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用动态>地方
浙江温州:“信用+监管”持续创新
  来源:2020-08-10 00:00:00
字号:
  从1987年8月8日,杭州武林门一把大火把劣质温州鞋付之一炬;到2002年,温州将每年的8月8日定为“诚信日”;再到今年,温州迎来第十九个“8·8诚信日”,30多年来,温州历经“诚信”风雨的洗礼,诚信建设于危机中起步、在探索中奋进,用行动不断擦亮“信用温州”的金字招牌。
  尤其是近年来,温州市将信用作为城市发展战略之一,以信用建设高质量发展助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全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强化信用在社会治理中的基础作用,建立起覆盖全社会的守信联合激励机制,营造出“信用有价”的良好社会氛围。2017年,成功创成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2018年,荣获全国“守信激励创新奖”; 2019年,“信用+监管”“信易贷”应用做法在全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被评为优秀信用应用案例。
  信用监管的“温州实践”持续探索;“信用+”的“温州做法”坚持创新;“温州制造”的品质不断提升;“诚信温商”的形象深入人心;守信重诺蔚然成风……诚信,已然成为温州这座城市的重要生命线和温州建设“重要窗口”的靓丽风景线。
  强化数据归集,为信用应用提供支撑
  与原先更多停留在思想层面的引导诚信和宣传诚信不同,现代信用制度建设更注重信用信息的数字化应用。要让无形的信用“变现”,前提是让无形的信用“显形”。通过大数据,将海量信用信息进行归集,打造一体化的信用信息平台,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是实施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前提,更是温州信用建设的一大创新点。
  早在2016年,温州市就以政府数字化转型为契机,着力推动信用监管数字化、标准化、体系化建设,率先启动建设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打破数据“孤岛”,实现对信用应用创新的支撑。
  到2017年底,一个以市级平台为总枢纽、11个县(市、区)子平台为节点的一体化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全面建成,实现全市范围内35.1万家企业、1.4万家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其他法人、80万家个体工商户和832万户籍人口信用档案全覆盖,共归集359类约17亿条信用信息。平台通过“信用温州”网站、公众号、数据接口等多种形式为政府部门、社会公众提供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询。
  “市信用信息综合平台依据法律法规设置了不同的用户分类及相应的查询权限,用户可以将查询到的信用信息及信用状况应用到相关的场景中,作为日常生活中决策的依据。”市信用办工作人员举例告诉记者,大学毕业生准备去找工作时,可以通过该平台查询应聘企业的信用信息,查看他们之前是否存在拖欠员工工资的记录;两家企业在合作前,可以在平台查询对方有无生效的判决失信信息、查封信息等,规避风险。据统计,目前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累计为社会各界提供查询服务达2140多万次。
  有了数据库,就有了进一步的信用信息共享共用。通过打通信用信息平台与其他业务部门之间的桥梁,实现公共信用信息与部门业务数据有效融合,使信用数据更具价值和针对性,为部门实施精准监管、信用评价、风险排查提供信息支持。
  在市金融办,“金融大脑”平台有效运转,实时对全市工商注册登记的25万多家企业的信用状况进行精准评价,对企业金融风险进行排查预警。据介绍,“金融大脑”平台就是在信用信息平台共享的公共信用信息的基础上,嫁接金融部门掌握的其他监管信息而来,通过开展企业金融风险监测、风险预警、信用评价,帮助银行业、金融机构和相关金融组织辨别企业优劣,助力各类涉企金融风险的及时发现、介入和处置,在温州市贷款不良率和不良贷款余额“双降”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注重数据应用,推行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
  近日,乐清市皇家花园酒店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建财通过建行手机银行提交贷款申请,不到10分钟就立马获得了100万元的“云税贷”,让他颇感意外和惊喜:“无需抵押,无需担保,凭借纳税记录便可获得可循环的信用贷款。”
  “云上”贷款的顺利发放,得益于皇家花园酒店良好的信用记录。建设银行温州分行银税互动金融产品相关负责人介绍,足额的纳税记录可以印证酒店良好的经营情况,而优质的纳税信用则是酒店诚信守法的重要体现,“根据授权,我们对企业的纳税数据、征信记录、经营业绩等信息开展综合分析,测算并授予合理的信用额度,帮助企业把信用资产转换为资金资产。”
  对诚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这是温州创新信用监管始终秉持的原则。
  为加大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管理,温州市创新将“信用+”作为信用监管的重点任务,以信用手段再造监管流程,完善联合奖惩制度,提高监管水平。
  创新“信用+金融”,全面推广政府公共信用信息和人行征信信息“双查询”机制,推出各类普惠金融“信易贷”产品,让无形的信用变身真金白银。在此基础上,“政府+银行+企业”的风险共担模式应运而生,全市融资担保机构为信用良好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在保余额达106.4亿元,有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创新“信用+审批服务”,通过对接部门业务办理系统和公共信用平台,在6351个政务审批事项办理中全面应用信用信息,累计实施信用核查64万余次,为1.72万守信主体提供容缺受理、加快办理等便利措施,对2217个失信主体实施不予办理、从严办理或重点监管等惩戒措施。如在温州市产业政策奖励兑现系统中,对3.7万余家市场主体进行100%的信用核查,为守信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精准发放国家纾困补助资金5.7亿元,对30多例严重失信对象实施限制。
