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用动态>地方
浙江杭州加快构建交通运输信用体系
  来源:2020-06-08 00:00:00
字号:
  把每一辆货运车辆匹配信用评级、对《杭州航区诚信管理办法》起草修订……近段时间,杭州市交通运输局正在以“交通强国示范城市”创建为契机,加快完善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
  交通运输信用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就好比搭建房子,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杭州,这座房子的根基已基本建成,运用信用数据对交通行业进行分级监管初见成效。”
  在此基础上,交通局还将进一步聚焦行业领域热点难点问题,统筹推进制度标准制定、平台系统建设,利用数字科技赋能,强化信用监管实际应用和有效性,打开政府、市场、社会多方协同共治的新局面,从而构建起“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奖惩大格局,使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认定交通运输信用等级名单 实施差异化管理和服务
  “依靠自身信用来约束驾驶员的行为,”在杭州多年从事交通运输行业的林师傅深有感触,“信用等级高,可以享受相应的便利,从而约束企业和司机的行为,形成良性循环。”
  杭州交通行业人员信用分级监管工作已成为常态。给交通守信者亮“绿灯”,让失信者有“痛感”,使监管者有“抓手”,“这有利于提升行业治理能力,推动交通行业高质量发展。”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港航管理部门实施《杭州航区诚信建设管理办法》近六年,对船舶、码头进行信用打分制管理,依据诚信等级实施差异化管理和服务。具体来说,列入不诚信船舶(B)的,列入重点监管船舶,原则上沿途管理所加强现场检查;列入B级码头的,暂停船舶报港,一年2次以上扣分到B级的,列入重点监管对象。信用扣分必须通过培训才能消除。去年共培训不诚信船舶490艘/次、码头企业负责人10人/次。
  在此基础上,“针对水运行业发展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正在开展对《管理办法》的起草修订工作。”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修订后的《管理办法》将建立多项新的诚信管理制度,扩充诚信监管主体范围、完善诚信评分标准内容、规范执法程序、调整诚信监管的差异化管理措施。不仅如此,修订后的《管理办法》还将带来更全面的诚信管理体系,以及与之相对应的配套建设任务,将《管理办法》与“信用交通”“信用杭州”的建设相结合,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标识,依法依规建立权威、统一、可查询的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并依法互通共享。
  货运车将推行信用治理 让信用成为治超硬约束
  近日,记者通过杭州市治超监控平台看到,在杭州各大要道、高速公路出口行驶的大货车,是否有超载情况,电子显示屏上一目了然。一旦发现超限超载货运车辆,系统会自动报警,并调度执法人员对非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进行管控。
  “扩大治超监管范围,利用信用等级对货运车辆进行监管,让违法超限车辆无所遁形。”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货车超限自动检测点已有130多个,利用设置在公路重要路段的自动称重和图像摄录设备,自动检测、拍摄和记录行驶中货运车辆的车货总重、车辆图像及视频等信息。
  下一步,市交通局将对全市所有货运车进行信用分级监管。“结合自动检测点的历史数据,把货运车辆分成四种形态,四个信用等级,并对应四种不同的信用管理手段。”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解释道,“安装车载称重设备的货车,只要一出动,就能在治超平台上显示车辆的信用等级和车货总量。”这样一来,被列入“黑名单”的车辆只要一启动,就立马进入重点监控范围,方便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进行现场管理。
  事实上,数字治超与信用监管相结合,仅仅是杭州交通完善信用体系的一个缩影。
  健全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中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输服务的国际认可度和美誉度,助力客运物流服务创造全球一流水平,使信用真正成为硬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