国除长江以外综合效益最好的干线航道。
    曾经,这里一度饱受船证不符、违章停靠、不服从调度指挥、虚报瞒报过闸信息等诸多乱象的困扰,船舶过闸安全、运行效率受到严重影响,而多头管理、重复管理不仅增加了行业监督管理难度,也增加了从业者的负担。
    信用体系建设的启动,成为一剂良药。2019年4月,京杭运河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苏北航务管理处开发了船舶过闸智能运行系统,形成了覆盖全流域信用信息“一张网”,对系统内建档的6.2万艘船舶,累计进行超过182万次的诚信分记录,并根据诚信积分情况实行差异化过闸服务。
    不仅是船舶过闸。行走在如今的江苏大地,“信用交通省”焕发的新气象如沐春风,无形的诚信之手,正在交通运输行业激荡起强大的力量——行业管理由管行为向管信用转型升级,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发布能力持续提高,重点领域信用评价及结果应用积极推进,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诚信守法意识显著增强,百姓出行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有了更强劲的新动能。交通运输部近日组织的“信用交通省”建设第三方评估显示,江苏省名列前茅,综合得分高达90多分。
    “一库一网一平台”夯实基础 数据归集共享质量稳步提升
    数据归集共享,是江苏推进“信用交通省”建设的金钥匙。
    61项1597个数据项“应归尽归”、“信用交通江苏”网站累计发布信息量900万条、快速识别企业失信风险信息……“一库一网一平台”收获了十分抢眼的扎实成效,夯实了信用建设的应用基础,也成为行业与社会沟通的新窗口。
    ——统一规范信用数据库。按照“应归尽归”的原则,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编制《江苏省交通运输信用信息归集共享目录》,目录包含工程建设、运输服务等领域共72张表,明确了信用信息归集范围、内容及维护频率,强化了信用信息归集维护的管理要求。
    ——搭建“一张网”。“信用交通江苏”网站及时更新发布最新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和信用评价信息,新增提供信用审查、信用报告、信用异议和批量查询等服务功能,为公众查询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提供便捷服务。目前,网站累计发布信息量900万条,信息数据质量稳步提升。
    ——推进“一平台”。2019年,江苏省交通运输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服务平台建成投用,实现建设市场和运输市场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信用信息全面归集,为事中事后监管提供综合服务。目前,平台归集共享交通信用信息3700万条,通过企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息机制,初步实现行业信用体系与社会信用体系对接。
    该平台自建成以来,累计向交通运输部报送3700万余条数据,向江苏省信用办报送1507万余条数据。与此同时,平台还从江苏省公安厅共享了交通事故人员信息、违法车辆信息等数据5200万余条;通过江苏省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从省工商、法院、税务等部门,共享了企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欠费欠税信息、行政处罚信息等数据5876万余条。
    “管得好”支撑“放得开” 信用监管应用纵深突破
    3月19日,盐城市快速路网三期工程沿线绿化工程在评标结果公示期间,招标人盐城市快速路网建设有限公司收到举报信,反映YXLH1标第一中标人、YXLH2第一中标人存在业绩造假。
    招标人与盐城市纪委派驻组等部门联合调查,认定举报人反映情况属实,于是取消了两家公司的第一中标候选人资格,没收保证金。5月12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结合盐城市交通运输局的报告,依据《江苏省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和施工企业信用行为评定标准,将这两家公司2019年度信用等级由A级降为C级。
    这是江苏交通强化事中信用评价、实施分级分类监管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江苏交通建设领域对失信企业实施动态信用监管,已对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的5家从业单位进行了信用降级。
    目前,江苏交通已完成建设市场6862家从业单位,运输市场51.3万户道路运输经营者、1532户水路运输经营者、167万道路运输从业人员,港口经营领域1813家港口企业,以及全省79家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小修保养承包人的2019年度信用评价工作,并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布结果。
    依据信用评价结果,江苏在新增运力、扩大经营项目、经营权延续、表彰奖励、品牌创建、招投标等方面开展分级分类监管,对信用良好的市场主体实施奖励性引导,对信用状况不好的实施相应限制。
    江苏优选信用状况好的客货运输企业、从业人员参与疫情防控运输任务,研究给予受疫情影响的运输企业融资政策支持。疫情防控期间,全省累计有689家运输企业通过“绿色通道”获得融资授信,累计授信金额近20.07亿元。而信用得分在60分以下的“两客一危”车辆、普货运输企业及从业人员,则全部纳入安全生产重点检查名单。
    只有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聚焦社会关切、回应群众呼声,信用建设才能深入人心。
    除了加强事中信用评价,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还从积极推广信用承诺制、创新联合监管、拓展“信易行”惠民便企应用等方面,精准发力、探索创新,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交通运输新型监管机制,推动信用监管应用纵深突破。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关于在我省交通运输行业推行信用承诺的意见》,在交通运输行政审批、招投标、财政资金申请审查、科技专项资金申请等方面大力推进信用承诺制应用,以“管得好”支撑“放得开”,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便利。