  创新“信用+执法监管”,通过将不同信用评价等级的市场主体纳入对应的执法监管库,实现与“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有机结合,依据市场主体的信用级别,确定监管频率,在日常监管过程中持续健全市场主体信用档案,进而达到动态调整监管计划的目的。
  创新“信用+行业监管”,推进各行业主管部门归集公共信用数据、行业管理数据和主体基础数据,设计本行业(领域)的行业信用评价,作为实施行业分类分级监管的重要依据。如市税务局,为全市217594户企业纳税人、403040户个体及其他类型纳税人和501家涉税中介机构进行信用等级评定,对于评出信用等级优秀的23340户A级纳税人采取增领税务发票、容缺受理、发票邮寄等激励措施;对46640户信用等级为D的纳税人实施限供发票、从严审核、加强监督检查等惩戒措施。
  创新推出“瓯江分”,让守信市民更有获得感
  “瓯江分”达650分的市民,可每两个月领取一次温州市百姓健身房的免费健身券;在龙湾,瓯江分达到650,在公共停车位可享受“先驶离后付费”以及停车费打八折的激励政策;在泰顺,“瓯江分”达700分(含)以上,可享受泰顺香洲开元大酒店、温州氡泉承天大酒店等免押金“信用住”优惠……
  为提升信用优良市民的获得感,在全社会树立起褒奖诚信的价值导向,去年,温州市正式上线个人诚信分(瓯江分),成为温州深化全国守信激励创新试点,推动“信用温州”建设实质性突破的又一新举措。
  “瓯江分”是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的个人信用信息为数据基础、以科学合理的综合评价模型为量化依据得出的信用评分,具体评价涉及5大维度50多个细化指标,并需要提前获得个人授权。市民通过参加志愿者活动、参加义务献血、好人好事、完善个人信息资料、修复个人不良记录等措施,都可以有效地提高个人的“瓯江分”;而如有失信行为则会被扣去“瓯江分”。
  市信用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瓯江分”的应用按照“只限于个人、只限于民生领域、只限于正向激励”的总体原则,第一批主要应用于图书借阅、公共停车、旅游服务、体育健身和金融服务五大场景,后续将不断拓展应用场景,如在医疗服务、公交出行等更多公共服务领域应用“瓯江分”,并引导金融机构、商业服务机构、行业协会等各类社会机构参考“瓯江分”,开发基于个人信用的“信易贷”“信易行”“信易购”等多元化的信用服务产品。
  值得一提的还有,今年8月3日,温州、金华、湖州、嘉兴四地发改委(信用办)在嘉兴共同签署信用惠民应用场景互认互通合作协议,联合建立个人信用互认、重点场景无差别化应用、应用信息共享、合作交流等四项机制,这就意味着,今后,温州市民凭“信用码”在金华、湖州、嘉兴可享“同城待遇”。
  深化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擦亮“信用温州”品牌
  前不久,位于苍南的浙江敦豪斯五金工业有限公司在税务部门手把手的帮助下,发起信用修复流程,通过信用承诺、行为纠正等一系列动作,迅速完成信用等级修复,为其参与国内大型招标项目扫除了“拦路虎”,使得这家外贸企业在当前的特殊形势下及时“出口转内销”,稳住了企业发展。
  为减小疫情对温企的冲击,助力企业开拓市场,今年以来,温州市启动信用容缺机制,主动为符合条件的企业修复信用污点,数据统计显示,复工复产过程中,温州市共为企业实施信用修复661例,有效解决了部分失信企业在申领政策资金奖补、社保费返还、缓缴和有关行政审批等方面的信用难题,颇受企业好评。
  这是温州以信用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生动案例和一大有力举措。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社会信用体系向来是营商环境评价的核心和基础因素。
  近年来,温州市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坚持把信用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在日前温州市作出的《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决定》中,就提到围绕“信用温州”等建设,全力护航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严格兑现向社会及行政相对人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建立政府失信记录,构建政务失信责任追溯和惩戒机制;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强化重点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税务、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医疗保障等重点领域开展信用评价、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等。
  信用建设依然在路上。在温州全力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深入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征程上,温州市将继续强化信用联动、深化“信易贷”、推广温州城市个人诚信分、加大失信整治力度,进一步深化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城市建设,持续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全面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