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用动态>
信用交通启航——我国交通运输领域推进“信用交通”建设扫描
  来源:《中国信用》2021-10-25 23:31:06
字号:


道路通,百业兴。交通运输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区域经济的协调充分发展更是离不开交通这台助推器。交通建设的飞速发展,实现了资源有效配置,拓展了市场,对提高企业竞争力、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十四五”开局以来,全国正加速织密交通运输网,加快交通强国建设。交通运输信用体系也成为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和信用中国的有力支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要求: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在交通强国的新篇章中,信用体系建设重要性正日益凸显,“信用红利”在进一步释放。

——题记


一百年波澜壮阔,一百年沧桑巨变。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高速铁路里程3.8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15.5万公里,内河航道里程12.7万公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超7700公里,港口万吨级及以上泊位数量2500多个……在多个领域均已跻身世界第一。

放眼全国,干支衔接、四通八达的公路网已经形成,由241个民用机场组成的航线网越织越密,“八横八纵”的高铁网也由蓝图走向现实。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时强调,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落实这一重要要求,既要抓住交通设施这个“硬件”,也要建好信用体系这个“软件”。

信用交通建设作为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诚信文化、诚信经济、诚信生活的题中应有之义。时针摆动,追溯过去,2004年7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三条规定“从事道路运输经营以及道路运输相关业务,应当依法经营,诚实信用,公平竞争。”这为建立道路运输行业信用体系提供了最初的法律依据。2014年12月,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完善交通运输市场信用体系”。

此后,交通运输领域信用建设步入快车道。2015年5月,交通运输部又出台《关于加强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在政务诚信、工程建设、运输服务等8大领域重点推进信用体系建设;2016年9月18日,交通运输部“信用交通”网站开通;2017年9月,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信用交通省”创建工作方案》……在交通强国的新篇章中,信用体系建设重要性正在日益凸显,“信用红利”在进一步释放。


常态化 普惠化

数据归集共享质量稳步提升


2020年9月,一套智能交通系统在北京中关村上线。伴随路口红绿灯的转换,行人通行用的信号灯灯杆会发出语音提示,如有行人闯红灯,系统会发出语音警告,闯灯者的面部会被抓拍,呈现在灯杆的屏幕和路边的大屏幕上  中新社  发

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超级计算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推进数据资源赋能交通发展,加速交通基础设施网、运输服务网、能源网与信息网络融合发展,构建泛在先进的交通信息基础设施。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


“十一”假期,潮州的一部分出租汽车有了新变化——车内安装了实时监控设备,除记录影像外还兼具录音功能。这些音频视频数据将同步发送至当地运管部门监控后台,工作人员通过实时监控可以随时监督司机的经营行为是否合法合规。

深圳市确定交通运输领域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共梳理了荣誉信息、处罚信息、资金扶持信息等28类条目,报市信用办和省交通运输厅;在门户网站开辟了“双公示”专栏,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并及时推送到“信用中国”网站及“深圳信用网”,进一步提升“双公示”信息大数据汇聚使用价值。

佛山交通进一步规范信用数据的采集、审核、上传,提高信用信息记录的准确性、有效性和及时性,完善信用记录安全管理,探索推动业务系统与信用信息系统有机融合,实现数据自动对接、资源共享。

……

“在广东,交通领域的信用体系建设的启动,成为一剂良药。”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上下一心,形成了“整体协同、层层联动”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三个机制”(信用制度动态调整机制、信用制度合法性审核机制、分层管理机制),上线完善了“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平台涵盖“信用信息数据目录”及其他主题目录共18大类。“近年来,广东交通依托‘互联网+’等新技术,有效整合公共信用信息、市场信用信息和投诉举报信息等,实现信用监管数据可比对、过程可追溯、问题可监测。”

广东只是全国交通运输信用信息场景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绝大部分省(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建成交通运输信用信息管理系统,配套出台的信息归集、共享、公开制度超过70部,推动信用信息目录覆盖全部省(区、市)和七成地市,形成819.5万家企业(含经营业户)、2229.8万从业人员的“一户式”档案。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刘鹏飞说道,按照“内容为核心”的原则,初步形成了标准化归集、系统化应用的交通运输信用大数据管理模式。建成部省联通的交通运输信用平台,累计归集全行业信用数据34.2亿余条,部省两级“信用交通”网站对外公示1.8亿条信息,提供9317万条信息的一站式查询服务,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江西发布信息超过300万条。23个省(区、市)的信用数据合格率超过80%,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在企业信用信息中的应用率达100%,全面支撑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各省(区、市)“信用交通”地方网站(网页)及时向社会公众提供政策文件查询、“双公示”信息公开、诚信典型案例等内容,26个省(区、市)实现每周更新,24个省(区、市)向社会公开市场主体的信用承诺,推动信用公开常态化运行。