    目前,交通建设工程领域招投标已普遍实行信用承诺制,归集评标专家承诺614件、招标代理承诺46件、投标人承诺849件、主要从业人员承诺2233件。道路运输领域归集客货运场站补助资金申报承诺33件、城市公交车油补申请承诺109件。行政许可领域运用告知承诺和容缺受理办理的共11项130件。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联合奖惩大格局加速构建
    “以前拒载、不打表,最多就是罚款了之,没想到现在搞了个‘黑名单’系统,只要有违规行为,起码3个月进不了候客区,这个代价太大了,今后不敢再犯了,一定规规矩矩做生意。”8月28日17时,在常州恐龙园物管中心办公室,出租汽车司机张师傅诚恳的认错态度,获得了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和恐龙园物管中心的认同,双方现场将他的车辆从“黑名单”中移除。
    为治理重点场站、景区出租汽车不打表、拒载、绕道等不规范经营顽疾,常州市交通执法部门与景区管理主体联动,共享违章车辆信息,将违章出租汽车纳入景区“黑名单”,实行“限制经营”措施。自开展以来,当地累计有17辆出租汽车被纳入“黑名单”,恐龙园景区出租汽车投诉率较往年同期下降了80%。
    推动信用管理和联合奖惩“双嵌入”办事流程和业务系统,“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联合奖惩大格局加速构建。
    对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行为经营者实施联合惩戒,实现运营车辆、驾驶人员从业资格、道路运输企业和重点营运车辆运行轨迹、违法行为处罚等信用信息共享共用,今年以来实施联合惩戒处罚1854件,责令停业整顿1676家,吊销企业证照36家。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还会同省公安厅、高速公路营运单位,联合开展打击“黑车”行动,累计查处573辆非法营运车辆,均列入“高速公路车辆禁行黑名单”。
    系统谋划精准发力 信用建设与行业治理深度融合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信用监管积厚成势的背后,是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的系统谋划。
    3年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坚持将信用交通建设融入到交通发展大局,构建了一盘棋工作机制,出台了一系列方案制度,将制度建设贯穿信用交通建设全过程,推动信用管理全领域、一体化、规范化。
    目前,江苏省完善了覆盖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道路水路运输、港口经营、船舶过闸、交通执法等重点领域信用管理制度,建立了覆盖工程建设领域所有从业单位和主要从业人员的“1+6”信用管理制度体系,修订了道路水路运输、汽修、驾培、港口、水路运输辅助业等20余个二级领域的评定细则。
    今年5月,《江苏省交通运输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办法》正式出台,进一步规范了“红黑名单”认定、发布及信用修复等工作流程和要求。
    纵向联动落地见效,横向协调加速突破。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积极主动加强与省信用、公安、财政、海事、人民银行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合力深化信用监管,打破部门间发展壁垒,构建共建共享共治的新型信用监管机制。今年7月,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与江苏海事局联合印发《关于对港航企业和从业人员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的通知》,相互认可各自领域的信用评价结果和监管认定的“红黑名单”,加快推进信用建设与行业治理深度融合。
    展望“十四五”,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建设的重要论述,按照交通运输部和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主动担当,加强系统谋划,完善制度体系,突出改革创新,强化信用修复,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交上一份合格的“信用答卷”,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和信用中国提供更有力支撑。



亮点案例

    容缺审批 承诺是金
    2月18日下午,苏州金速达物流有限公司向交通服务窗口咨询普货经营许可及车辆道路运输证办理相关事宜。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既能尽快帮助新办物流企业投入市场,助力中小物流企业复工复产,又能避免人员聚集增加被传染的风险?苏州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快速响应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创新实施了“信用承诺、容缺审批”新模式。
    在企业信用承诺上传的材料照片真实有效的前提下,苏州免除了对材料原件的审验,审批人员统一通过上传的电子材料审核许可。“此举将办理时限由原先的7天压缩至当天办结,既避免申请人上门聚集增加被传染的风险,又让申请人真实感受到了诚实守信带来便捷和实惠。”苏州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共有30家企业顺利办理了许可。
    当前,苏州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求全面建立信用承诺机制,明确了交通运输信用承诺的4种类型——审批替代型信用承诺、主动公示型信用承诺、行业自律型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型信用承诺,形成了10多种类别的信用承诺模板,有效提高了行业从业人员的守信意识。
    截至今年8月,江苏省行政许可领域已基本实现省级交通运输行政许可中可运用信用承诺制事项全覆盖;在江苏省从事公路水运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的各方已出具信用承诺书共计1664份,主要从业人员作出信用承诺共计2233份;运输市场申报客货运场站补助使用信用承诺制共计33件,申请油补资金使用信用承诺制共计109件。

