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用动态>地方
四川遂宁市实施项目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
  来源:2020-08-10 00:00:00
字号:
  “没想到2天就通过了环评审批,超出我的预料!”8月5日,在射洪市瞿河镇高家湾村,四川六畜和养殖有限公司的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正在热火朝天的进行。说起项目通过环评审批的过程,现场负责人黄剑尤为激动。环评审批作为建设项目审批的一个必要环节,原本需要60个工作日,如今2天就能办结。 
  即受理即审批
  项目建设“零延时”
  四川六畜和养殖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生猪饲养。今年该公司准备改扩建圈舍5800平方米,扩大养殖规模。
  “我们是7月18日提交的项目申报书,7月20日就通知我们批复通过了,大大的为我们节约了时间。”黄剑告诉记者,得知通过后,公司25日就开始进行项目施工,预计很快就能进行投产。“审批时间缩短,为我们早日投产节约了时间。”
  四川六畜和养殖有限公司的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缘何能如此快就通过审批?原来,今年4月,市生态环境局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实施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提升营商环境的通知》,对《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的项目名录》中的建设项目实施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进一步深化了环评审批改革,优化生态环境领域营商环境,高效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稳产达产。
  “我们建立和实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正面清单,推进建设项目环评‘豁免管理一批、承诺审批一批、加快推进一批’试点,在审批时限、审批形式、服务项目、服务形式等方面进行再压缩、再简化、再精准、再创新。”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科科长母军告诉记者,通过对《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的项目名录》中工程建设、畜牧业等17大类44个小类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报告表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审批时限从法定60、30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业主2天内可取得环评批复),最高压缩时限58天,审批效率最高提速96%。
  据悉,企业的环评申请由市政务服务中心环保窗口统一接件,对建设单位报送的承诺书、环评文件等要件进行形式和规范性核实满足要求后即完成受理,市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可不经实质性技术评估、审查,原则上2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批决定。
  事前放、事中事后管
  全流程“双管齐下”
  告知承诺制并不是简单的“企业一承诺,审批就通过”,要点在于事前的“放”和事中、事后的“管”双管齐下。
  “种养结合必须按要求配置土地进行消纳,设有废水排放口必须申领《排污许可证》……”在四川六畜和养殖有限公司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现场,母军正在对项目实施进度及环保设施建设情况进行踏勘。
  “我们今天来现场就是对四川六畜和养殖有限公司的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开展事中事后监管指导,目前看来他们都是按照环评批复来进行建设的。”母军说,市生态环境局建立了环评审批“事前帮扶+事中指导+事后监督”全过程“一条龙”服务链,审批部门原则上在印发环评批复文件1个月后,组织对建设单位报送的承诺内容和项目环评文件进行技术审查复核。对项目环评执行情况、承诺履行情况进行事中事后监管,对虚假承诺、未履行承诺、环评文件存在重大质量问题的,撤销已批复的环评文件,不再进行告知承诺制审批。
  实施项目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审批降低了难度、简化了流程、提高了速度。下一步,遂宁市将进一步完善环评审批程序,全面推行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和告知承诺制,进一步为项目建设松绑减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