记者梳理发现,2020年以来,全国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多措并举,在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的同时,创新信用监管方式,在大数据的助力下,交通领域的数据共建共享逐步走向智慧化。

安徽建立城市公共交通驾驶人和乘务员、网约车平台公司和从业人员、道路客运联网售票平台的基础信息数据库,根据《道路运输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办法(试行)》《机动车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办法(试行)》《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对客货运企业、维修企业、驾培企业、出租汽车、道路运输驾驶员行业,对公共交通和出租汽车从业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记入信用记录,对核发从业资格证的经营性道路客货运输驾驶员和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实施记分管理。

浙江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有限公司和浙江省综合交通大数据开发有限公司以综合交通业务数据为基础,在交通信用数据创新应用上积极探索创新,打造高速公路车辆信用稽查系统。该系统利用大数据技术,充分挖掘车辆在高速公路中的各类数据资源,对车辆在高速公路的行为进行车辆画像,从驾驶行为、运输行为、营运规范等角度出发,形成基础、出行、收费、稽核、安全五大类指标总计23项详细指标,量化数据基础。在此基础上,通过智能算法进行车辆综合评分,形成出行、稽核、安全三大画像标签,对车辆在高速行驶过程中的驾驶偏好、路线选择、时间规律、诚信分级、安全风险等进行详细的定性描述。

张家港结合自身地理位置、运行机制、调度模式和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特点和要求,2019年7月,上线试运行“诚信船闸”系统,对船舶过闸行为进行信用计分,建立过闸船舶“诚信档案”。船闸工作人员在每次办理过闸登记前,均需调阅该船“诚信档案”,查询船舶诚信积分,并根据船舶诚信积分,分别实行“免费提放”“优先调度”“手工登记”“延时登记”等差别化服务。

虽然目前各地都在积极探索,但是社会的需要,就是下一步工作的起点。刘鹏飞表示,将继续加强信用信息化支撑,推进全国交通运输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二期)工程前期工作,加强与行政审批业务办理和办公信息系统的对接共享,实现数据可比对、过程可追溯、问题可监测。升级完善“信用交通”网站,优化网站架构布局,做好信息公示和信用修复。加强信用数据分析,以信用风险为导向,定期发布信用监测报告。


管得好 放得开

分级分类监管优化升级


北京交警推进相关企业建立交通安全信用积分管理制度,快递员、外卖小哥交通违法后,交管部门将直接向企业通报,涉事配送员、快递员需要暂停配送工作、重新学习交规


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交通运输领域信用评价和分级分类监管,建立健全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新型监管机制。

——《关于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问题的意见》


“车容要整洁,不污损、不脏乱。言行要礼貌,不恶语、不抽烟。服务要诚信,不拒载、不议价。行车要安全,不电聊、不抢行。”广州出租车司机庞师傅告诉记者,他加入出租车行业20多年了,平时出车都先检查车辆是否安全,卫生是否干净。

“我们的考核是很严格的,‘星级示范车’共分为五个不同的星级,一星司机要连续服务12个月,服务达标的情况下才能进行星级申请,保持的时间越长,评上的星级越高。”广州市客运交通管理处服务监督科主要负责人表示,“五星级”评选要求最为严格,标识的出租汽车除了其所属驾驶员要达到一定的服务年限且在服务期内“服务零投诉、营运零违章”的硬性要求外,还要严格遵守行业(企业)各项规章制度,满足“无负面报道、无通报批评、无重大安全事故”等条件。

“星星标志越多,则代表车辆的服务质量、车况、车内环境等各方面越好。”业内专家表示,目前从全国层面看,部分城市已出台了相关的信用管理制度和信用等级评定标准。

《新泰市出租汽车客运信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明确了出租车信用等级的评定标准。《暂行办法》提出,出租汽车信用等级实行星级展示,张贴在顶灯前端,接受监督。诚信模范级别、诚信级别、较诚信级别、诚信警示级别分别按四星、三星、二星、一星标准张贴,不诚信不贴星。山东新泰市物流发展服务中心依据出租汽车年内每月考核记分情况,于年终核定信用级别,并将评定结果予以公示。

连云港在交通运输管理领域,贯彻落实《江苏省道路水路运输经营者信用管理办法》《江苏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信用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依托“江苏运政在线”系统平台,将信用管理工作贯穿到整个工作流程中,2018年~2021年连续四年开展信用评级工作,覆盖从业人员AAA级188,292人、AA级29,231人、A级20,995人、B级71人,评定结果纳入省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 