    “信易+招投标” 减免费用600余万元
    2020年淮安市淮阴区农村公路及桥梁改造工程2020HY-NL-SG4、SG5标段开启招投标,共有57家单位参与投标,其中江苏欣明交通工程有限公司、金湖县振达交通工程有限公司、金湖县顺吉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3家公司免缴了投标保证金。
    这3家单位因被列入淮安市“红名单”,在全市交通项目招投标活动中,均可享受免缴投标保证金的优惠待遇,为企业减轻了很大的资金压力。
    这是淮安市“信易+招投标”模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交通工程招投标管理中,淮安市交通运输局严格落实《关于对交通运输工程建设领域守信典型企业实施联合激励的合作备忘录》要求,根据全省年度公路水路建设市场从业单位信用评定结果,对信用等级为AA级或“红名单”的单位给予充分的优惠和便利,通过建立守信激励机制,让守信者受益,使信用环境不断优化。
    淮安市交通运输局对守信企业主要给予两大方面激励措施。
    一是在满足资质要求和招标条件的前提下,信用等级为AA级和列入“红名单”的企业、信用等级为AA级和列入“红名单”的主要从业人员直接或者优先通过资格预审,优先推荐为中标候选人。
    二是对信用等级为AA级、红名单的从业单位,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或者合同约定,给予减少或免缴投标保证金、降低质保金预留比例、免缴部分农民工资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等激励措施。
    目前,共有24家信用好的单位在淮安市交通项目招标过程中享受了优惠政策,累计减免各类费用达600余万元。

    信用监管助力网约车共享单车规范发展
    徐州市依据《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江苏省交通运输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办法》对出租汽车、网约车、汽车租赁实施信用管理。
    该市建立了各公司的信用管理档案,结合企业的年度审验和日常监督检查实施信用管理,把关违章车辆及时接受调查处理,实时监控企业是否达到失信惩戒对象名单,一经认定,将按规定及时向相关网站予以发布,并向徐州市信用办公室报送。今年5月,徐州依法注销了易到、曹操、及时雨3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泰州市则注重打击非法网约车,对查获的驾驶员按严重失信记入个人信用档案,每周上报给市信用办公室;专门在出租汽车顶灯上开展宣传,非法营运者一旦被查,将被记入个人征信记录。
    南京市注重在公共交通领域探索信用应用,公共自行车免押金就是重点领域之一。
    2018年,南京市对诚信卡持有人给予免除押金办理自行车卡的服务,即“畅行诚信卡”办理免收诚信市民250元押金。在对接市民卡数据后台、确定卡片形式、优惠金额数量、发放形式等方面多次讨论确定,于2018年12月18日正式对外受理,南京市诚信卡持有人可免押金申办自行车(专)卡,租借公共自行车骑行,大大方便了诚信卡持有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在社会上掀起信用受益、信用畅行的深厚氛围。

    诚信船闸更安全更顺畅
    2019年,随着“智能过闸”系统(水上ETC)的大力推广,通过张家港船闸的船舶中,使用水上ETC办理登记、缴费、调度过闸的船舶已达96%。
    此举在方便船民的同时,也产生了新问题——原窗口自主申报环节被船户手机不见面申报取代,人工审核也被后移至闸室内,造成了一些新的违章行为发生,伴随出现了违章发现、处理滞后等问题。

    2019年上半年,为进一步加强过闸管理,规范船舶过闸行为,张家港船闸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法》《通航建筑物运行管理办法》等相关法规,在充分走访调研和学习取经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地理位置、运行机制、调度模式和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特点和要求,制定完善了《张家港船闸船舶过闸诚信管理办法(试行)》。
    2019年7月1日,张家港“诚信船闸”系统上线试运行,对船舶过闸行为进行信用计分,建立过闸船舶“诚信档案”。船闸工作人员在每次办理过闸登记前,均需调阅该船“诚信档案”,查询船舶诚信积分,并根据船舶诚信积分,分别实行“免费提放”“优先调度”“手工登记”“延时登记”等差别化服务。
    信用的力量让船闸通行更安全、更顺畅、更高效,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撑。据统计,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共有114416艘次过闸船舶纳入诚信考核,其中952艘次船舶因各类违章行为受到诚信“扣分”,记入“诚信档案”。

    公路水运工程实现农民工工资“零拖欠”
    近年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不断完善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各项制度,在《江苏省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江苏省公路工程施工分包管理实施细则》等制度中,均明确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要求,注重采取信用手段,解决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修订出台《江苏省交通建设市场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对拖欠工程款、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加大处罚力度,建立“红黑名单”制度,对出现严重拖欠问题的失信主体,依据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纳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措施,同时对进入“红名单”的给予激励。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两次对参与全省交通项目招投标活动的单位信用进行了综合评价,试点并推广对交通建设主要从业人员信用在招投标中的应用。
    交通建设领域信用体系的建设与完善,形成了守信激励、失信惩处的奖惩机制。目前,江苏省交通标段达到1600余个,涉及施工企业480余家,涉及农民工5万多人。各市上报情况及日常检查情况显示,全省公路水运建设领域未发现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

    本版图片由特约记者 沙德庆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