今年6月,北京发布《北京市交通运输行业信用评价及分级分类监管工作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对市交通运输行业评价对象进行信用评价,并根据信用评价结果对其实施分级分类监管,以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信用评价等级划分为优、良、中、差四个等级,分别用A+级、A级、B级和C级表示。初始等级原则为B级,新增评价对象首次评价不满一年的按一个评价周期计算。评价对象涉及多个行业的,取最低等级作为评价对象的评价结果。

孙文剑表示,信用评价是行业分级分类监管的关键抓手,也是开展重点监管的重要依据。近年来,交通运输部持续组织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依法依规开展评价认定和公开应用,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也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信用监管治理手段。

信用评价结果既注重正向激励作用,也突出负面惩戒效果。

广州市将出租汽车企业年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结果和“信用中国”网站等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数据内容作为重要指标,择优选择。在2019年度广州市出租汽车行业运力指标招投标工作中,相关招标公告中明确对“在‘信用中国’网站中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黑名单),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企业否决其投标。针对评价等级较低、日常执法检查中发现较多隐患问题的企业,相关部门将其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在“双随机”抽查中增加检查频次、比例,抽查计划、任务及结果均按要求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社会公布。

浙江省绍兴市交通运输局、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改委联合赴某网约车平台绍兴分公司开展了入驻式检查,检查组通过“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实施了“掌上执法”,通过查取资料、随机抽查、现场问询等方式,对平台的合规经营、安全生产、维稳安保等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查实,该分公司存在违规派单行为22起,现场调查取证并对相关平台实施行政处罚11万元。检查结束后,管理部门通过“信用绍兴”向社会公示平台有关失信行为。各有关部门在名单有效期内,按照相关规定采取联合惩戒措施,督促平台规范经营。

今年3月19日,盐城市快速路网三期工程沿线绿化工程在评标结果公示期间,招标人盐城市快速路网建设有限公司收到举报信,反映YXLH1标第一中标人、YXLH2第一中标人存在业绩造假。招标人与盐城市纪委派驻组等部门联合调查,认定举报人反映情况属实,于是取消了两家公司的第一中标候选人资格,没收保证金。5月12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结合盐城市交通运输局的报告,依据《江苏省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和施工企业信用行为评定标准,将这两家公司2019年度信用等级由A级降为C级。

“依据信用评价结果,江苏在新增运力、扩大经营项目、经营权延续、表彰奖励、品牌创建、招投标等方面开展分级分类监管,对信用良好的市场主体实施奖励性引导,对信用状况不好的实施相应限制。”江苏省发改委主要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信用得分在60分以下的“两客一危”车辆、普货运输企业及从业人员,全部纳入安全生产重点检查名单。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交通运输部负责人表示,交通运输部将全力推进交通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营造更加公正透明、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推动交通领域高质量发展。在改革创新方面,将积极拓展评价范围,优化信用评价标准;在深化结果应用方面,将拓展评价结果应用场景,丰富信用奖惩举措,强化评价结果互通互认。


强监管 明奖罚

联合奖惩机制成效渐显


为优化道路运输环境,继续保持治超高压态势不减,贵州省榕江县交通运输执法大队与县交警大队、榕江公路管理段开展联合整治,进一步深化治超联合执法常态化工作机制



要充分运用信用手段特别是联合惩戒和联合激励,以公路超限超载联合惩戒为起点,着力解决好行业存在的危害公共利益和公共安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重点领域失信问题。

——《超限超载联合惩戒备忘录》新闻发布会


“真后悔,我们今后一定加强公司诚信文化建设,加大对司机的诚信教育,守法经营,诚信经商。”日前,海南顺龙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某在被澄迈县交通运输局约谈时后悔不已。该公司所属货运车辆琼C5B1**一年内3次严重超限超载,依据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交通运输部等36个部门联合签署的《关于对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车辆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被列入海南省失信“黑名单”,依法被吊销车辆营运证,无法经营运输货物,公司也因失信行为成为行业重点监管对象,在经营上付出了代价。

依法加大对失信行为的联合惩戒力度,对促进交通运输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年2月1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交通运输部 公安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治理公路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明确了严格实施联动管理和强化信用治理的有关要求。随即全国各地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信用惩戒“重拳”,直指交通运输行业的失信行为和主体。

9月30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发布《山东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信用管理实施办法》,明确要严格实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信用奖惩措施,进一步督促交通运输企业自觉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诚实守信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截至目前,全省交通运输21个重点领域(含为交通运输行业提供安全生产技术咨询和管理服务的第三方机构),已有2264家在营企业通过安全生产信用信息化平台完成注册,确定等级2195家,注册率、定级率分别占相应类别企业总数的99.74%、96.70%。

江苏省研究出台了《江苏省交通运输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红黑名单”认定、发布以及信用修复等工作。同时,落实《关于对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行为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实施意见》,在超限超载治理中开展联合惩戒,运营车辆、驾驶人员从业资格、道路运输企业和重点营运车辆运行轨迹、违法行为处罚等信用信息实现共享共用,加大落实“一超四罚”案件处理力度。截至9月20日,2021年共实施联合惩戒处罚1854件,责令停业整顿1676家,吊销证照36家企业。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省公安厅、高速公路营运单位,联合开展打击“黑车”行动,累计查处363辆非法营运车辆列入“高速公路车辆禁行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陕西省则先后出台了《陕西省交通运输厅信用信息目录》《陕西省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运输黑名单制度》《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及措施清单》《守信联合激励对象及措施清单》《陕西省公路建设市场信用信息管理实施细则》以及对公路施工企业、设计企业、公路水运工程监理企业的信用评价实施细则,和对道路客运企业及汽车客运站、机动车维修企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的质量信誉考核实施细则。为行业管理部门在工程招投标、客运线路招投标、制定市场准入与退出政策方面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在公路水路工程建设领域,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发布了《关于实施公路水路工程建设市场红黑名单管理的通知》,奖励纳入“红名单”的诚信企业,惩戒纳入“黑名单”的失信企业。提出在一年内出现发生较大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事故、拖欠农民工工资、围标串标等情形的企业,一律被列入“黑名单”。被纳入“黑名单”后,企业不能参加各类评优表彰,还要接受频次和力度高于其他企业的监督检查等。

通过梳理各地推出的政策可以发现,交通运输行业的信用监管正在逐步深入,涵盖的失信行为和主体也在逐渐增多,正在逐步覆盖公路建设、水运工程建设、道路运输、水路运输、安全生产、海事执法,以及铁路、民航、邮政等多个领域,剑指包括超限超载、超员、酒驾、伪造号牌、超速、拒载以及网约车信息泄露等一系列失信行为。

“过去一些交通违法行为违法成本低,执法无法覆盖所有区域,对交通违法行为人的威慑作用有限。”福州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甘满堂表示,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作为相关部门打击交通违法行为的配套措施,可促进交通出行领域的诚信建设。颁布相关的法规条例,对失信范围作出明文规定,相关部门进行联动和数据共享,达到联合惩戒的目的和效果。

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机制,也是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有过当罚,有功当赏,激励与惩戒缺一不可。

8月25日,福建省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工程建设综合服务大厅,一位工作人员的业务审批记录里,显示了一条“五分钟”内实现办结的运政业务申请。据工作人员介绍,提交申请的这家企业属于“信用红名单”企业,因此可以享受优先办理审批手续、缩短办理时限的“信易批”便利措施。对企业负责人李先生来说,等待审批的时间从原本的7个工作日大为缩短,更方便了公司后续其他业务的推进。

原来,自今年8月以来,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就率先出台“信易批”政策,建立守信激励审批工作机制,企业信用好,审批服务就能获得优先。“信易批”服务的受理对象,是客运、货运、汽车租赁、汽车维修等道路运输行业的相关企业。这些企业申请运政业务时,工作人员将登陆“厦门信用管理工作平台”,查询企业的信用资质。如果企业在平台审定的“信用红名单”范围内,工作人员就会为企业优先办理审批,并全面缩短办理时限。

“经过了这次有限办理,我是切实感受到了企业信誉的重要性。未来我们一定会继续保持,争取在信用等级上再上一个台阶。”厦门佳胜兴汽车维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龙激动地说道。

“办事可以,先交证明。”一直以来,办事难、办事繁、多头跑、来回跑的情况困扰着企业和办事群众,各种证明材料成了群众办事路上的“拦路虎”。为了让群众多跑路转变为让数据多跑路,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2020年11月1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正式施行《长三角海事证明事项告知承诺管理办法》。上海海事局第一时间行文公布《长三角海事告知承诺证明事项及材料清单(上海海事局)》,明确74项告知承诺证明事项及材料清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等,极大地减轻了相对人的办事办证负担。

“按照以前水工许可证申请的要求必须提供原件,我在闵行海事辖区从事疏浚作业,为取得许可证提交原件需要驱车往返95多公里,要跨大半个上海,耗时3.5个小时,如果材料没有拿齐没能当天补正,就会延误受理及后续审批时间,像我这样租船进行施工作业,多等一天许可证出来就多耽误一天船期,就要损失近万元。”据从事航道疏浚作业的宋先生介绍说,“自从有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我就不用来回跑,而且大概2个~3个工作日我就能查到闵行海事局给我发的电子版水工许可证。”闵行海事局政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申请材料为告知承诺证明事项,只要企业和群众诚信守诺,确保申请事项真实有效,就可免去提供相应证明的麻烦。”

除厦门和上海外,各地在交通运输和工程领域对守信企业的激励措施都有不同的探索和尝试。比如,天津市印发的《天津市交通运输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实施细则》中提到,被列入红名单的交通运输工程建设诚信主体,交通运输部门将给予行政审批容缺处理、减少行政检查频次、增加履约信用分、减免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待遇;还有可能受到其他行政机关在评优评先、资质评定等方面的激励;苏州市交通运输部门联合市行政审批等部门,在交通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过程中,对在苏州从事公路水运工程信誉较好且在江苏省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评价中等级为“AA”“A”的交通类企业,经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后可交纳年度投标保证金;对于信用等级为“AA”的企业,投标保证金可减半收取。


当试点 做示范

“信用交通省”引领聚合力


今年2月6日,北京、天津地铁乘车二维码实现互联互通,北京“亿通行APP”“天津地铁APP”可在北京地铁、天津地铁通用,范围包括两地城市轨道交通所有运营线路及车站  中新社 发 



通过创建活动,推动形成一批“信用交通省”,促进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更大成效、走在前列,为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信用交通省”创建工作方案》


“交通运输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点领域,创建‘信用交通省’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总体部署在交通运输领域的细化和落实,要充分认识开展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需要从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局,从提升交通运输现代治理能力的高度去认识和把握。”时间归溯到2017年9月,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会在河南郑州举行,正式拉开了“信用交通省”创建工作的序幕。时任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在“信用交通省”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向全国交通运输部门发出号召。

作为首次由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改委两部委联合,以省为载体合作推进重点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创建活动,全国“交通信用省”创建工作按照“重点指导,全面创建”的原则,首批重点指导省份圈定在江西省、天津市、河南省、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青海省等7省市,并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创建工作。

记者梳理发现,2017年~2020年,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成立行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大多数省份明确了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

天津充分发挥信用信息大数据功能,对全市交通运输从业企业及从业人员的信用信息进行了归集与清理完善,并将本市交通运输信用信息上传至全国平台;四川在行政许可、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领域给予优惠或实施禁入政策,对诚信典型和连续3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行政相对人,实施“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措施;广东将交通安全失信与个人信用挂钩,严重交通安全失信记录者将被限制乘坐飞机、乘坐高等级列车和席次。

此外,浙江、湖北、河北、山东等14地还将信用工作纳入本地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方案中——

浙江方案提出构建基于“信用交通省”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深化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和奖惩应用,实现事前信用承诺、事中信用监管、事后信用奖惩的全链条信用治理;湖北方案提出推进市场主体主要从业人员信用评价全覆盖,构建涵盖建设、养护、管理和运营的“互联网+”与“信用服务监管”深度融合的工作机制、基于平台大数据分析的监管机制;天津方案提出建成交通运输信用综合管理系统,实现监管事项全覆盖、监管过程全记录、监管数据可共享,归集该市的市场从业主体信用信息达80%以上,监管及时性、精准性、有效性不断提升。

“各省(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明确责任分工,勇于担当作为,加强沟通协调,突出创新应用,推动‘信用交通省’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刘鹏飞表示,各地在之前的基础上,对信用交通建设积极探索,给群众出行和生产生活带来实打实的便捷。

“以前,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出现事故需要拖车救援时,收费标准不透明。现在通过扫描这个二维码,就能知道收费标准,再也不用担心天价拖车费出现了。”来自山西的货车司机张建设在青银高速石家庄段出了事故。他拨打救援电话后,拖车很快到达现场,当时2000多元的拖车费,让他有些疑虑。但在扫描了救援车辆上的二维码,了解了各项收费规定后,张建设痛快地支付了费用。

过去由于条件限制,车辆救援、路政执法时,当事人对收费、管理依据并不十分了解,容易产生纠纷,救援、执法行为也得不到有效监督。针对这种情况,2018年6月开始,河北省高管局高速公路路政总队在青银、石安支队进行试点,在全国首推“二维码+诚信救援执法”模式。

河北省高管局高速公路路政总队主要负责人表示,推行“二维码+诚信救援执法”后,监管环节前置,当事人由被动变为主动,一旦发生失信行为,当事人能够第一时间知道权益是否受到侵害,找谁反映、投诉,这就倒逼救援企业、路政执法人员主动规范自身行为,实现了执法救援全天候服务、执法信息全方位公开、执法现场全过程记录、执法行为全覆盖监督和无缝隙诚信执法、无缝隙执纪问责。

在广东省,各市区也积极尝试。广州市中心六区对112个路段的2512个全天准停城市道路临时泊位,实行“先停车、后付费”的新型管理模式——“信用停车”;潮州市通过全市统一审批平台,关联申请人“红黑名单”等信用信息,对符合相关信用政策条件的,按照通过“绿色通道”进行审批,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限,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广州地铁集团基于乘客资信分级,开展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安检。该系统通过实名注册、安检“白名单”等信用元素,关联公安系统和社会信用平台,构建乘客通行信用体系和等级。通行信用等级高的乘客可免安检进入地铁站,有效提高乘客的进站效率。

“‘信用交通省’建设是交通运输系统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的务实举措。”刘鹏飞表示,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山东、河南、江西等省(市)探索开展“信易行”、交通“信易贷”等工作,不断丰富拓展社会化、市场化守信激励措施。同时,部分省(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也积极开展“信用交通宣传月”及“一把手谈信用”等活动,推动线上线下媒体融合,做好信用政策宣贯,宣传诚信典型,曝光失信案例。江苏、宁夏、天津、河南、广西、安徽等省份开展“合法守信运输”“诚信治超”等特色主题活动。全行业初步形成了“学信用、懂信用、守信用、用信用”的良好氛围。


强宣传 重氛围

“宣传月”助推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推进宣城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信用宣传,营造诚实守信良好氛围,陕西省公路局汉中路政执法支队开展"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向市民讲解交通运输等相关知识



宣传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举措。聚焦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人群,采取普遍宣传和专题宣传相结合、线上宣传和线下宣传相结合、政府宣传和市场自律相结合的方式,结合正面典型引导和反面案例曝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诚实守信良好氛围,为建设交通强国、建设信用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方案》


在江苏宿迁船闸,执法人员来到上游远调站停泊区,走上船头开展信用交通宣传活动,向船员发放《航道法》《江苏省道路水路运输经营者信用管理办法》《苏北运河船舶过闸管理办法》等交通运输法律法规和信用政策宣传手册、宣传单,并通过诚信典型、失信案例,增强船员诚实守信意识,呼吁船员遵规守纪,自觉维护安全、有序、公平的航运环境,共同营造“守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良好氛围。

浙江省嘉兴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高速公路直属队辖区各服务区内,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信用交通宣传口号,执法人员现场解读现行制度政策、深入剖析典型案例,向广大旅客宣传诚信知识。活动当天,执法人员发放信用交通宣传资料300份,接受现场咨询服务120余人次。

广东深圳福田交通枢纽,道路客货运、公共交通、维修驾培、港口航运、交通工程建设、设施养护等交通运输领域60多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和部分从业人员代表探讨信用交通建设,10家企业现场签署信用承诺书,信用领域专家详细讲解了道路运输信用体系现状及工作方向、数字时代企业信用建设的内容和要点。

……

时间回到2020年的“信用交通宣传月”,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广泛动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走近从业人员和基层群众,广泛刊播信用交通宣传标语、奖惩典型案例等,营造诚实守信的浓厚氛围。

“在交通运输行业中宣传信用政策、宣讲信用知识、弘扬信用价值、培育信用意识,推动政府、企业、从业人员、社会公众形成合力,共同建设完善信用交通体系,是举办‘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主要目的。”交通运输部主要负责人坦言。

传统媒体正本清源、权威发声,微博、微信、客户端、短视频等新兴媒体引人入胜,信用交通宣传成为立体式、多层次、跨时空、重交互的难忘体验。“信用交通宣传月”期间,各地创新宣传载体,充分利用各类传播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拓展宣传深度广度。

“信用交通宣传月”启动伊始,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就组织开展了“交通大联播”直播活动,通过“学习强国”等19个新媒体平台,会同交通运输系统60家单位进行视频直播,向公众传递“诚实守信、一路畅通”的出行理念。

湖南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鼓励利用新媒体发布短视频、开展直播宣传,举行诚信人物评选、诚信知识竞赛、主题演讲、征文等活动。广西交通开展了“寻找身边的诚信”主题宣传活动,深入挖掘、选树、培育一批交通运输行业内的诚信典型,不断营造讲诚信、重诚信、守诚信的行业环境。山东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结合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及当地实际,重点在“四好农村路”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方面开展信用工作体制机制创新交流研讨,提升行业信用意识。

此外,各地积极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重点工作,为全面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提供示范。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围绕客货运输、驾驶员培训以及相关服务机构等重点工作,强化企业诚信经营、文明服务自律意识,并多次联合公安等部门打击违法超限超载车辆,违法超限运输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福建省交通运输厅推进交通综合行政执法信息系统与省级网上执法平台、省级信用平台等的对接工作,实现执法数据互联互通。

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善行业治理体系、提升行业治理能力的客观需要,也是完善交通运输现代市场体系,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手段。“信用交通宣传月”在交通运输行业全面启动,集行业之力、聚行业之智,掀起了学信用、懂信用、用信用、守信用的热潮。

“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开展‘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的重要意义,以宣传促信用、以信用强宣传,切实推动各项部署和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时任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要在宣传方式上形成“三结合”,将信用治理与诚信宣传、网上宣传与网下宣传、信用宣传与互联网思维结合起来;要在宣传内容上做好“三公示”,公示行业“红黑名单”、各类信用信息以及联合奖惩的典型案例;要在宣传推进上抓好“三引导”,引导新闻媒体进一步加大信用宣传力度,引导信用市场培育诚信文化,引导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和诚信宣传。

谈及下一步的发展,业内人士认为,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切实做好“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支撑保障,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查评价,借助新闻媒体的力量,用心、用力、用情去做,推动宣传工作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只有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学信用、懂信用、用信用、守信用”的氛围,才能发挥信用交通的带头模范作用,助推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合规化 智能化

新业态监管开辟新格局


随着“互联网+共享经济”的繁荣与可持续进步,网约车行业成为了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新兴产物,为向乘客提供安稳便捷的客运服务环境,图为北京西站地区增设网约车乘车点,打开网约车App能自动匹配最近推荐点位



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加快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加强对网约车平台公司的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提高监管效能。要配合相关部门加大双随机检查工作力度,依法严厉查处低价倾销、大数据杀熟、诱导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关于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加快推进网约车合规化的通知》


近年来,国内打车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此后网约车随之出现,同时国际打车平台也开始参与到国内市场的竞争中。经过几年发展,目前的市场朝着资源配置最高效的方向收敛,“体力不支”的平台在此期间黯然退出市场。整个市场也从一开始强调补贴到现在逐渐规范和健康。以滴滴为代表的网约车平台作为交通运输新业态的典型代表蓬勃发展,为运输服务市场带来了新活力和新便利。然而,在新业态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平台公司通过市场优势地位侵害乘客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等问题。

“平台持证经营,车辆持证载客,司机持证上岗”是网约车合规化运营的明确要求。根据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截至7月31日,全国共有24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环比增加5家;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351万本、车辆运输证135.7万本,环比分别增长0.5%、2.3%。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7月共收到订单信息7.8亿单,环比上升10.7%。日订单量水平目前已经稳定在2000万单左右,其中,由非合规车辆和驾驶员提供服务的网约车订单占比仍然在五成以上。在订单量超过30万单的网约车平台中,订单合规率最高的是如祺出行(89.5%),最低的是花小猪出行(23.6%)。值得注意的是,曹操出行、阳光出行、首汽约车等九家平台的订单合规率均低于60%,这意味着,网约车行业不合规现象依然很普遍,信用监管颇为关键。

9月8日,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加快推进网约车合规化的通知》,要求进一步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加快推进网约车合规化进程,促进网约车行业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中心主任程世东坦言,从实际操作层面看,包括专车、优享、快车等不同类型网约车分类,可以进一步明确乘客用车需求,各地应考虑在网约车车辆准入标准等方面进一步对接市场需求。程世东说:“不管是网约车还是巡游车对服务层次进行划分,多元化、多层次的服务肯定是必要的,老百姓的需求也是分层次的。快车层面单说车辆标准,未必能够符合各个城市规定的车辆标准。如果跟老百姓的需求基本相吻合,可能就需要进行准入标准的调整。”

据悉,交通运输部明确,各网约车平台不得新接入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并加快清退不合规的驾驶员和车辆。要加强监管执法,严格规范执法行为,综合运用线上、线下等各种手段,加大对网约车非法营运的打击力度,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对仍新接入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的网约车平台公司,要依法依规查处,并将有关情况报至交通运输部。同时,要制定网约车合规化工作方案,明确目标,细化举措切实推进合规化工作,并坚持监管规范和促进发展两手并重,优化审批流程,强化服务,坚决破除许可办理的“玻璃门”“旋转门”等现象,为符合准入条件的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及驾驶员办理许可提供便利。

记者了解到,目前网约车无证运营现象普遍。在交通运输部官方提供的网约车合规信息查询服务网站上查询可发现,截至9月8日,没有一个网约车司机双证齐全,且仅有一位司机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证。来自山东的秦师傅来北京已经8年了,什么行业都干过,在2020年春节后疫情期间加入滴滴网约车。他表示,按照政策,疫情期间是无法新注册司机的,但是他通过现在的“队长”,花钱办理了网约车资质。目前滴滴虽然也被限制新用户和新司机注册,但是通过这名“队长”,也可以注册新司机。显然,目前的网约车平台监管仍存在较大漏洞。

交谈之中,秦师傅流露出对正规出租车司机能够享受“五险一金”待遇的羡慕,因为目前几乎所有的网约车平台,都不会给第三方车辆司机缴纳社保。在得知国家相关部委约谈网约车平台并要求整改的消息后,秦师傅表示,“这几天群里被抓的人数明显多了,明显能感觉到北京市运管部门加大了对无证网约车的打击力度。” 

在对网约车合规化的治理之余,网约车平台对用户信息和数据安全的保障也是各部门关注和治理的重点。9月1日,交通运输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T3出行、美团出行、曹操出行、高德、滴滴出行、首汽约车、嘀嗒出行、享道出行、如祺出行、阳光出行、万顺叫车等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进行联合约谈,要求平台公司要严格落实用户信息和数据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依法建立相关数据安全管理制度。约谈强调,各平台公司要严格落实用户信息和数据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认真履行个人信息保护责任,未征得用户同意,不得向第三方提供用户个人信息。各平台公司在用户数据收集、传输、存储、处理等环节,要依法建立相关数据安全管理制度,采取必要的安全技术和管理措施。

上海、成都、杭州、苏州等多城市的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也坚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以加强信用监管为着力点,积极创新监管模式和服务方式,探索形成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有效引导运营企业履行主体责任,规范从业人员经营行为,积极推动交通运输新业态健康发展。其中包括,加强政策引领,明确制度标准和流程规范,建立健全信用监管制度体系;创新网约车信用监管方式,强化信息归集,推进数据共享,全面落实惩戒措施;加强正向引导,褒扬和激励诚信行为;开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量化形成考核指标体系,发挥多部门联合监管作用,对运营企业的严重违规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并强化结果应用,完善车辆投放机制;构建多元共治的信用监管新格局,加强宣传引导,增强惩戒震慑力影响力,引入第三方机制,提升信用考核专业水平等。

相较于网约车,共享单车在信用监管方面的探索则更具创新性。在共享单车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同时,车辆无序停放、扎堆淤积、占道拥堵等现象逐渐凸显。在尊重市场和公民自由的基础上,对共享单车实现共治共管,信用监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以成都为例,在成都市新都区地铁钟楼站出站口,几名身穿蓝色马甲的工作人员正在对“蓝牙道钉”功能作最后调试。在一块长方形区域内,几排钉在地面的蓝色、绿色和黄色“蓝牙道钉”很是醒目。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款只有成年人半只手掌大小的“蓝牙道钉”启用后,大众随意停放单车不仅会面临“罚款”,还将被扣罚骑行“信用分”。

“蓝牙道钉”是治理共享单车不规范停放的“杀手锏”。“我们曾在单车流量较大的区域增设停车线,但很多人怎么方便怎么停,停车线几乎形同虚设,管理难度很大。”成都市新都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秩序管理科副科长范旭东回忆说。

“车陂地铁站附近的共享单车摆放很整齐,基本看不到单车挡路的情况。”家住广州市车陂地铁站附近的王小姐提到,她看到地铁站附近的共享单车有序摆放在人行道旁,留出进出地铁口的通道,方便用车又通畅出行。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共享单车从“新生”时的乱象丛生到持续推进治理后的大为改善,广州不断为治理共享单车这份答卷填写答案。共享单车停放乱象的改善离不开有关部门的管理与引导,也有赖于《广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广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等相关管理办法的约束。广州市交通运输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余一村认为,“出台行业信用管理办法,积极探索信用管理机制应用于新业态管理,是一种管理创新,同时也有助于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营商环境”。

“政府部门将支持网约车、共享单车、汽车分时租赁等新生态平台在内部建立健全身份认证、双向评价、信用管理等机制。”国家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副司长孙伟还提到,要支持和引导平台加强内部信用建设,提升自身治理能力,鼓励平台根据信用状况,对经营者实施差别化的管理和服务措施,为守法诚信的经营者提供更多的优惠便利,对违法失信的经营者进行坚决治理乃至清理出平台,引导平台经营者规范自身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交通运输新业态不是‘法外之地’,更不是‘丛林世界’。”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要充分发挥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作用,加强反垄断工作,着力健全法规制度,探索综合运用数字监管、信用监管、协同监管、社会监管等监管方式,规范和支持交通运输领域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中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也是重要的服务性行业,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历经百年的接续奋斗,我国的交通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中国高铁等成为了靓丽的中国名片。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王志清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和部署,未来30年我国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其中到2035年,基本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到2050年全面建成交通强国,实现“人享其行、物优其流”的美好远景。

“行业信用信息平台是大数据时代的商业模式,应用在交通行业,可以采集信息、验证信息、提供服务,市场主体把信息整合起来进行分析,信息价值就会增加。”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研究员刘新海在2020信用交通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信用产业要和经济发展水平相匹配。目前征信系统在中国主要是围绕金融领域来制定的,但是未来在交通运输行业将会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征程再启,未来可期。让我们以信用交通建设作为行业管理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把握好交通运输治理现代化新要求,全力推进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让信用成为建设交通强国的坚实保障,助推祖国四通八达、行稳致远……

(《中国信用》杂志记者 吴限 实习记者 孟佳惠)